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越老心越细,活得越加小心,尤其是在子女面前。他们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小动作、无意间的一种行为而想太多,变得越来越小气,越来越小心翼翼。只要有一件情不顺着他们就会生气,尤其是在重要的事情、需要做决定的事情上面,如果不争取他们的同意,他们就会觉得儿女长大了、翅膀硬了,不听话了,不需要他们了,觉得自己不中用了。
朋友和他的女朋友打算去浙江拍婚纱照,他们已经订好了机票才告诉父母。由于他们才贷款买了房子,经济上比较紧张,两个人去浙江光机票就得四千多,专门为了拍婚纱照去浙江确实很不划算。因此父母很反对,尤其是他们是先斩后奏,父母觉得他现在越来越不尊重他们了,事前都没有跟他们商量一下就决定了。更让母亲生气的是母亲晚上给他打电话,他正在吃饭,很不耐烦的说了句“怎么每次都在他们吃饭的时候打电话”,母亲就觉得他变了,冷落了她,变得越来越不听话了。母亲没有说完话就挂了电话,生气的说“真的是有了媳妇就忘了娘,现在都还没有结婚就这样,你看他现在全都向着他女朋友那边,我们真是白养他了,本来还指望着他呢,他是我们的希望呀,真是白养了”。父亲也很生气,两位老人就为这事吵了起来。
每对父母都是孩子的,总是希望儿女少走弯路,养了孩子那么多年希望孩子什么都听自己的,一切都掌控在自己的手里。可是孩子总是要长大的,他们长大后就会有自己的思维,有自己的人生规划,父母不可能陪伴他们一辈子,把他们的一辈子都规划好,儿女也不可能按照父母的规划度过自己的一生。即使他们现在的路是错的,但是只有经历过才能知道错在哪了,就像刚学走路的孩子,有些东西是不能碰的,只有他去碰了尝到疼的滋味了,下次才能记住。父母之所以知道有些路是崎岖的,也是经历过了才明白的。不经历磕磕绊绊,不走些弯路,怎么能体味到人生的真谛呢!“不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孩子总有长大后总是要独立的,不能什么都靠父母,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啃老族、整天无所事事依靠着他们。相信经历过磨难的人都不会后悔自己当初的选择,相反还会感谢那段经历并把它们当做人生的财富。因此作为父母来讲,就应该放手让孩子去飞、去闯。每个人的人生都不可能一帆风顺,都要经历各种各样的磨难,不要怕自己的孩子吃苦,放心的让他们去吃苦吧!吃苦对他们来说何尝不是一种财富呢!
有句话说的好,“儿孙自有儿孙福”。每个人的路要怎么走,走成什么样都应该由自己选择,就连父母也不能左右。朋友闻毕业以后,考上了选调生,到南疆做了一名公务员。按老人们的思想来说,这算是一份不错的工作,又轻松又体面。但年轻人的想法却不一样,闻追求的不仅仅是一份稳定的工作,更重要的是所从事的工作一定要是自己感兴趣的,因为只有自己喜爱的才能一直保持热情和活力。而她那份工作虽然还算是自己比较热爱的,但常常使她感到很累。因为她每天都是最后一个回到宿舍的,每天都加班到很晚,没有一点自己的私人空间。她没有办法从工作中得到快乐,这种一开始就能看到尽头的工作并不是她想要的,于是她选择了辞职。这种想法一提出就遭到了父母的强烈反对,父母觉得她好不容考上的公务员,现在辞职太草率、太不懂事了,还说女儿辞职了以后一定会后悔。担心女儿以后怎么办,如果回家让邻居们知道了多没面子,丢了这份工作将来又要走多少弯路。
而我很支持她的决定,她还很年轻,没有结婚、没有男朋友,不存在感情上的牵绊,也没有家庭经济负担。她已经工作了一年也有一定得经济基础,不会给父母增加负担,无论从哪方面讲她都具备重新选择的条件。曾经有一部电视剧叫做《北京青年》,引起了多少人的思考,又有多少人因此而蠢蠢欲动,可是又有多少人真正迈出了那一步。而闻才工作一年,没有什么放下放不下的,她正值青春,她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青春路。每年毕业季,毕业生们也面临着继续考研,还是直接进入社会的艰难抉择。为什么这么难抉择,不就是还没有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吗?即使进入了社会也不能因为找到一份工作就决定我们的一生,我们还有选择哪种生活的权利,我们只有在不断的摸索中才能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只有不断的尝试,才能体味到和寻找到自己内心真正所追求的。
父母都是爱孩子的,但不能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相信父母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每天闷闷不乐的工作和生活。大家都明白风筝拽的越紧越飞不高,沙子拽的越紧越容易漏的道理。
当然,作为儿女来说,随着老人渐渐变老,在今后的生活中也要变得更加小心、更加细致。必须要顾及到老人的感受,老人在儿女面前生活越来越小心翼翼,儿女做任何事情也都要考虑到老人们的感受。做什么决定之前一定要多与老人沟通,并且要站在他们的角度将事情讲清楚,把独立的想法和道理给老人说通,解除老人的顾虑和担忧,取得老人的信任,使他们真正觉得你已经长大了,做事情能够靠得住了,能够独立了,并且让他们明白你就是他们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