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谷歌公司设计的AlphaGo与围棋界顶尖选手李世石的“人机大战”近日引起人们的关注,人们敏感于得知输赢的结果,担忧着人与科技能否共存的未来。
而苹果公司总裁库克曾表示他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般思考,而担心人们像机器般思考。的确,人们在关注输赢的同时,变得越来越功利性。今人貌似却忽略了竞技比赛不在于输赢的真谛,淡忘了围棋本是修身养性、锻炼思考、沉浸心灵的过程。美好的人文精神是否已经丧失?
是的,奥运会上的国与国在光辉奖牌榜上你争我夺;国内的足球联赛中为了赢球不择手段;少儿学习围棋是为了尽早升段。如今的孩童学习乐器是为了考级,而不是为了培养音乐的兴趣和教养;青少年的课外实践是为了应付课题,而不是自身对科学的探索与钻研;工薪族的游玩休闲是为了显摆卖弄,而不是读书、休闲丰富自我。时代下的人们越来越功利,越来越物欲。人们在乎物质的需要,舍弃了人文精神的滋养。
回首看,人们舍弃了人文精神,使当今的人们更加重视物质,重视金钱,出现了“金钱至上”之论,形成个人利益的绝对化,使道德良知、价值理想,甚至为人的基本操守都变得一文不值,生在人世间,终日奔波苦,只为了一点钱;他们追求名利,眷恋着徒有光彩却无实力的虚伪外表,在人生道路上成为迷途羔羊。
人文精神的“去”因为快速的时代的步伐,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生活需求的提升使人们需要相应的安全感,而金钱物质则带给人们心里以及经济上的慰藉与满足;是因为当下人们对于功利的不舍,使物质拿得起而放不下,“不舍”的心态成为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是因为当下人类的审美扭曲,比赛亦或是其他事物,往往只有两个结果——非输既赢,相比起50%的单调结果,人们却忽略甚至是忘记了那存在无限可能的过程。有阻碍就有跨越,有推动就有前进,外部条件与内在因素所能碰撞出的“东风夜放花千树”的火花,人们却忘了欣赏其多姿多彩。
人文精神的滋养真的不能适应当代的紧张功利的社会和生活吗?此言差矣。
人文精神的“留”是人们价值观的传承,正如围棋中的对弈时纵横十九道,三百六十一子,虚实变幻,谱写出得是博弈者的“智慧”的动力,多与少,高与低,得与失;人文精神的“留”是生活的恬淡,正如杜少陵所述“老妻画纸为棋局,稚童敲针作钓钩”中老少耕地之余,闲敲棋子的闲适,体现对弈的艺术中更包蕴着无穷的智慧和淡然的人生感悟;人文精神的“留”是人们追求梦想的动力,如同《月亮六便士》中思特里克兰德舍弃了物质经济,放弃了社会地位,解开了家庭的束缚,他饱受孤独的摧残与身体的痛苦,为追求自身理想实现自我价值,冲出世俗的樊篱,走向了艺术的至境——这是我们所仰慕却达到不了的境界。
人文精神的“去”与“留”的斗争中,人们在退步。我们失去了判断美的审美的价值观,失去了品味过程的价值观,失去了崇尚道德的价值观。我们失去了同情,失去了爱心,失去了人情味。我们为建公路,砍伐千年古树;为拍美照,驱车追赶藏羚羊;为行公法,摔伤无辜儿童。
而人文精神能使面对挫折,饱受苦难以及忍受压抑的人们学会舍弃,学会淡然。德国诗人黑塞先生曾说过“彷徨在物欲横流中,最终也只是一抔黄土。”就像脱离了人文精神层面的棋局,则就失去了棋局的真谛。
历史长河中,有一颗被叫做“人文精神”闪耀的的星,它是一颗散发着光芒的指明星,为在渡跨大河的人类引导正确的方向,告诉人们“不忘初心”。
罔顾后果之人如《月亮与六便士》序言中写到“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望见了月亮”——过程的美好非结果所能到达,人文精神的滋养也将一直留存。人生亦如棋局,其博大精深,犹有过之。
人文精神不“去”,永“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