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称档案是“没有掺过水的史料”,它比其他资料来源可靠。在众人眼中,档案都是书写在文本上的文字资料,但在株洲县却有一处独特的“档案”——摩崖石刻。它的特别之处在于文字资料是刻画在石碑上和墓碑上。为了保护好这件“活档案”,文物部门已经把它作为一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保护。
摩崖石刻处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山崖上,周围绿树掩映,裸露的花岗岩石壁上赫然写着14个笔力遒劲、端庄俊逸的阴刻楷书,右书“元又配刘刘坟在上”,左书“夫主易仕俊刊”。据史料记载,这是清代嘉庆年间进士训导易仕俊为其原配、继配合冢所立。训导一职在清朝的文职官位中约为从七品,主要负责教育方面的事务,辅佐地方知府。按现在的说法,相当副县级干部呢。摩崖石刻墓碑与其墓冢相距60余米,中间隔一口小山塘。摩崖石刻墓碑保存较好,字迹清晰。原墓葬规模较大,后来当地村民将墓前建筑拆除,兴修水利,墓冢被盗,不复存在,留下一对汉白玉石的墓志铭。墓志铭上的字属于阴刻楷书,每行18个字,一块有18行,另一块12行,约400余字,记载了易仕俊原为山西太原人氏,因避祸乱来到醴陵(今株洲县),在此地行善举,建桥梁,修文庙,造书院,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墓志铭详细介绍了易仕俊的家事生平,可以说是一篇盖棺定论的总结。这处刻在石碑上的专属档案,对研究当地清代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价值。
南阳桥摩崖石刻的存在证明了档案文化的多元化,它呈现出独有的特点。这类档案不易被破坏,像纸质档案的话可能由于年代久远,纸张容易泛黄脆裂,保存条件不好的话还容易被虫类破坏和因环境潮湿而腐烂。但它和纸质档案一样是信息的资源,立体的反应了当时历史的真实记录,为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我是一名文物工作者,涉足于档案管理是因为工作性质的关系,我接触到的档案多数是实物,与其他单纯纸质档案有很大的区别,就像我所说的摩崖石刻吧,从文物的角度来看,这算是馆藏文物。诚然,文物和档案有着必然的内在联系,保管馆藏文物方面的一些方法是可以应用到一般档案中的。我以为。
刻在石壁上的档案,留给我沉甸甸的思考。档案是一种不可再生的资源,传承、保护、利用和开发好这些资源,是档案不朽的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