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心灵观后感
影片《美丽心灵》“A Beautiful Mind”曾一举获得8项奥斯卡提名。这部影片以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约翰?纳什为原型,讲述了他与(前)妻子艾莉西亚以及普林斯顿大学的朋友、同事之间真实感人的故事。
故事从1948年纳什进入普林斯顿大学读数学系博士开始。
1948年的普林斯顿大学可谓人杰地灵,大师如云。纳什,这个不足20岁的来自西弗吉尼亚的小伙子轻而易举地跨过预备班,直接进入了这所大学,可以说是名符其实的天才。他对那些蜚声中外的大师的授课完全不感兴趣,整天沉迷于“寻找一个真正有创意的理论”。可这谈何容易。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已经发表了论文,他却还在为自己的毕业论文烦恼,他也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他幻想他有一个室友,与他一起舒缓这些精神的压力。终于,他在一个酒吧中,从他们对一个金发美女的追求中得到灵感,随即撰写出了关于博弈论的论文——“竞争中的数学”。在论文中,纳什大胆地对现代经济之父亚当?斯密的理论做出了不同的解释。正是这论文使纳什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获得了梦寐以求的进入惠勒实验室的机会。在麻省理工学院中,纳什主要从事研究和教学的工作。在此期间,他遇到了他一生中最重要的女人——艾莉西亚,并与她陷入热恋,最后两人喜结连理,成为一对恩爱的夫妻。但纳什对这一切依然不满意,他希望自己可以像二战时期是数学家一样,为国家做出一些巨大的贡献。当时的美国正处于冷战时期,他希望自己可以在这场新的冲突中发挥自己的优势。于是,新的幻想人物出现了——神秘的威廉?帕彻。在纳什的想象中,威廉是一个国防部官员,并招募他参加一个绝密的任务,破解敌人的密码。接受任务后的纳什变得神经兮兮的,外界的一切都让他感到危险和恐惧。他反常的行为最后引起了妻子的怀疑跟外界的揣测。终于在孩子出生后被送进了精神病院。医生证实,纳什患上了妄想型精神分裂症。治疗过程是异常痛苦的,不仅纳什痛苦,他的妻子艾莉西亚也痛苦。但艾莉西亚却一直陪伴在纳什身边,对他不离不弃。即使纳什曾因为药物影响工作而停止用药导致旧病复发,做出伤害艾莉西亚的事情,这位忠贞的妻子却依然相信他会痊愈,会变回以前那样聪敏,那样迷人。在妻子的支持下,纳什没有回到精神病院,而是在朋友的帮助下回到了普林斯顿。慢慢的,纳什学会了忽视幻想出来的人,尽量过正常人的生活。他成功了,得到了人们的认同,并于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影片非常的长,但是却没有让人感到厌烦。前半部分,纳什巨大的竞争压力让人们感同身受,纳什投入危险的工作让人们感到刺激;后半部分,围绕人们的是默默的温情,妻子的爱与支持,同行的理解与认同,都散发着人性的光芒。
心灵是人的灵魂之根。拥有《美丽心灵》的人是让人敬佩的。影片中的很多人都拥有美丽的心灵。纳什,一个毋庸置疑的天才,他从心底里热爱着数学,并在这条道路上一路前行。无论遇到什么苦难,他都没想过要放弃。他致力于创新,毫不畏惧地打破人们认为的真理。几十年的精神分裂症的困扰,他屹立不倒。艾莉西亚,这位麻省理工学院的高材生,放弃一切守在纳什身边,甘心做一个默默无闻的忠贞妻子。丈夫患上了精神分裂症后,有多少人可以想象她所承受的压力,又有多少人知道她心中的痛苦与无助。爱情是唯一支撑她的梁柱。可以说,没有艾莉西亚,就没有后来成功的纳什。纳什的那些同行,同样具有美丽的心灵,在纳什身处困境时,他们想的不是消灭一个劲敌,而是为数学界挽救一个天才。纳什是不幸的,同时,他又是幸运的,因为他身边始终有对他不离不弃的人。
这部影片真的让我获益良多,原来世界还是挺美好的。不是只有落井下石的人,雪中送炭的人还是存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