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与民族精神文化议论文
最近观看一部电视剧《家族荣誉》,从中受到很多启迪,有一种失而复得精神的感觉——家族精神,总感觉家族精神好像在这个商品时代被冲淡或淡化,已经在脑海中消失已久,或者说与我们渐行渐远,但却时不时地显现在脑际之间,让人魂牵梦绕。
家族荣誉,对于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大家族有着至高无上地位,在家族成员心目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是一个家族的精神力量之所在,是家族精神、凝聚力的集中体现,引领着整个家族走向兴旺发达和辉煌。没有家族文化的家族如同一盘散沙,缺乏凝聚力和精神依托,这样的家族只能是昙花一现,迅速地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之中。
一个家族的文化形成,需要几代甚至数代人的共同奋斗和积淀,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与渐行渐近中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家族文化、家族精神,独一无二地出现在众人视野之中。回顾历史,几乎每个经久不衰的家族,都有着自己独有的文化特色,有着至高无上的家族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正是这一精神支撑着整个家族走向辉煌发达。
传统的中国人心目中,人人崇尚、坚守家族荣誉,并由其演化出独具风格的宗族文化——民族文化——中国文化,形成了一种坚不可摧的民族精神,悠久的历史文化。家族文化和荣誉,需要从点滴中体现、累积,也正是千千万万个家族文化千百年来汇聚传承至今的民族文化;千千万万个家族精神汇聚出今天我们传承的民族精神。
私以为所谓的家族文化,家族荣誉、家族精神,概括起来其核心不过是一种正气,一种最起码的做人做事准则和要求,如孝敬长辈;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严格教育子女;传承某种特有的精神;对与自己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努力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一切,相互支持,相互帮助,让人人尽可能幸福多一些,痛苦少一些;对自己的朋友、邻居和所有认识的人,要有友善、和睦、宽容,即使做不到对所有人都好,也应该有一个起码做人做事的准则,不能对人使坏,不能对他人冷漠、冷淡、欺骗或尔虞我诈;没有人有能力使成百上千的人成为自己的朋友,但有能力让成千上百的人不成为自己的敌人,或是自己成为亲夫所指的罪人。
家族荣誉和国家荣誉,需要每个家族、国家成员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来证明、扞卫,它是一个家族甚至可以延伸为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和精神支柱,也是家族成员、民族成员至高无上的领地,容不得他人恣意侵犯,每个成员都应当为之付出努力,努力扞卫、传承和发扬其精神。
其实,家族荣誉与国家荣誉紧密相连,而不是孤立存在的;家族文化和民族文化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家是民族和国的细胞或者最小组成单位,没有国就没有家,千万个家庭、家族文化汇聚成民族文化,而民族文化又直到着家庭、家族文化的发展;家族与民族文化的形成是一个缓慢而漫长的过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都需要一个又一个接触的代表来引领,在他们的引领下一步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文化,也是每个成员之间相互团结、协作、支持、帮助下形成合力,让正能量始终成为其文化主流,继而使得其家族文化和精神更具魅力,产生出璀璨耀眼的文化之星。
每个家庭、家族、民族、国家的文化形成,是历经千辛万苦,历经种种生活的洗礼,千锤百炼凝结、升华而来的成果。在一代又一代的领路人的引领下,历经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困惑、彷徨等最终凝结而成,所以每个成员必须换为何传承其精华,弘扬其文化精髓,一代又一代经久不息地传承。
每一代的领路人又是历经了无数次的考验、洗礼脱颖而出的,他集家族或民族精神之大成,在整个家族、民族中可以说是独领风骚,具有高尚的品格,极强的号召力、感召力,奉献精神、包容精神,也有极强的亲和力,吃苦耐劳精神,胸襟宽阔,不拘小节,思考问题思路缜密。他们不断度修正整个家族、民族前进的各种“参数”,矫正错误的行为,适应社会发展的主流,不时地关注其内部的种种变化,有着常人难得的担当精神。
但凡是有着悠久或者深厚文化底蕴的家族、民族,他们内部的成员骨子里燃烧的激烈的热情和担当精神,人人都有一种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成员之间充满关爱、包容、和睦、忍让,而不是处心积虑的算计。
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明确提出,让我们重新找回了丧失的精神阵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字明确概括出新时代的精神文化核心,也是现实点家族荣誉和家族文化建设的方向和指针。我们需要民族文化,更需要身边的家庭家族文化来有力推动社会的文明进步,促进经济的发展,为整个社会文明、和谐、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