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 子(名丘,字仲尼。) 《论语》 孔子是我国历史和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的创始人。
《论语》是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的书,是我国历史和第一部语录体著作。
左丘明(春秋时鲁国史官) 《曹刿论战》
《殽之战》 《左传》又称《春秋左氏传》、《左氏春秋》。编年体史书,历史散文。
孟 轲(名畸,字子舆。儒学大师。) 《鱼我所欲也》
《庄暴见孟子》 《孟子》是一部记录孟子思想及言行的书。孟子的思想主要是仁政、民贵、君轻。
庄 周(道学大师) 《庖丁解牛》 庄子有在政治和主张无为,在精神和主张自由。
屈 原(名平,战国时楚国人) 《涉江》 《离骚》是我国古代最长的抒情长诗。《涉江》是“九章”一。
荀 子(名况) 《劝学》 《荀子》是诸子散文。
列 子(名寇,又名御寇。) 《愚公移山》
韩 非(法家学派的代表。) 《五囊》
《扁鹊见蔡桓公》
《战国策》(作者无法考证。现传本经西汉刘向整理的。) 《邹忌讽齐王纳谏》《荆轲刺秦王》 《战国策》是国别体散文,记战国时游说之士的策略和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