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货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劫持和袭击,13名中国船员不幸全部遇害,这就是震惊全国的湄公河惨案。湄公河10•5大案发生之时,我还在读高二,只知道当时经各大媒体报道后轰动全国,但是对整个事件仍然不太了解。说实话,我最开始没有百度查这部电影的任何资料,完全没有把这部电影和当年的惨案联系到一起。原本是把它当作一部普通电影,原本是怀着放松的心情去观看,但其惊心动魄的剧情让我一刻也无法放松。
片中有很多画面令人无法忘记,尤其是当镜头切换到那群被毒枭利用和控制的娃娃兵的时候。那些无知的孩子被毒枭抓走当娃娃兵,利用毒品控制,给他们灌输血腥和暴力,成为一群亡命之徒。他们眼神凶狠,大口吸毒,肩上扛着枪,在老巢的树林站岗。我清楚的记得在专案组伪装成买家却被敌人识破后暴乱的画面。当我看到一个小男孩拿出武器扫射专案组队员将他打成筛子时,身体不由地打了寒颤。他本可以躲开,但是当他看到那个孩子出现在他面前时,保留着对孩子的天真无邪的传统观念,他愣住了,这才让小孩子有机可乘。片中还出现了一个情节,是娃娃兵在老巢玩俄罗斯轮盘赌,这是一场不是生就是死的游戏,而存活下来的居然在尸体旁欢呼胜利。虽然这些都是电影情节,但是世界的某个黑暗角落绝对有这样的事情,甚至更为恐怖。
贯穿整部电影的,是专案组为破解案件做出的努力与牺牲。虽然电影要达到视觉效果,但现实中专案组面临的困难与危险不比其小,观众感受到了视觉上的满足却感受不到他们面前的重重阻碍。在网上看到这样一句话:我们之所以看不见黑暗,是因为有人正竭尽全力,把黑暗挡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我们也许看不到吸毒贩毒对我们普通民众生活有多少影响,正是因为有人将吸毒贩毒与我们普通人的生活隔离开来。而这些人,也为湄公河大案中十三名无辜的中国公民讨回了清白。
最后,向缉毒警察致敬,是你们为我们挡住了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