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语文课上,我们对语文书练习四成语部分的四幅图做了角色的推测,但最左边的那张图被大家当成是“净”了,我认为,这是不对的。你们可以认为它是“净”但我也有我的理由。理由一:语文书中的图片额头上有“铜钱头”这是戏曲中女性典型的标志,看过《红楼梦(新版)》的同学应该都知道。理由二:就算撇开铜钱头不算,图片也不可能是“净”,因为净角都是大花脸,看起来很不干净,不干净的反面就是干净,因而名“净”。俗称花脸,大多是扮演性格、品质或相貌上有些特异的男性人物,化妆用脸谱,音色洪亮,风格粗犷。为以主唱工为主的大花脸,如包拯;以做工为主的二花脸,如曹操,那张图片上只有淡淡的红色,正和了戏曲中女性的标志:腮红。理由三:刀马旦是要能唱、能念、能做、能打的,多是扮演穿蟒扎靠,戴翎子的女将。翎子是什么?翎子,也叫雉尾,俗话就是野鸡尾巴,尺寸很长很长,最长的要到二米左右,一般也要到一米四五、一米六七的样子。两根大野鸡翎子,插在头上,作为头上的装饰品。图片上人物虽没有,但背后却插了武生的标志“小旗”。
一个旦和武生的混合体是什么,正是顶盔贯甲的“刀马旦”,又叫武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