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份开学不久,我们学习了《长征》一诗。恰逢今年是长征胜利70周年,全国上下都在庆祝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那个惊人的壮举又使得我心潮澎湃。我校也赶排了《长征组歌》文艺节目,人们都在回忆着那难忘的历史。
《长征》是毛泽东1935年10月到达陕北根据地写下的一首诗。在课堂上,老师范读着“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那一句句诗把我们引领进那个血腥风雨的年代。二万五千里长征是我国革命历程中一个惊人的壮举。短短的《长征》让我体会到一个个英雄豪杰和那英勇无畏的精神。长征郑重地向全世界宣告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对中国的迫害是完全无用的。正义永远压倒邪恶,只有走红军的道路才能解放人民,赢得全中国胜利的曙光。
“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我满怀激情地读着,想起长征途中红军战士爬雪山过草地,多少战士忍饥挨饿;多少战士与敌人同归于尽;多少战士没能走出草地,翻越雪山;他们永远留在了那长征的路上,在那儿树立起永远的丰碑。让我想起《金色的鱼钩》中的老班长,《倔强的小红军》《丰碑》中的军需处长,他们把别人送出草地、雪山,自己却牺牲在草海,雪海中,长眠在那里。.....就是这些千百万个英雄用鲜血和生命迎来了长征的胜利!
今天,我们生活在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美好生活中,要牢记长征精神,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做一个合格的少先队员,才不愧对胸前的红领巾。革命的岁月虽已离我们远去,但革命精神却永驻我们心间,它永远指引我们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