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快乐,没有什么人愿意把它和失败联系在一起,也应该没有什么人会想到快乐和失败的联系。可我在经历过失败后,却发现了失败后的快乐。
有一年,我们小区里举行了一场中国象棋的比赛,我也去报名参加了。本想轻轻松松地去摘个一二名,再辛辛苦苦地抱回一大堆奖品。当到达现场,看过别人下过两盘以后,我才发现自己是个傻子,自大狂妄的大傻子。因为我看见的都是高人之中的高人。有的虽然比我稍稍差一点,可如果正面交锋的话,也没有十足的把握。
等了一会儿,终于,我的比赛要来了。紧张的我好不容易才坐好在椅子上。打量一下对方,只见是个虎背熊腰的学生“汉子”。我吓了一跳,我想:这家伙人高马大,年龄显然比我大,如果我们俩同岁开始练棋,那肯定比我经验丰富,我也不知能不能赢了。
果然,我原想在开局设立的优势被他破坏了。任何棋类的开局都很重要,就如作文的开头一般,如果碰上高手,开局如有一步之差,对方几步棋就马上可以把你击败。开局失利我有点儿慌了。但我马上记得“兵贵神速”这句话,于是我立马把我的领地布好防,矛与盾的对话要开始了。开始,我们还落子如风,几步棋走过后,局面已是危机四伏了,越到后面就越慢,后来竟是几分钟才行一步棋了。
突然他“哎呀”一声叹息,我忙定睛一看,原来他走错了一步棋,我大喜,也没顾多想用“士”猛地砍向他的“车”。他大笑一声,我莫名其妙,大将牺牲也笑得出来,真奇怪。一低头,猛地发现我的主帅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只“炮”,我恍然大悟,原来刚刚正中了他的计了。失败让我懊恼极了,沮丧的感觉在心中荡漾开去……
当心情平静下来正准备离开时,他却叫住我:“朋友先别走,我看你棋下得不错,我们交个朋友吧。”这下我可是喜出望外。这次比赛我不但积累了经验,还交了个朋友,这难道不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