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劳动作文五:劳动与节俭
世界上一切的事物,都是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可以说是万物之源。而节俭也很重要。对任何事物都得节俭,这样才能够富裕起来。劳动与节俭,结合在一起,用劳动获取了东西而又节俭它,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品质。
劳动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劳动,就什么也得不到了。举个例子:一个小女孩,她的父亲是一位大商贾,母亲是一位明星,家里非常富裕,从小就有人侍候着她,她什么事都有人替她做,弄得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长大了,父母要她学学家务,她也懒得不做。终于有一天,她父亲为了一笔生意,赔上了一大笔钱,供不起她了,她必须自己工作挣钱,但是由于她很懒惰,没有单位要她。她只能给别人抄抄信之类的。工资很少,只能勉强糊口。一个人,不劳动,就落到了这种地步。
在实际生活中呢?现在孩子都是独苗,父母倍加呵护,从来都是娇生惯养。到了学校里,每天早上的值日生都做不好,真难想象将来怎么办?但是,也有些同学很热爱劳动,家里人不惯他,他就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助父母减轻负担,到学校里做值日也是又快又好。像我们班的吴晓达,他虽然学习不好,但是很勤快:一旦值日生缺了,他总是替他们干好;老师有事让他干,他也总能照办。看来,那些娇生惯养的人应该多向这些人看齐才对。
节俭,对一个人来说同样重要,它可以使你走上富裕的大道,如果不注意节俭,它也会使你倾家荡产。举个例子:有个农民,家里很穷,只有一间破屋子和几亩薄田。后来,在村上掀起一股致富热潮。这位农民也搭了一个蔬菜棚,没过几年就有了好收成。他的钱也多了起来:盖了新房子,买了新家具,还在银行存了款。但是,好景不长,不久后,村上有很多人都参与了赌博,他也参与了进去,一赌便上瘾,又勾上了一大帮狐朋朋友,从此挥金如土,成天赌博,不务农业。一年后,农田便荒废了,他又变成了一个穷光蛋。这个例子,足以反映刚刚那句话是对的。
现在很多小朋友都有很多零花钱,而且很会花。花完了要,要到了花。他们根本不掂掂这些钱的份量。这些钱都是爸爸、妈妈辛辛苦苦赚来的呀!平时又要买这买那,从头到脚都要名牌,生日还要大操大办,宴请同学……根本不体谅父母。而且有了这些还不满足,还提荒唐要求,乱花家里的钱,给父母造成负担。当然,也有注意节俭的好孩子,像我们班的杨静,她每个月有100元,得自己交午餐费、订报费之类的,剩下的钱就成了她的零花钱,她总能很合理地把它们安排好。而且有了这些钱,她就不会再向父母要钱了。
劳动、节俭,对我们来说是多么重要,让我们热爱劳动,注意节俭,做一个道德修养高的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