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曼努尔·康德在《永久和平论》中主张:人类社会要走向永久和平;首先,每一个国家都要成为共和制;然后,由这些共和国再订立世界公民法,达成一个自由国家联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和“联合国”概念的提出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美国太平洋海军基地——珍珠港,使美国海军蒙受重大损失。此后,太平洋战争爆发。正当美、英军队在太平洋战场节节败退,美国大肆进行战备动员时,英国首相丘吉尔于1941年12月22日抵达华美国首都盛顿,受到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热烈欢迎。
丘吉尔及其随行人员随即同以罗斯福为首的美国军政要员举行了会谈。为了建立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斯大林做了大量工作,起草了《联合国家共同宣言》。1942年初,以美、英、苏、中领衔的“四大国”等26个国家在《宣言》上签了字。这是第一次正式采用“联合国家”(也译为“联合国”)这个名称。这个名称是斯大林在修改《联合国家共同宣言》最后文本时提出来的,并用这个名称代替了“协约国”或“合作国”。
每年的10月24日是联合国日。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经安全理事会5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其他签字国过半数批准,开始正式生效。联合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大的国际性组织正式成立。此后这一天被定为联合国日。中国是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促进国家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你我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