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终于放晴,阳光终于明媚。只是心却好像被风刮,摇摇欲坠。
上学七年,第一次容忍自己的泪水在旁人面前肆意流淌,无法假装镇定,无法自作坚强。泪浸入嘴角,好咸。
这次的月考,又是一个极大的打击,天翻地覆。
一个星期以来,每日都像是步步惊心,一个细微动作却常常能引出一个看似残忍的分数。像是深水炸弹一样在自己的心田里一个接一个轰然爆炸,震出了极大的浪,无法抑制的痛,破碎的心。
发挥真的不太好,哪怕这是刚考完自己心里就很明确的一点。
这次的语文题不算太难,没有多少根据理解才能苦思冥想出的一些赏析和阅读,只考了第五单元的古文。然而自己终究是出了纰漏,漏洞无限扩大在日常的过关,自己的过关本上仍有95分以下的成绩。然而考试题,老师在上课的时候也多方面的阐述过,讲解过。可是那时的自己心都飞到哪里去了?记忆中留存的稀稀拉拉,依旧拼不成一个像样的短句。发下成绩,连自己都傻了眼,92分。有人98,有人97或94,我看着他们的笑,心里真不是滋味,自己最近咋了?
数学,所有科目中最砸的一科。平时做数学题,总是磨磨蹭蹭的两三个小时才能把数学作业完成。做题速度慢的自己常常归功到自己脑子笨的缘故。但自己的心里都明白,自己的功夫下得不够,思维不够开阔,想题太复杂,考虑因素太多,别人一分钟的题我愣是要花2分钟磨蹭掉。以至于考试紧紧张张的进行外,就是最后的大题还来不及想就交了卷。想起上学期自己还是聪明伶俐的,怎么这个学期就堕落了呢?
英语还不错,96分,班里第三了。这是向来考的最好的一次了罢。但是还是没有达到目标,不该错的题还是错一大片,反复提醒的东西却又繁复的忘记,重重叠叠的,英语语法总是像阴影朦胧,总是无法正确使用和背诵。
史地生政,这四科是我的强项。地理50,生物48,这两科是我考的最棒的两科。当时发下成绩还沾沾自喜,但是这点优势终于无法弥补自己在数学和语文上犯的大错特错,这个弥天大谎是瞒不过去的。那点成绩欺骗的了语文和数学的惨败吗?
答案,无法。
考试之后,我觉得自己在生活中还是没有下足功夫,没有做到及时或者更好的复习,没有扎实的掌握基本知识,不会实际的应用,然而死记硬背在自己这里却又总是懒惰而匆匆退场。
语文,之后要向张亚钦学习(语文班里第一)。多多掌握一些知识,多阅读,多理解。多背多记,争取在每次的过关都不低于95分。
数学,之后要向张栋学习(思维快)。学会联想,除了背好书上的基本定义之外,还要学会思考,多扩展自己的思维,多想多思。多多练习,找些卷子写写,培养一下自己的思考速度。快一点想出出路,不会哽在那里无法下笔。
英语,之后要向乔连昊学习(知识很牢固)。惭愧的是自己的英语书和他的英语书的强烈对比。自己的是干净的一层不染,但是他的却满书笔记,看得我都眼花缭乱。自己怎么就没有留意到这些知识点?匆匆的一笔带过,造成了知识层面上的缺失。以后上课要处处留意知识点的讲解,无疏漏,零失误,多积累词汇,做好每日的阅读——《新语思英语》。
史地生政,自己之后也要努力的背诵,尝试着多做一些练习题。有些题总是繁复出现,多掌握一些题型有利于自己对材料的分析。
语毕,断章。
这次的月考已经过去了,我更希望的是用这次总结的经验去考好下一次大考——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