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勃(字子安。) 他与杨炯、卢照邻、骆宾王全称为“初唐四杰”。
贺知章(字季真,自号“四明狂客”) 《回乡偶书》
王之涣(字季陵。) 《凉州词》
孟浩然,王 维 并称“王孟”,是“山水田园诗”的代表,多描写自然景物,诗风清新自然。
李 白(字太白,号青莲居士。诗风宏奇豪放,想象丰富,语言流畅自然) 《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是著名的浪漫主义诗人。
李白有“诗仙”之称。杜甫被称为“诗圣”。
杜甫(字子美,自称少陵野老,任过检校工部员外郎,世称本杜工部。) 《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杜甫代表了现实主义诗歌艺术的高峰,被称为“诗史”。他首创了即事成篇的乐府诗,直接推动了后来以白居易为首的新乐府运动。
高 适(字达夫。)
岑参边塞诗人:以王之涣、王昌龄、高适、岑参为代表,题材多反映边塞风光和军旅生活,风格悲壮宏伟,笔势豪健。
韩 愈(字退之,祖籍昌黎,世称韩昌黎。) 《师说》 唐宋八大家:唐代的韩愈、柳宗元、宋代的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
刘禹锡(字梦得。) 《陋室铭》 铭:本来是古代刻在器物上警戒自己或歌颂功德的文字,后来发展成为和种形式短小、文字简洁的独立的文体。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 《琵琶行(并序)》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时而作。(《与朱元思书》)
代表作:《长恨歌》。
新乐府:用自拟新题写时事的乐府式的诗。
柳宗元(字子厚。世称柳河东,又称柳柳州。) 韩柳:唐代散文家韩愈和柳宗元的合称。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他们主张摒弃六朝华而不实的骈丽文,而创作内容充实、形式自由的散文。
杜 牧(字牧之。) 《阿房宫赋》 赋:讲究辞藻、对偶、用韵的一种文体。但也有以散文为主,夹着少数韵语的。
李商隐(字义山。) 李杜:一是指李白和杜甫;二是指李商隐和杜牧(又称小李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