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由朱永新教授创立并发起的一项民间教育改革运动。它以教师的自身发展为起点,以六大(后阐发为十大)行动为途径,帮助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为目的的教育实验。现在,新教育的各项活动在很多地方已经落地开花。在各级各类展示中,总会有XX课程的动情展示,让观者无不为之动容,甚至催人泪下。熙熙攘攘过后,却又产生了一个念头:难道新教育就是班内的一部分人在舞台上展示,而班内的另一部分人在教室里乱哄哄的玩耍吗?
当然不是!新教育是面向全体的学生,不只是一部分学生作秀的平台,新教育,只有内化为教师内心的自觉行动,才会准确把握它的内涵,才会结出各种各样的新教育成果,而不仅仅局限于上面列举出的一些。这就需要对我们教育工作者对新教育理念提出的深刻理解。新教育,其实是针对眼下教育时弊而采取的针对性策略。
一、新教育是互联网时代条件下,对教育发展提出的行之有效的教育方法。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核心就是电子计算机的广泛应用。如今,网络已经无处不在。人们常说,网络是把双刃剑。对还未成年的学生,诱惑巨大。毫无疑问,很多孩子是很难抵挡住这个诱惑的。在教师、家长难以管得了得情况下,怎样让学生尽可能得离开上瘾得电脑?新教育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那就是建设数码社区。就是建立一个属于师生交流的网站,建立学生学习的网站。在数码社区内,学生可以有自己的天地,自己交流的区域。但对于网站建设技术,会的老师毕竟是少数,现在依旧处于起步阶段。但这种方向是对的,在学生上网时间一定的情况下,如果从中占用一定的时间来做有意义的事情,那么,学生在网上聊天、玩游戏的时间必定会减少。
二、新教育始终扭紧了“阅读”这个促进了学生质变的枢纽。我们都知道,阅读是改变一个学生的最佳方法,是让一个后进生转化到优等生的最佳途径。在学生的学校生活中,阅读是十分重要的一项重要内容。于是,新教育提出了建设书香校园的理念。围绕着书香校园建设,我们可以开展读书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等。让学生时时刻刻沉浸在书香的海洋里,从中汲取对自己有用的精华,吸取对自己一生发展有益的东西。
三、围绕着教师成长是学习+反思的这个基本规律,新教育提出了师生共写随笔的提议。这是新教育迄今为止最为得意的一项内容,正是由于师生共写,叙写着自己的教育故事,使很多的教师、学生成长起来。在实践新教育的过程中,对新教育的体会也越来越深刻。他们在各个场所做着报告,书写着自己的践行新教育的种种美丽体验,让我们看到了新教育的巨大活力。
新教育,只有领会了其中的真切内涵,才能转化为自觉的行动。领会了教育生活即成长过程的内涵,我们才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对学生成长有意义的活动。例如:在班内每逢节假日的时候,组织学生进行各式的文艺演出;在学生过生日的时候,给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生日;在学习生活紧张的时候,组织学生进行各类比赛活动。在各式的活动中,学生的能力得到提高,学生的校园生活不再单调,他们终将觉得校园生活丰富而富有意义,教师在各类活动中和学生的关系得到融洽,师生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成为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