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会在收拾好行装以后,独自坐上火车去看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净土。
第一日我会去看看供人们观赏的天葬。“死者归天”我敬畏这四个字。既信轮回,信它是一种命定的旅程尚未通悟罢了,信它是来日可期,终有一天将被记起。数十只秃鹫在空中盘旋,目色猩红地盯着土地,我的心也被揪了起来。刺鼻的气味在空中蔓延开来,周围的人都嫌弃地捂住鼻子,有的人则闭上了眼,不忍直视这残忍的葬礼。我默默祈祷,愿他们在天堂可以幸福一点,一路上少一点磨难。
第三日我会去赏雪山。在客车安静的行驶后,我终于见着了心心念念的雪山。雁过也,心生感慨,忆起在书里读到的那句,“同自然的壮阔相比,人类实在是不值一提。”肃然起敬,竟有点热泪盈眶,仿佛我看见了时间的尽头。自觉甚是喜爱这番平静,同车的人不免聒噪,移步轻颤,忽地才发现自己竟已到了雪山底下。我的心只可用“澄澈”二字来形容,这使我想起了陶渊明。陶翁的那首“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我甚是喜爱。此生有两愿,一愿有人可爱,有梦可做;二愿永远不必向世界妥协。
回忆至此,看着眼前的花茶。一朵朵干菊再次绽放,直到褪去颜色,终归平淡。原来不只人类,花在生命的最后也要美丽最后一次。生命可贵。想到马尔克斯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写到的,“原来并非死亡,还有生命,也是无止境的。”
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再去一次拉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