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诺贝尔奖的屠呦呦是谁?
导语:瑞典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5日中午11时30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在当地的卡罗琳斯卡医学院揭晓,爱尔兰医学研究者威廉·坎贝尔、日本学者SatoshiOmura以及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荣获了该奖项。屠呦呦系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的中国人。
中国科学家屠呦呦等3人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诺贝尔奖官网消息,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等3人获得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是首位获得诺奖科学类奖项中国人。85岁的屠呦呦与另外两名美日科学家William C. Campbell、Satoshi mura分享今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屠呦呦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突出贡献是创制新型抗疟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
屠呦呦是谁?
——抗疟新药青蒿素发明人
屠呦呦是抗疟新药青蒿素的第一发明人。她领导科研组继承发扬祖国医药学遗产,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本草入手,收集二千多种方药,归纳编篡成《抗疟方药集》,又从中选出200多方药,以现代科学组织筛选,不断改进提取方法,终于在1971年发现对鼠疟、猴疟均具有100%的抗疟作用的青蒿素。经全国协作,验证病例达二千多,确证为“高效、速效、低毒”的抗疟新药,特别对抗氯喹恶性疟有特效。其后,她继续深入研究,又首先发现双氢青蒿素,研制青蒿素类和吖啶类抗疟药组成的“复方双氢青蒿素”,扩展药效至免疫领域。青蒿素的发现不仅找到了一个抗疟新药,而且为寻找抗疟药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由此带动国际抗疟领域工作的新进展,也促使世界上很多国家对青蒿素展开进一步的研究,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
自称只是一个普通的植物化学研究人员
2011年,屠呦呦在接受美国《临床研究期刊》专访时称,自己只是一个普通的植物化学研究人员,但作为一个在中国医药学宝库中有所发现,并为国际科学界所认可的中国科学家,她为此感到自豪。
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约瑟夫·戈尔斯坦曾说,“生物医学的发展主要通过两种不同的途径,一是发现,二是发明创造。”屠呦呦表示,“很荣幸,这两条路我都走了”。
成功 偶然中带有必然
——屠呦呦自述:190次失败之后的成功
81岁的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治疗疟疾药物青蒿素、拯救了全球数百万生命,23日登上国际生物医学大奖“拉斯克奖”领奖台。由于1997年以来的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中,近一半也是拉斯克奖得主,人们预言屠呦呦离诺贝尔奖仅一步之遥。
绝大多数国人几天前还颇感陌生的屠呦呦,能在40年前发现青蒿素,如有人所言,确实带有某种偶然性;但很显然,这种偶然之中有着一种必然——这个“必然”就是艰苦的试验、千百次的试错。
屠呦呦及其领导的中医研究小组从系统整理历代医籍入手,查阅大量地方药志,四处走访老中医,做了2000多张资料卡片,仅对青蒿素的试验就经历了190多次失败……最终淘尽黄沙始得金。
如果真要问上天何以格外垂青屠呦呦,正因她展现出一种脚踏实地、老老实实的科研作风。这是一个科学家有所建树的必然前提。爱迪生为发明灯丝,仅植物类的碳化试验就达六千多种,经历上万次挫败,在连续三年里每天废寝忘食。其实,纵观爱迪生的很多伟大发明,均是在成千上万次的“试错”后“偶然”发现的。
——2011年《大人物》专题——《屠呦呦:离诺贝尔奖最近的中国女人》
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中医药的胜利?
85岁中国药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瞬间成为网络热点,与之相关的各种爆料也会越来越多。那么大家最关心的,中国药学家获得诺贝尔奖,是否标志着中医药的胜利呢?
早在屠呦呦获“拉斯克奖”之际,就有媒体专门开版相关话题进行了评论。结论是:青蒿素之成功,应归功于现代医学,并非中医药。但不能否认青蒿素的发现跟中医药有相当关系。
据报道,饶毅教授在《中药的科学研究丰碑》中,梳理了青蒿素发现的来龙去脉,并声称“在古代和近现代中文文献及医疗实践中,可能还有尚待重新发现的珍宝。”,而屠呦呦的成果如获得世界肯定“将有利于中国和世界认识中药是尚未充分开发的宝库”。在屠呦呦获得拉斯克奖后,学者钱钢等也在微博上强调屠呦呦“当年在实验中陷入困境,最后遍查古籍,在1700年前东晋葛洪的《肘后备急方》中找到线索(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这才做出了挽救几百万人生命的成果。
屠呦呦的梦想
——用古老中医药促人类健康
屠呦呦的梦想是什么?她在文中说:“我的梦想是用古老的中医药,促进人类健康,让全世界的人们都能享受到它的好处。”
屠呦呦表示:“青蒿素是古老中药的真正馈赠。我相信,中国医药将帮助我们战胜危害世界各地人们生命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