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08年奥运会闭幕式上,国际奥委会主席特别致敬并感谢了志愿者们,果然,在这届冬奥会的闭幕式上,依然向志愿者们致以敬意和感谢。
北京冬奥会今晚闭幕了,我依然清楚的记得2015年夏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北京获得主办权的那一刻,七年过去了,北京成功举办了冬奥会,成为了第一个举办过夏奥与冬奥的双奥之城。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2008年8月8日至8月24日北京夏奥会时的场景,当时我在首都体育馆观看了女排小组比赛、在国家体育馆观看了男子手球决赛。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2001年7月13日晚上十点,北京获得29届奥运会主办权时普天同庆的场景,人们为这场胜利狂欢了一夜,我的家人也特意开酒庆祝,临近午夜又吃了一顿,把冰箱里能吃的都拿了出来,那真是发自内心的高兴。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1993年9月,北京申办2000年奥运会,当时是北京时间凌晨2点多,在宣布结果前,我居然睡醒了,家人们正在看直播,我也起来一起等待着结果,当宣布悉尼胜出时,那失落的心情持续了好几天。
我依然清楚的记得1990年9月22日,北京亚运会隆重开幕,那天我早早的就守在电视机旁等着看实况转播。而开幕式之后,我就开始了闭幕式的排练,10月7日晚上闭幕式,我们从学校出发,整条胡同里都站满了街坊邻居,大家为出演亚运会闭幕式的孩子们加油鼓劲……
1990至2022,32年过去了。
摄于2022年2月18日,冰立方赛场内。
今晚的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给我的感受是欢乐而精彩、温情且不舍。因作为观众参与过冬奥比赛,感受过比赛现场,这届冬奥会也令我感到难忘。当2008年夏奥会主题歌《我和你》的歌声响起,当2008年的梦幻五环按照当年的方式从场地缓缓升起,当雪花火炬与梦幻五环交汇,心中更是多了几分感动。
2008年北京奥运会闭幕式转播结束后,央视播放了中国51枚金牌选手的比赛画面,背景音乐就是《我和你》,当时真是给人一种依依不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今晚冬奥会闭幕式转播后,会不会有9枚金牌得主的夺冠画面呢,可惜并没有。但是闭幕式上重现2008年奥运会的场景,让《我和你》与《雪花》相应唱响,也是很精彩的。
摄于2022年2月18日,鸟巢外奥林匹克广场。
这么多年过去了,亲历夏冬两届奥运会,作为北京人是幸运的。此刻,从2022回首2008,经历了很多,见证了很多,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也许,这就像赛场上的运动员,有突破,也会有遗憾,有相逢,也会有错过,但最终还是会随着时间的积累,变成很多很多的收获。
闭幕,是结束,也是向下一个目标出发的起点。立春,又开始了新一年的轮回。新春、瑞雪、冬奥,给壬寅虎年开了一个好头,祝愿全年都能顺顺利利,收获满满。
感谢冬奥会,为我留下的难忘而美好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