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文明的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我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说的就是老师不但要教育学生学知识,也应该教育学生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中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善,乐于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不无不遗憾的发现,在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我国公民素质却出现了一些问题,随处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严重。据有关报导,有很多外国游客到中国来,看到景区垃圾遍地,便自发组织起来起来垃圾,完毕后才安心游玩。
作为中国人,我们在对外宾捡垃圾的行为表达敬意的同时,更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惭愧。
文明礼仪时刻提醒我们:周围还有别人的存在,我们的行为回互相影响。因此,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想要成为一名“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青少年并不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只要我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我们霍尔奇小学,为教育学生的文明礼仪,给每个班级颁发了《霍尔奇小学学生文明礼仪达标要求》,这里分七个部分要求学生,如何做到文明礼仪。在每天的早晨,我们每个班级会诵读《弟子规》,中午吟唱革命歌曲。清晨、中午走进校园,我们可以听到书声琅琅,歌声嘹亮;可以看到整齐的桌椅,清洁的校园。但几节课之后,我们也会看到校园中随处丢弃的纸片,饮料瓶,听到某些同学口中吐出的脏话,着怎能不叫人痛心疾首呢?明代大学者王守仁说:“知是性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而不行,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自己却不去履行,甚至还反其道而行之,这跟从来没有接受社会教育有什么不同?所以,要实践文明礼仪,就要从这“知行和一”上下功夫!从自己的“言行举止”上下功夫!
同学们,让我们全校上下,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开满校园的每个角落,为把我校建设成为一流的礼仪学校而不懈努力吧! 校园文明作文(二)
文明礼仪是无处不在的,它体现的是一个人的道德修养素质的高低,它也能促进人与人之间的友谊。首先带给大家一个真实的故事:在公交车上,一个小男孩在吃着早餐,这时车到站了,母亲在他耳边耳语了几句,只见他迅速跑下车回来时手里的吃完的早餐袋已不见了,原来他是下车扔垃圾啊!再转头看那对母子,他们手里的书竟是韩文书!这样普通的一幕,不由让我想起一句话:素质,是一种习惯。仔细想想,无论是这位母亲还是将来的孩子,文明素质如何,在这细节中已有了答案。而在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与素质不高对号入座的行为,都是人们在不经意时形成习惯后在举手投足中表现出来的。中华民族悠悠五千年历史,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中华礼仪。而我们如何让文明礼仪在校园里源远流长呢?
首先,我们着装要得体,符合学生身份,体现出中学生篷勃向上的风采,因为仪表、仪容、仪态可以让人一看便知道你的修养。升旗仪式,最为庄严。这凝聚了文明与热血的国旗,在礼仪的包围中更显得鲜艳。此时此刻,国旗下的我们要严肃认真、精神饱满,不负于“礼仪之邦”这个美誉。课堂礼仪直接关系着一个班的荣誉与风貌,也体现了我们对老师劳动的尊重和肯定。我们应该认真听课,积极举手。校园礼仪就更重要了,下课后的休息时间,不随地吐痰、乱扔纸屑、不拿粉笔头玩、上下楼梯一律靠右行走、见老师要用普通话主动问好。我们还应该爱护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设施,不穿越绿化带,爱护清洁卫生,服从老师管理和接受值勤同学的。受到老师的帮助,应主动诚恳地说谢谢。同学之间也离不开礼仪,它像润滑剂悄悄滋润着我们的关系。在发生争执或矛盾时,应该先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省。互相理解、宽容待人,培养比较好的协作精神,这才能使班级更加团结、同学友谊更加深厚。
中国以“礼仪大国”、“礼仪之邦”的美誉着称于世。我们作为新世纪的接班人,更要继承先辈们的优良传统。把这属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发扬光大,我们作为在校学生,要养成文明礼貌、尊敬师长、爱护同学的良好行为习惯,成为一个品行兼优的有用之才。 校园文明作文(三)
说普通话,做文明事,做文明人。
——题记
文明这个词再也不像以前一样那么干净、那么纯洁了,它像一件穿久了的衣服,已经变得破烂不堪了。
文明这个词在很多场合中都有使用,在公众场合不许大声说话,不随地吐痰,不抽烟,这就是文明;在学校,不打架、不骂人,与同学好好相处,这也是文明;扶老人过马路,弯起腰把垃圾扔进垃圾筒里,这也是一种文明行为。可现在,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能做多少。
小时候,父母教育我们要懂事,教我们怎样做人。老师在学校,同样也教育我们。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话已经变成了我们的耳旁风。现在的我们正处在青春期,处在叛逆期,对一些话只是左耳进,右耳出,对一些事只是一个多余的举动,不做便好,如果我们连一个举动都不做的话,文明就离我们更远了。我每次回家,车里都是满满的人,基本上都是学生,上来一位老人在那站着,就是没有一个人能够站起来让让座,要么假装看不见,要么戴上耳机坐在那里听歌,这些人都是高中生,素质就那么差吗?真不明白。
在学校,我们不像在家那样百依百顺了,而像一匹没有缰绳的野马。打架、骂人,对于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基本上成了家常便饭。把学校的纪律当成空话,见老师不打招呼,见同学开口就是脏话,同学的书掉在地上,恐怕也懒得弯腰去帮忙捡起来。做一个文明的学生就这么难吗?
我希望每个人都能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举动能改变一生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