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寇不可追也,遁辞不可攻也。
恩怕先益后损,威怕先松后紧。
先益后损,则恩反为仇,前功尽弃。先松后紧,则管束不下,反招怨怒。
善用威者不轻怒,善用恩者不妄施。
宽厚者,毋使人有所恃。精明者,不使人无所容。
轻信轻发,听言之大戒也。愈激愈厉,责善之大戒也。
吕新吾云:“愧之则小人可使为君子,激之则君子可使为小人。”
激之而不怒者,非有大量,必有深机。
处事须留余地,责善切戒尽言。
曲木恶绳,顽石恶攻。责善之言,不可不慎也。
吕新吾云:“责善要看其人何如,又当尽长善救失之道。无指摘其所忌,无尽数其所失,无对人,无峭直,无长言,无累言。犯此六戒,虽忠告非善道矣。”
又云:“论人须带三分浑厚。非直远祸,亦以留人掩盖之路,触人悔悟之机,养人体面之余,犹天地含蓄之气也。”
使人敢怒而不敢言者,便是损阴骘处。
凡劝人,不可遽指其过,必须先美其长,盖人喜则言易入,怒则言难入也。善化人者,心诚色温,气和辞婉;容其所不及,而谅其所不能;恕其所不知,而体其所不欲;随事讲说,随时开导。彼乐接引之诚,而喜于所好;感督责之宽,而愧其不材。人非木石,未有不长进者。我若嫉恶如仇,彼亦趋死如骛,虽欲自新而不可得,哀哉!
先哲云:“觉人之诈,不形于言;受人之侮,不动于色。此中有无穷意味,亦有无限受用。”
喜闻人过,不如喜闻己过。乐道己善,何如乐道人善。
论人之非,当原其心,不可徒泥其迹。取人之善,当据其迹,不必深究其心。
吕新吾云:“论人情,只向薄处求;说人心,只从恶边想。此是私而刻底念头,非长厚之道也。”
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恶莫大于纵己之欲,祸莫大于言人之非。
施之君子,则丧吾德。施之小人,则杀吾身。(案此指言人之非者)
人褊急,我受之以宽宏。人险仄,我待之以坦荡。
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污辱垢秽要茹纳得。处世不可太分明,一切贤愚好丑要包容得。
精明须藏在浑厚里作用。古人得祸,精明人十居其九,未有浑厚而得祸者。
德盛者,其心和平,见人皆可取,故口中所许可者多。德薄者,其心刻傲,见人皆可憎,故目中所鄙弃者众。
吕新吾云:“世人喜言无好人,此孟浪语也。推原其病,皆从不忠不恕所致,自家便是个不好人,更何暇责备他人乎?”
律己宜带秋气,处世须带春风。
盛喜中勿许人物,盛怒中勿答人书。
喜时之言多失信,怒时之言多失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