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耍狮子早已成为我国民间重大节庆的一项表演节目,欢快的锣鼓声表达着人们喜悦的心情,上窜下跳的狮子逗得大人小孩合不拢嘴。不过,说起耍狮子,还有一个有趣的民间传说呢。
早在西汉时期,武帝派张骞打通了西域,制服了匈奴。从那以后,西域许多国家都给汉朝年年进贡,岁岁来朝。
东汉章帝时,西域大月氏国给汉朝进贡一头猛兽,头大如筛,口大如盆,眼似银铃,满身金毛。这只猛兽十分凶猛,关在铁笼里时常张着血盆大口,发出惊天动地的叫声,好像要吞吃活人。进贡的贡使对章帝说:“这是我们大月氏国独有的一种猛兽,因为长有一身金黄的毛,所以在我们那里被称为‘金毛雄狮子’,它十分凶猛,有‘兽中之王’之称”。章帝认为西域进贡此兽,是祝汉朝兴旺、吉祥如意,于是传下圣旨,叫人把金狮收入后宫,精心喂养。
谁知,大月氏国并不是这个意思,贡使对章帝说:“出发之前,我们的国王有话,说我们进贡金毛狮子,是想让贵国驯服它。如果来年驯服了,大月氏国就年年进贡,岁岁来朝,永远归顺你们。如果驯不服它,就从此断绝往来。”汉章帝听完之后,哈哈大笑,说:“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人才万千,很快就会找到驯狮人的。”当即答应让贡使们来年来看驯狮表演。
汉章帝送走了大月氏国贡使,就召来满朝文武,商议驯狮之事,随后出了皇榜,用重金在全国招募驯狮能人。
皇榜贴出的第三天,就有一位勇士求见章帝,声称自己能够驯狮。这人矮胖的个儿,黑红的脸儿,走起路来不快不慢,讲起话来活像个驯狮内行。汉章帝设宴招待他后,命宫人领他去看狮子。原来,这人是走江湖的耍猴能手,他见猴子十分好驯,就想来驯一驯狮子。但他并没有见过狮子,还以为狮子比猴子小。当他一见到关狮的笼子,顿时心惊胆战,十分害怕。他还没走到眼前,只听到这头猛兽吼叫了一声,当场就吓坏了。领他的宫人见他是个脓包,就告诉了汉章帝,汉章帝立刻令武士们把他杀了。
过几日,又来了一位武士,说是应招来驯狮子的。这个中等个子,长条脸,不胖不瘦,腰扎板带,动作麻利,说话在理,叫人口服心服。于是,汉章帝又设宴招待了他,令宫人领他去看狮子。狮子见有人来了,就从铁笼的那头向这头猛扑过来。这位武士见了,稍微运气,双手一指,喊了声“嗨!”狮子被吓了回去。领他的宫人见这人有两下子,就急报了汉章帝,汉章帝就留下他驯狮子,封他为“引狮”。可谁知这人驯狮子,只凭勇气,没有智谋。在一次驯狮子时,被狮子咬掉了一只手。汉章帝得知后,只好给他一些银两,打发他回了老家。
过了几个月,眼看年关将近,章帝为另招“引狮”一天天发愁,可谓是茶饭不进。这天,又一位勇士求见,声称可以驯狮。这人身材魁梧,面部红里透黑。章帝见后,便命人领其到后宫去看狮子。这位驯狮人见金毛狮子实在凶猛,料定难以驯服,便决定智驯。他一连几天都到狮笼前转悠,就是不给狮子喂食,饿得狮子精疲力尽,再也不像开始时见了他就张开血盆大口吼叫了。这天,他打开笼子想正式开始驯狮,谁知这雄狮并没有想像中饿得力气全无,反而是狂性发作,一出笼就向驯狮人扑来,一口就把他咬死了。宫中武士们见雄狮出笼伤人,一齐动手捉拿,但狮子十分凶猛,不仅捉拿不住,而且连伤几人。无奈,有个武士便率众将其乱棒打死。
皇帝听说金毛狮子被打死了,十分恼怒。他想,打死了狮子,就失去了汉朝的威信。何况时值腊月,离大月氏国贡使前来观看驯狮的日子也不多了,到时可怎么交代呢?想到这里,便命将带头打死狮子的人治罪。
监斩之日,打死金毛狮子的罪犯被押到了法场。监斩官问他最后还有什么话说,他便对监斩官说:“大人若能向皇帝禀报,开脱小人罪责,小人自有办法将死狮复活,并将它驯服,叫贡使们观看。”监斩官听后,十分惊喜,立刻禀报了皇帝。
此时,汉章帝一边翻着黄历,一边算着外使前来的时间,为如何解释雄狮被打死的事发愁。听监斩官禀报,打死狮子的罪犯有办法将死去的狮子复活,并且还能将它驯服,便十分惊喜,随即手拿御笔写了“赦免”二字,让罪犯代罪立功。
转眼到了春天,各国贡使来朝,汉章帝大设宴席招待。果然大月氏国的贡使,提出要看驯狮子。汉章帝就让驯狮人领着金毛狮子进入宫中。只见驯狮人手执绣球灯,逗引狮子,狮子时扑、时跃、时打滚、时抖毛、时吼叫,真是百依百顺。各国的来使看了,都称赞汉室大有人材。大月氏国王得知后,不敢藐视汉朝,就按规定,年年进贡,永远和汉朝合好了。
事后,到了夏历正月十五,一直为死狮复活感到蹊跷的汉章帝召见驯狮人,询问他用什么办法让死狮复活,又用什么办法在短短的几天之内就驯服这凶猛之兽的。驯狮人说:“圣上要是能免去小人欺君之罪,小人就如实相告。”汉章帝听了连说三个“免”字:“免、免、免。”于是,驯狮人就说;“打死雄狮,小人自知罪过不小。为了补回罪过,让贡使看到驯狮,就剥下了死狮的皮毛,请了我两位兄弟,披上皮毛,装扮成狮子。”随后,经章帝降旨,驯狮人的两位兄弟进宫,三人又为皇帝表演了一番,直看得汉章帝眼花缭乱,连连叫好,还降旨封驯狮人为“春官”。
不久,这件事便传到了民间,老百姓们认为耍狮子为国家争了光,便用木、泥、布做成狮头,用麻做成狮皮,仿照表演。耍狮子就这样传开了。
狮子舞流传至今,逐渐形成了各地区不同的风格与特色。北京地区的并狮头很讲究,狮头越重,耍狮的功夫技巧越高。狮头最重可达90多斤,动作以摔跌见长。河北的动作矫健,能攀登、跳跃5张八仙桌;广东的能攀上高耸的竹竿摘取彩礼,俗称“采青”;安徽的在狮身内燃点蜡烛,称为火狮,有时还配上10多盏云灯,狮子好象是在彩云之中飞舞;四川的分高脚狮子和地浪狮子两种,经常表演破阵,一般文阵不登高,武阵必登高,能做出“高井打水”、“封侯夺印”、“姜太公钓鱼”和“天鹅抱蛋”等惊险动作。此外还有板凳狮、手摇狮、线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