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每傍晚时分,上海弄堂里便热闹起来,夹杂在锅碗瓢盆间细碎的是几个蓬头老太的吴侬软语,拉扯着家常亦或是借一些生活用具。这温馨而又热闹的场景已在不知不觉中步入灭亡,但也许是受了如此的“共享”灵感,我们的生活也随之发生了巨大的变迁……
近年来的共享单车,共享书店可谓是人尽皆知的最热用语了,不论是念着儿歌蹦跳的孩子亦或是满头白发,步履蹒跚的老人都能细数近年来兴起的“共享单品”。
这确实不错,这确实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尽而这也不是全部,人们出行的方式也因此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共享单车或共享汽车为例,之前人人开一部小汽车上班上学,又或是挤一部满满当当的公交车,总给人一种抓不住时间的感觉,只是如今的单车却将这个机会转交给了自己,也减少了途中的负担。因而老年人愿骑,因为方便;因而年轻人愿骑,因为舒适。
然而,伴随着“共享单品”横空出世的不仅仅是赞美,更多的是负面新闻。共享单车被损坏,共享书店遭遇冷门的情况层出不穷。这样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共享本就建立在人与人信任的情况下。只不过有一些过惯了“私人生活”的用户竟不知“共享单品”本该“共享”。不习惯共享的他们只得想尽一切办法来禁锢住本该“自由”的它们。
也是因为情况多了,也注意到了这样的情况,为了解决只得再对自己的单品进行加工,只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那些“聪明才智”的人总能想出一些“聪明”的办法,将“共享”变为“单享”。
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在于我们变了,社会也变了。“共享”的新点子固然好,大多数人也全然遵守,不过总有特例。当几十年前的我们或许比现在的我们单纯得多,弄堂里的点点滴滴正是我们想在这共享时代中所看到的,互相信任,善良而又单纯。
但只要有特例,人心间的差距也就越发疏远了,因为害怕,也是想要贪占便宜。只不过这样的事真的值得做?这样的便宜真的值得贪吗?我想这样的答案一定是不的。这也正不是我们所愿意看到与愿意听到的。
共享代表着我信任你的同时你也信任我,共享也代表着一种情感的升华,共享更是一种国民素质的体现。共享让我们的生活越发便利,共享也让我们的关系更加紧密,共享牵连着你我他。共享是一种精神,只愿这共享精神在这共享的时代永久永久地留存下去,也希望我们能够成为能够生活在充满着共享精神的时代。
每每清晨,几个年轻人将共享单车放回原位,夹杂在鸟儿晨鸣声中的是他们的欢声笑语,我想我错了,这温馨而又热闹的那个时代又回来了,还是那个充满着善意与爱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