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庵(元末明初) 《林教头风雪山神庙》 章回体小说:我国古代长篇小说的主要形式。分回标目,故事连接,段落整齐。 《水浒传》又名《忠义水浒传》,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章回体小说。
罗贯中(名本,号湖海散人。) 《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是我国历史上第一部章回体的历史小说。
演义:旧时长篇小说的一种,由讲史话本发展而来。
话本:话,故事。话本是宋元时说话人演讲故事用的底本。
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 《西游记》
归有光 《项脊轩志》 “项脊轩”是归有光的书斋名。
汤显祖 《牡丹亭》即《还魂记》,写杜丽娘与柳梦生的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它与《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并称为“临川四梦”。
冯梦龙(字犹龙,号墨憨斋主人。) “三言”:《醒世恒言》、《警世通言》、《喻世明言》,均为冯梦龙著。“二拍”:《初刻拍案惊奇》、《二刻拍案惊奇》,作者是明人凌蒙初。
张 溥(字天如。) 《五人墓碑记》 复社:明人张溥和张采等人合并江南的若干文社,组成的一个组织。1652年被清政府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