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被父亲逼迫嫁36岁男人,喝百草枯自杀?2017年的1月,这样一则消息在网上疯传,也引起了一些媒体的关注。在已经偏向“事实”认定的叙述中,我更倾向于给其打上一个问号。
这个女孩喝下百草枯农药的情况大概是真的,可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一个事至少还是有些可以说说的地方。用恶父的形象突出女儿的可怜,引起全民的同情关注,确实能够为女孩在这场巨大的绝境中引来一丝希望。什么希望呢?活着的希望。
科普一个“冷常识”,临床尚无急性百草枯中毒的特效解毒药物,对其救治仍处于探索中。正如主治医生告诉女孩家人的话,百草枯是世界上最剧毒的农药,只要喝下15mL,她的身体各个器官就会慢慢腐蚀。
现实又会往哪个方向进行呢?因为耽误了治疗时间,目前女孩已经肝肾衰竭,虽然神智清醒,可是已经不能进食。
短暂脱离与死亡的亲密拥抱,未必意味着这名女孩能够完全避免一劫。无论是因何种原因服用了百草枯,我们都应面对这样一个现实,她可能就会这样慢慢死去。
如果没有“父亲逼婚”的情节陪衬,如果没有“16岁女孩嫁36岁男人”的矛盾描写,作为旁观者的我们会关注这样的一个事情吗?或许会吧,可是会有那么多情绪吗?尤其是社交平台和媒体会为她的故事进行大面积传播吗?这恐怕很难很难了。
如果以新闻伦理作为话题讨论的基本标准,我们应该对该事情的部分细节进行质疑。若没有逻辑清楚、事实明确的这个基础,公众难免会担心这是否又是一起可以归到反转新闻的事件。
1月21日,事件中的父亲告诉记者,称自己并没有逼迫女儿嫁给36岁男人。女孩被问及父亲是否逼迫她嫁人时摇头说“不知道”,用这种极端方式是想让爸爸去挣钱。若是用这些新的细节再去对比更早前的信息爆料,显然会有许多不同,至少那名父亲看起来不再那么可恶了。可是,那个女孩还是那么可怜。
贫穷,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负重的枷锁和磨盘,亦是很多人做出极端行为的重要原因。单单是把不成功与失败,把困难与艰辛都扔给“贫穷”,也是不负责任的。如果真如那名女孩所说,她之行为是想让父亲能够本分赚钱的话,我们不妨思考,何时能够少些以“牺牲”自己而让亲人“清醒”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