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十八岁成人礼”上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发言的题目是“青春·进步·希望”。
作为十八岁的一份子,站在学校的演播厅,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感,内心是无比喜悦和激动的。青春花季,如诗如梦。十八岁,从法律意义上意味着我们已经是成年人了,应该履行和承担一切法律范围的权利和义务了。十八岁是分水岭,左边是过去的岁月里由幼稚和梦想堆砌的美丽的梦幻庄园,而右边,是一条我们即将踏上的,充满神奇和未知诱惑的,终点由自己决定的人生之路。十八岁,远去了童年的烂漫,淡去了少年的轻狂,十八岁,生命绽开最灿烂的微笑,血脉里奔流着活力,心头铭刻雄心壮志。是的,风华正茂的我们已经长大,我们应该有责任和担当的意识,为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进步和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挪威的戏剧家易卜生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今天,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们也要稳稳地驾驭好“社会主义中国号”这艘巨轮。而稳稳地驾驭需要我们掌握过硬的本领,才能把握航行的方向和速度,才能稳稳地抵达共产主义的港湾。而要掌握建设社会主义的本领,需要我们现在努力地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地追求学业、思想的进步,努力地把自己锻造成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学习上的进步,思想上的进步,能力的提升并非朝夕之功,需要我们脚踏实地、持之以恒地干。在学习中不断地激浊扬清,取长补短才能真正的取得实质性的进步,才能真正的掌握过硬的建设本领。南宋理学家朱熹说过,“人之洗濯其心以去恶,如沐浴其身以去垢”,我们要在学习中吸取新鲜的营养,有价值的东西,摒弃糟粕和渣滓,才能成为真正的“四有”青年。
同学们,十八岁的我们,有对梦想的追求,有不断进步的渴望。那么,我们怎样才能真正地实现个人的进步与国家的腾飞同步呢?我国的文学家鲁迅先生告诉我们:唯有民族魂是值得宝贵的,唯有它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鲁迅先生的意思是我们国家要有真的发展和进步,必须要弘扬民族魂。而这个民族魂的内核就是:同舟共济、齐心协力,排除万难、与时俱进,不断地超越和创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说明,我们一直稳稳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弘扬社会主义民族魂的道路上,而且在不断地发扬它、光大它,这个民族魂本质就是具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亲爱的同学们,十八岁,不仅是一个年龄,一个数字符号,更是一种担当和责任,需要我们不断地弃旧扬新、不断超越自我才能迎来自身的进步和成就国家的繁荣富强。岁月不居,韶华易逝,让我们为国家的希望和未来,不懈地奋斗吧。最后,让我们举起右手,向含辛茹苦抚育我们的父母,向谆谆教诲我们的老师郑重宣告:我们成年了,我们一定不会辜负你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会不断进步,争做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