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和吴刚的传说故事
玉皇大帝暮年添一幼女,长得聪明伶俐、如花似玉,她自小爱在月光下跳舞,故取名嫦娥。嫦娥是天宫的美女,她天天同丫环游玩御花园,玩起来她不顾天规,忘了父教,忘了念经,也忘了自身,玉皇大帝拿她毫无办法。
海龙王的三太子听说天宫有个嫦娥,貌似牡丹花,他多次在龙王面前求情,要娶嫦娥为妻。龙王下旨,虾兵蟹将去天宫提亲。虾婶能说善辩,便当仁不让,担当起说媒的差使。
虾婶躬腰驼背翻云拨雾窜到天宫,面朝玉皇大帝深施一礼道:“恭喜玉皇,贺喜玉皇!”玉皇大帝端坐大殿闭目养神,忽听虾婆口口声声说是道喜,便呵呵冷笑几声:“俺修行千年,从没喜事降临,难道有甚喜事,快快讲来。”虾婆道:“俺受龙王之托来给太子提亲,这不是大喜么?”玉皇听到提亲二字,惊喜地问道:“是哪个太子呢?”虾婆弯腰跳到地中央,双掌合拜说道:“三太子武艺高强,人品端庄,他是海龙王膝下的神。”
玉皇闻言大喜道:“原来是龙王三太子。”“正是那个神童。”玉皇问:“三太子年长几岁?”“属龙年十五,正月十五辰时生。”“原来和小女同岁同日生。”夫人答话:“小女嫦娥比三太子晚生三个时辰。”虾婆说:“天配的一对哟。”夫人道:“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夫人讲来。”“小女嫦娥要亲自相女婿。”玉皇听言大怒,一掌甩给妻子一大嘴巴:“多嘴婆娘,押入冷宫永世不得见我。”他对虾婆说:“亲事应允,择好吉日花轿抬亲。”说完拂袖下殿。
天宫御花园有个童工名叫吴刚,这后生生来英俊勤快,他是花园里的勤杂工,把花园收拾得干干净净。园里树高叶茂四季果香,草绿花红冬暖夏凉,寒冬腊月无冷意,夏天阵阵清风爽。每当嫦娥和丫环到来,吴刚便躲在石山后边,偷偷看嫦娥舞姿曰悄悄听嫦娥歌唱,他望着嫦娥舞,听着嫦娥歌,入了嫦娥迷。
那天,嫦娥问丫环:“花园这般美好,咱姐妹常来游玩,咋不见那位勤快的老翁呢?”丫环呵呵笑:“哪里是老翁,是位美貌的少年郎。”嫦娥闻言心想:如果同他见上一面便知分晓,她无心歌舞佯装疲倦,坐到石凳上一动不动,要丫环煮茶伺候,要上等的香茗,须煮三个时辰,丫环遵命飘然而去。嫦娥站起连叫:“少年郎! 少年郎!”她边唱边舞,“园中花儿朵朵开,种花哥哥快出来。”吴刚听着嫦娥的声音,随即跳出石山奔向嫦娥:“嫦娥姐,公主! 奴婢有礼了。”他深深弯腰,嫦娥定睛望去,眼前乌发如墨染,不见少年容颜,她说:“免礼!”
