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爷爷给我买了一本书,书名叫《冬至饺子》,看了这本书后我才明白为什么每年冬至要吃饺。
书里面介绍说东汉时期有一位名医叫张仲景,他的医术很高明,不管什么病都能手到病除,人们为此称呼他为“医圣”。张仲景曾经在长沙做过官,那年退休回家,正值隆冬,一路上寒风刺骨,大雪纷飞,张仲景看到那些为生活奔波的穷人衣着单薄,很多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一心想帮助那些冻烂了耳朵的穷人。
仲景回到家乡后,心里总挂记着那些冻伤的穷人,冬至那天,他让弟子在南阳找了一块空地,搭好了棚子,架上锅,生上火,用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物放在一起,然后捣乱放在锅里煮,等煮好后把羊肉及药物捞起来切成碎片,用面皮包成一个个耳朵形状的食品,然后煮熟给那些冻烂耳朵的穷人吃,这种食物叫“饺子”
人们吃后感觉全身发热,耳朵热得像晒了太阳似的,伤都治好了,以后,每年冬至这天,张仲景都做饺子送给大家吃,预防和治疗冻伤。
过了好多年,又到了冬至那天,张仲景却离开了人世,为了纪念他,每年冬至家家户户都包饺子吃,并说冬至吃饺子,耳朵就不会冻掉了,直到现在,有些地方还把饺子叫做饺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