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釜山行》的热潮还未散去,我们敬畏他们敢于揭露社会的丑恶,我们敬重他们的制片人会为电影的诞生竭力奔走,我们敬佩他们的电影可以对国家的法律条规产生影响。往往看完之后,除了对他们的佩服,还顺便在心里把中国的烂片拖出来“鞭尸”。 而这个时候不得不说《湄公河行动》的上映,让身为中国人的我们看到了万恶的起源,看到了毒品的残酷危害,也看到了中国电影的某一种希望。
透过荧幕仔细注视那一小包一小包的白色粉末,那如同面粉一样的细小颗粒,到底有着怎样的威力可以不用刀枪,不用棍棒,摧毁人作为高等动物所拥有的意志,操控人作为高等动物所拥有的思维。人为什么要吸毒?是空虚和寂寞吗?那到底是空虚可怕,还是毒品可怕?我想可能《湄公河行动》会告诉你答案。
毒品这件事暂搁一边,我们来谈谈爱国这件事。我们太缺真正的爱国教育了,它不是书本里的刘和珍君,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也不是抗日神剧里的裤裆藏雷、手撕鬼子;更不是看过一两次阅兵后的热血沸腾。所以这些年来,我们目睹了太多爱国“贼”的叫嚣,钓鱼岛时期的过激泄愤,南海仲裁案的盲目抵制,到头来还不如一部iPhone7的问世。而这部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湄公河行动》让我们看到了真正的爱国不是“老子neng死你”,而是“敢动老子试试”。
再说一个影片中最打动我的细节:张涵予饰演的高刚在见过娃娃兵面无表情地掏出冲锋枪打断同事的腿后,见过类似于傀儡的小孩充当人弹炸伤无数无辜之后,他还能慈悲地说道尽量不要伤害他们。硬汉如斯,也许在遇到如自己女儿一般大的孩子时也会化为一股绕指柔吧。
最后,感谢缉毒警察们,乃至万千维护着国土安全和人民安全的警察,让我们都能做高刚的女儿,安逸的生活,而不是丛林深处浑浑噩噩、目光浑浊的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