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去一次拉萨。
我会在火车上认识一个女孩子,她约莫有十九岁,笑起来会有两个浅浅的梨涡,她对我说,“明年,明年我一定要去一次冰岛,去看极光。”我会回给她一个笑容,告诉她我相信她。我们会在火车站分开,我将踏上拉萨这片圣土,一个人。
第二日我要去寺庙。跪坐佛前,顿感心境通彻澄明。恍惚间忆起《金刚经》里的那句“万物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皆为虚妄。佛门僧是我最敬重的人,其中我钟情李叔同。他爱国爱世人,精通篆书、音律、戏曲、诗词,是真正遗世而独立的人。然而当他名扬四海时,他却剃头为僧。盛名至极却皈依了佛门,比起“弘一法师”的名号,我更喜欢李息霜。回忆至情深处,灵光乍现,想起席慕容那首诗里,说她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我轻轻叹息,她已是一棵开花的树。
第四日我会搭乘返家的火车,对生命又多了多少敬畏。
有诗曰,“春已至,园中桃树尽开,折来花枝赠你。”生命既不可尽美,那便尽善好了。我的心从未如此通彻澄明过,是佛的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