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
昨晚,我欣喜地看到了一本记录着斑驳岁月的日记本,迫不及待地打开翻阅了起来,当我翻阅到1986年10月25日夜记的一篇日记时,一段颂扬中国女排精神的文字跳入了我的眼帘,瞬间就打动了我,使我不由得联想到了现在的女排和女排精神,正是30年时空轮回,历史仿佛开了一个玩笑,30年前后的女排风采竟是那么的相像,我看到了当年中国女排的影子,女排精神又回来了。就是这段30年前的文字,激励着我写一写如今的女排精神。
让笔触随我重新回到30年前那篇日记的原点:“当中国女排夺得‘三连冠’,五星红旗在美国洛杉矶体育馆冉冉升起的时候,神州大地顿时卷起阵阵热浪,呈现幅幅感人至深的画面:守候在电视机前和收音机旁的中华儿女,都抑制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欢呼雀跃,流下了激动的眼泪……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排球,竟能牵动十亿人民的心,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激起如此奔腾的热浪。因为这场得来不易的胜利,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先声,国家振兴的征兆,反映了民族要振兴,国家要强盛的民心和愿望……”看了这段文字后,郎平、孙晋芳、张蓉芳、陈招娣、周晓兰等当年女排队员的身影在我眼前晃动、跳跃。我现在已记不清当年的历史背景,我也记不得是怎样记下这段文字的,这些似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30年前的这段文字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如同过去的一颗种子在如今的土壤中盛开鲜花,这段文字彰显着巨大的震撼力量,在我的脑海里掀起了层层波澜。我在想,中国女排正是从这段文字记录之后,走过了30年艰苦曲折的发展征程。
30年来,中国女排始终弘扬“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女排精神,用拼搏精神激励自己,战胜困难。在状态处于低谷时,坚持;在实力不占上风时,咬牙坚持,决不后退。在高峰与波谷的颠簸中,不迷失;在赞美与质疑的嘈杂中,不信邪;在胜利与失败的摔打中,不动摇;在诱惑与谩骂的交替中,不退缩。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迎着困难上,为荣誉而战,正是这样一路走来,才是国人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朗导指教中国女排,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创新和动力,更重要的是带来了新的希望,朗导带领女排队员们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技战术水平实现了新跨越,快速多变的打法成为中国女排的制胜法宝,打破了世界排坛的原有格局,让整个世界为之动容。这就是全国亿万观众终于盼来的,等来的,这一等,等了30年。
30年后的今天,让我们走近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女排比赛中,我几乎每场比赛必看,在为中国女排加油,几乎场场比赛都惊心动魄,敲动着我的心弦,起初的形势对中国女排不利,先后输给荷兰、塞尔维亚和美国,名列小组第四,这样的成绩真让人揪心,女排姑娘们更是心急如焚,但她们并不气馁,还是那句话:顽强拼搏,永不言弃。主教练郎平为队员鼓劲,要一分一分地挣;女排姑娘们咬紧牙关,场上拼抢,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击败巴西、逆转荷兰,中国女排给广大观众带来了无比精彩的比赛,呈上了一道道丰盛的精神大餐,也把比赛的惊险推上了极点,激动着亿万观众的心,正如同解说员所说:“中国女排在挑战观众的心脏。”此时此刻,我的心情与全国观众的心情一样,是激动无比的。说实话,看着场上年轻漂亮的女排姑娘们,肩上、腿上贴着虎骨膏,在场上一分一分地争,一个球一个球地抢,有的跌倒,有的奋力扑过去,也要把球救回来,我的眼前湿润了,我的脉搏随着女排姑娘场上拼搏的频率一起跳动,每当她们发出那久违的呐喊声,我便受到无比的震撼,坐在电视机前为她们呐喊助威,握拳击掌,因为这是中华民族前进的吼声……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郎平带领中国女排以3:1战胜了塞尔维亚队,12年后重获奥运冠军,为祖国争了光,争得了荣誉。场上沸腾了,场下的中国观众席沸腾了,亿万观众沸汤了,这是中国的骄傲,让世界为之震惊。
看到这些,我不有的感叹,这不正是女排精神的释然吗?“无私奉献精神、团结进取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凝聚成一个坚如磐石的中国女排,一个冠军女排。正是这种女排精神成就了女排姑娘的梦想,成就了13亿中国人民的梦想。女排精神昭示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我的思绪跨越着30年前后的时空,30年前后的场景在不停地跳跃。中国女排夺冠后,让我的思绪接续起来,我在想,如今的中国女排正在弘扬女排精神,续写中国女排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