轻轻地推开窗,你看到了什么?天地日月,草木精华。一杯白开水,清澈透明,深吸一口热气,春之润、夏之热、秋之爽、冬之寒,便瞬间全都体会到了。
年轻人喜欢喝咖啡,因为浓郁;中年人喜欢喝茶,因为清香;老年人喜欢白开水,因为可以照见他人。
一杯白开水,极其普通,却让你透过它,看到了整个世界。手捧一杯这样的水,若在清晨轻轻呷一口,淡却微甜,就像清晨的甘露,滴在叶尖。那是妈妈的爱呀,你可看得见?那是如高山上绽放的雪莲一般纯洁,山谷中流过的小溪一样深沉的爱!是谁在我们最深的心底轻轻呼唤着我们的降临?是谁在我们的每一寸肌肤上,播种下无私的关怀?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这样的水,是日月捧出的精华,是花雨酿造的琼浆。在焦渴中,这是任何饮品都无法替代的。透过这穿越时空的水,还有一双老师们渴望的双眼,当一颗幼苗破土而出,便会有千千万万的园丁为她忙碌。
沿着校园的青石路,顺着熟识的杨柳路,你可看见,初入学的小芽已经长得健壮青翠。 ァ耙恢Х郾剩二尺讲台,三句真理。”
一点一滴,滋润心田。
透过一杯白开水,看到的是整个大千世界。春风夏雨,秋实冬雪,草木虫鱼,飞禽走兽……而自我,多么渺小!我曾在山坡上放飞风筝,然而却比不过天上的飞鸟;我曾在山谷中饮用泉水,但鱼儿却更为自由;我曾试着离开家门,却从未离开过爷爷的视线,奶奶的叮咛。
这一切,原来是爱。没有爱,哪有千人万人为你操劳;没有爱,你又怎能为千人万人挂念?
我爱这一杯白开水,所有的人都清清楚楚地站在面前。不要咖啡的浑浊而扰动,不要茶叶的障目而忘己,更不要汽水的沸腾而自大。
就是这样的白开水,清淡无味,但我却可以品出千种滋味,是甜、是酸、是苦、是辣,是别人的爱,别人的情,别人的关怀,也是应当付出的回报,应当付出的真心。
狂妄的人,自负的人,都看不到这世界上的其他人。“山外青山楼外楼”,看到别人,才能提醒沉睡中的自我!
白开水,果然是醒人良药,睁开眼,看世界,关怀自己,关心他人。
名师点评
以“一杯白开水”作为标题,也许并不准确,应该还有更恰当的,但考场作文是“急就章”,不可能仔细推敲,严丝合缝,不妥之处在所难免。
通读全文,你会感到,文章语言优雅含蓄,显示出一种内在的文采。“透过一杯白开水,看到的是整个大千世界。春风夏雨,秋实冬雪,草木虫鱼,飞禽走兽……而自我,多么渺小!”读这样的文字,如啜香茗,如饮醇醪。还应该看到的是,作者在挥洒才情的同时,行文始 终不忘围绕主题,如结尾两段就很好地扣住了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