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三个人要被关进监狱三年,监狱长答应满足他们其中每个人一个要求。其中,美国人要了三箱雪茄;法国人很浪漫,要了一个美丽的女子为伴;而犹太人则要了一部与外界沟通的电话。三年很快就过去了,第一个冲出监狱大门的美国人,嘴巴、鼻孔、耳朵里塞满了雪茄,大喊:“给我火,给我火!”原来监狱长只答应了他一个条件,他无奈没有火点烟。接下来走出的是法国人,只见他怀里抱着一个婴儿,美丽的女子手里还牵着一个小孩儿,挺起的大肚子里还怀着第三个。最后一个从监狱里走出来的是犹太人,他紧紧地抓住监狱长的手说:“这三年来我每天都在与外界联系,我的生意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盈利增长了一倍,为了表示谢意,我决定送你一辆劳斯莱斯!”
【温馨提示】命运并非机遇,而是对机遇的一种选择和把握,有的人把逆境中的不可多得的机遇当成了一种千载难逢的发展机会。英国人艾略特说:对于不善利用机遇的人来说,机会又有什么用呢?人们在嘲笑美国人的贪婪的同时似乎不得不羡慕法国人的浪漫,在为法国人突增的负担而感慨时,又不能不承认犹太人的精明。的确,弱者等待机遇,强者创造机遇,谁能把握机遇,谁能主动出击,谁就能改变命运。这是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由此我们可以围绕“机遇”、“逆境”、“改变命运”等方面构思行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