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每当我读到白居易的这首诗,都会对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和不依靠他人独立生长的勇气、不屈不挠的毅力感到敬服。
小草随时可能会被大火烧焦,或是被从天而降的大雨打弯了腰,但是一切灾难都会过去,当灾难过去的时候,小草依然会把嫩绿的一面展现给路人。
小草并不像挺拔的大树那样高高地耸立着,也不像美丽的花儿娇艳地盛开着。高山上、悬崖下、石缝中、甚至在冰冷阴暗的角落,都有小草的踪影。他不会畏惧环境的恶劣,也不畏艰难险阻,依然用翠绿装点地球,使世界变得更加富有生机。
小草是这样,人亦是如此。世界上有许多生命源于顽强,有许多生命因顽强而辉煌。著名的物理学家斯蒂芬·威廉·霍金和女作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海伦·凯勒,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身体残疾的种种障碍,做出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活出了比普通人更加精彩的人生。
还有许许多多令我们感动的人值得我们学习,他们仿佛都在用行动来诠释生命的宝贵以及他们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时积极的态度,他们甚至创造了奇迹。
小草还能做人类和机器都无法做到的事情呢!比如在解剖人类的头盖骨时,生理学家和解剖学家用尽了一切方法都无法完整地把人类的头盖骨分开。然而,在头盖骨中放入小草的种子,小草长出的芽很快便完整分开了人类的头盖骨,充分体现了小草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不挠的精神
小草还是食草动物的美味食物,它具有默默的奉献精神。
小草虽然平凡、渺小,但却有坚忍不拔的生命力,又无私地把自己奉献给食草动物,我由衷地赞美小草,虽然它其貌不扬,却是自然中最顽强、最甘于奉献的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