嫦娥吴刚对视相望,两人面颊似三月桃花,半晌没有说话。嫦娥问:“你的大名叫甚?年龄有几?”“俺姓吴名刚,今年十八春。”嫦娥说:“吴刚哥在上,受小妹一拜。”吴刚后退三步:“不敢,不敢。”
他连连作揖。嫦娥心想:机不可失,时不再来,便摆起广袖翩翩行礼:“吴刚哥俺可寻到你了,俺嫦娥定要许配你。”吴刚听言大吃一惊,他撒腿就跑,嫦娥紧紧追赶,吴刚说:“小妹听俺讲,玉皇大帝怪下罪来那还了得。”嫦娥将手帕抛出,飘飘悠悠落到吴刚手中,吴刚站定频频点头,嫦娥说:“吴刚哥,方巾是件宝,它与咱终身相伴。”两人对面微笑。这时丫环急呼小姐:“茶来了。”两人才分手。
玉皇大帝召唤,丫环扶嫦娥上殿,玉皇面带笑说:“恭喜女 儿,为父将你许配龙王三太子,选好吉日明晨完婚,女儿已是龙王三太子的夫人了。”嫦娥听言不禁打个冷战说道:“女儿明下誓愿,终身不嫁,不离天宫。”“女孩儿家哪有不嫁的道理。”“女儿害怕大海。”“大海很美丽,那里鱼虾姑娘成群,珊瑚海花剔透,那真是水晶世界哟。”他洋洋自得:“今后老父海底的事儿也要管上一管。”嫦娥生气地说:“父王上管天宫下管海底,你不怕天塌地陷粉身碎骨么!”“你口出狂言,气煞我也! 丫环伺候,送公主上轿。”玉皇大帝冷笑几声退下。
嫦娥回到闺房,吴刚马上赶来,有一使女名唤小翠,长得还算俊秀,她愿穿嫁衣扮新娘进龙宫,嫦娥千拜万谢替身人。嫦娥对吴刚说:“咱俩扮成送亲人,送花轿出天门,千万带好方巾。”
嫦娥吴刚站在花轿两旁,她掀起轿帘看看新娘子,小翠捂着嘴偷笑。龙宫将近,嫦娥抖动方巾,空中浮白云,飘飘悠悠两人落到一片树林,来到人间修屋盖房成了亲。
玉皇庆贺万年大典,公主纷纷登殿,惟独嫦娥迟迟不见。玉皇等得不耐烦随问:“嫦娥哪里去了?”话声刚落,嫦娥、龙王三太子双双面朝父王,玉皇盯着嫦娥狠狠端详,他觉察不像,拍案问道:“你是哪个?”“小女嫦娥。”小翠回答。玉皇大怒:“大胆奴才,一个黄毛丫头竟敢冒充公主。”他气得脸青唇紫,吩咐左右将这丫头扔下天宫。龙王三太子惊呼:“还我嫦娥! 还我嫦娥!”他将要大闹天宫。这是后话。玉皇下旨捉拿嫦娥归天。
嫦娥和吴刚在人间过了许多年,生下一双儿女,儿子叫玉兔,女儿叫玉环,吴刚教玉兔田间劳作,嫦娥带玉环绣花做饭。
大雪纷飞腊月天,全家来到荒郊游玩,雪姑雪翁前来祝福,滑雪跳舞玩得酣,嫦娥觉得昏沉沉难睁眼,刹时天昏地暗,她忙将儿女拉到身边,痛诉在天宫的遭遇,儿女静听娘的衷肠,眼泪滴滴往外淌。嫦娥说:“娘不能在人间久留,要奔向月宫,你们姐弟留去自由。”玉环说:“俺是娘的一双眼,观察风云变幻。”玉兔说:“俺是爹的好帮手耕地种田。”全家抱头痛哭泪滴涟涟,哭得乌云密布,哭得雷鸣电闪,黑煞神传命:“玉皇下旨,嫦娥速回天宫!”嫦娥望空啐了一口,吓得黑煞神后退三千丈。
随后,嫦娥、吴刚抱着一双儿女飞奔月宫。黑煞神禀报玉皇:嫦娥奔向月宫。玉皇闻言大怒,命他一口将月亮吞下,黑煞神发了愁,月亮圆得像个球,硬得像车轴,啃啃啃不动,咬咬咬不透,他大嘴一张吞到嘴里,卡破了喉咙。月亮失去光泽急坏天下百姓,大家敲得铜锣叮当响,铜盆响叮当,黑煞神听到铜锣声浑身酥软,喘息不止慢慢吐出明月,圆圆明月当空照,嫦娥月中笑。下边再讲龙王三太子追嫦娥。
“嫦娥”被抛出天宫,急煞了龙王三太子,他顿足捶胸怒骂玉皇。他乘着旋风钻入海底,搬来虾兵蟹将大闹天宫:“还我嫦娥! 还我嫦娥!”呐喊声惊天动地,刀光剑影杀气腾腾,闹得大小神灵不得安宁。
