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考结束了,我也该对本次语文考试做个分析和总结。
我的语文成绩是78分(全班最高分81分),这个成绩非常不理想,是我月考7门课程中唯一一门没上80分的。
首先是选择题。共10分,我扣了4分,出错率是很高的。错的是“病句判断”和“成语是否用得恰当判断”。期中“成语是否用得恰当判断”一题是自己看错题目了;另一题“病句判断”是真的没弄懂,不会做。本来是不要加“事迹”两个字的,我把这个病句错认为没有病句的一项选了。看来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牢靠、不扎实。
第二大题默写。我因为有一个字不会写,导致最后丢分1分。下次要多看书,多默写,保证每次默写都要过关才行。
第三大题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我也丢了1分,原因是我的建议提得不够好,没有理解。
接下来是阅读题,分现代文阅读和文言文阅读两部分。
现代文阅读错得比较惨,总共扣了6分。主要原因是我的阅读理解能力不够,理解不到。以后要多做赏析,多阅读。
文言文阅读丢了3分,主要丢分在“翻译句子”和 “翻译词语”上。也是基本功不扎实,平时没真正理解。
最后是作文。这次作文我被扣了7分,算是扣得比较多的了。问题可能主要出在:一,我没有把格子写满;二,文中的好词好句不多;三,开头、结尾也不够精彩。
通过以上分析,我觉得以后自己要朝以下方面做好,成绩才有可能提高。
1、要多读书。语文的学习主要在于多读书、多积累。通过读书可以多积累许多好词好句,这对我的作文肯定有很大的帮助。
2、要对读过的文章反复赏析。哪些好词好句用得好,作者通过这篇文章抒发了怎样额思想感情,这些读完书后都要思考。
3、对文言文要多翻译,现在考文言文阅读,很多题目都是翻译,每看一句文言文都要知道它的意思,要真正理解。
4、要细心。有的地方因为看错题目而丢分真是太可惜了。
我相信,只要我按照上面所说的要求做了,再加上我的努力,下次考试一定能比这次月考考得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