玉皇自知理亏,他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将众公主召到身边求援道:“你们哪个愿随三太子进龙宫,替父解忧消愁,俺将珍珠翠宝给爱女享用。”大姐、二姐说:“俺姐妹诵经念卷数百年,哪有仙女嫁夫男。”摇摇头往后站曰三姐、四姐说:“俺姐妹从早到晚,终日烧香拜仙,不顾红尘不思凡。”摆摆手往后站曰五姐、六姐说:“爹爹教俺天宫修炼,半路嫁男俺不干。”说完气愤地望空叫了声“母后! 女儿来了!”愤然离去曰七姐没言声跟着下殿曰八姐理理鬓发口称:“爹爹听俺言,小女虽古稀之年,白发苍苍。皱褶满面。俺常想象九妹青春容颜,要变得年轻不难。”玉皇欣喜,不由说道:“女儿坐下慢慢讲。”“爹爹听着,俺穿嫦娥衣,扮妆嫦娥妹,跳个嫦娥舞,唱出歌曲同样甜。”玉皇大悦扶案而起:“好个孝顺的闺女,传下圣旨,明日设御宴庆贺嫦娥重归大海。”文武两官准备宴席。
八姐对着梨花镜端详,面似核桃发似霜,冲了三盆乌发粉,白发根根落满盆,搓来揉去刹时满头乌云,胭脂香膏脸上搽,盖上道道皱纹,身穿红罗衫,腰系绿罗裙,红花绿叶插满鬓,三寸金莲移碎步,摇摇摆摆会夫君。
八姐、龙王三太子前后上殿。三太子口称:“父王万岁!”他深施一礼。“贤婿免礼。”玉皇道:“嫦娥儿见过三太子。”八姐羞羞答答躲在丫环身后小声说:“当着众人面,俺心慌意乱,话到嘴边难言。”她哭了,玉皇示意:“左右随朕退下。”文官武将,使女丫环悄然离去。
三太子望着嫦娥,八姐眯着笑眼偷看三太子,两人对视一笑。三太子满眼是美貌的娇妻,娇滴滴像初绽芙蓉,飘飘然扑到三太子怀中,叫声:“夫君啊官人! 你把为妻想煞了。”夫妻抱头痛哭泪流如雨。三太子闻到胭脂味儿,起了疑心,他想嫦娥不曾涂抹脂粉,这浓烈的香气从何而来,他定睛一看,吓得出了满头大汗,指着八姐问道:“你是哪个?”八姐低头遮面说:“你曾记得,父王把俺推下天宫,多亏云姑救命,将俺接到云中,云里飘飘荡荡似游神,昼夜盼望见夫君,今天有幸相见,你竟这般逼俺,俺好命苦哟。”她泪流满面,脸上的脂粉,泪水浇得花花斑斑,三太子气得咬牙瞪眼,说道:“俺的娇妻嫦娥是俊秀女子,你这妖婆岂能骗俺!”八姐说:“夫君息怒,常言说人无百年少,花无百日红,咱夫妻分别数十年,年轻的容貌都在变。”
她掏出梨花镜道:“夫君照一照你哪是当初的少年。”三太子往镜子里看,见一白发苍苍的老太婆站在身边,说声:“老妖婆你吓死了俺!”袖子一甩腾空而起,拨云驾雾游入云层。
风雷电闪乌云滚,倾盆大雨从天流,刹时彩虹天边挂,雨过天晴。云中走来红妆女,慢言细语说了话:“三太子慢行。”他猛回头吃了一惊:“谁家的小姑娘?”“家住太空云里,碧云就是俺的名。春天降细雨,冬天挡北风,一年四季忙碌,为的天下百姓。”云姑娘絮絮叨叨,三太子拔腿就跑,云姑娘背后喊几声:“嫦娥住在月宫,早已和吴刚成亲,你追赶无用。”龙王三太子不回头,他跟着月亮往前走,他走月亮走,他停月亮停。走走停停望到摸不到,始终挂在半天空。
八姐恼羞成怒独坐绣房,忽听丫环禀报,立即奔向月亮,八姐重理云鬓,插花抹粉套上红装,左手牵使女右手牵丫环,八姐乘旋风游到云层,拨开云雾太阳出,阳光刺得眼睛疼,她脚轻头重一个跟头变成一颗火星。三太子两眼放亮,追和不追一样,追了三百三十天,归根没追上,累得腰酸腿疼连叫嫦娥几声,累成一颗海王星。蹲在天边一动不动。它发出一点微弱光明,遮住八姐的眼睛,使她看不见三太子,看不见嫦娥在月中,八姐的小丫环变成两颗小行星,躲在远处眨眼睛。嫦娥传说中的四颗星,至今仍挂在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