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遥远的农村,有一个女孩,她的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面朝黄土,背朝青天。小女孩小时候很懂事,会帮父母做许多农活,当然,女孩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也总是第一。
过了几年,女孩的家贫穷依旧,但这时正面临着一个紧要关头,女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高中,正当女孩笑容满面的要和父母说时,看到的不是感动到落泪的父母,而是阴着脸叹气的父母。女孩深知,自己家境贫困,很难供起一个大学生,却没想到,她的噩梦来的这么快。
母亲对她说:"娃啊,我们俩对不起你......我们没钱,你也知道,咱们家就这么点地,你还有两个弟弟等着吃饭,等着靠你养活呢!你是个女孩,读这些书我觉着没啥用,还不如帮着家里干点活呢,你看看你做活的时候手多快啊......我们俩决定了:你在家跟我们下地去!"
父亲在一旁直撮头发,什么话也没说。
女孩低着头答应了。这是多么大的痛苦啊,女孩哭了一个晚上,同时也决定了,和父母去种地!
爱读书的女孩一下子离开了书本、老师和讲堂,她是多么伤心呀!在烈日下,女孩不甘心,不甘心就这样颓废!
终于,有一天,女孩重新拿起以前的课本,温习以前的知识。因为,她爱读书,她离不开书!听说村里有一个孩子在上高三,正准备高考,她就去那个孩子家借书看。
白天,她辛勤劳作,从不懈怠,对于父母交给的农活儿,都是好好的完成。为了省下时间看书,她干活都带着一种坚毅。在晚上,他一个人坐在床头,捧着书本,努力地学习,每晚都熬到一两点。父亲曾多次劝她,不要学了,学了也没用的,她已经失去了读书的机会。
这并没有使女孩的心动摇,反而使它更坚定不移了。她一次次地对自己说,读书才是始自己和全家人幸福的捷径。
一天天下去,女孩的身体早已瘦弱不堪,繁重的工作没有压垮女孩的心灵,她依旧在灯光下安静的的读书。
这样的日子不知过了多久,到了那一年的夏天,高考就要开始了,女孩的心里也是十分矛盾,到底要不要参加?那个借给她书的孩子对他说:"机会是要把握住的,一个人的机会并不多,像你这样已经失去了一次机会的人,更应把握住。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理想,追逐自己的理想是每个人都有的权利。"
终于,在那天,女孩瞒着父母,独自踏上了去县城的道路。她以社会青年的身份参加了高考。
辛运的是,她考上了大学,虽然不是什么名牌大学,但她依然很高兴。终于,掩埋在沙堆中的珍珠被人发现了--家企业老板看中了她的才智与信念,同时更被她所感动,就带她去深造。
回来时,当年的稚气女孩已变亭亭玉立,事业有成。而她始终认为,是书给了她第二个灿烂的人生,是读让她脱胎换骨,拥有自己的幸福,是读书让她成功!
相信吧,书带给我们的远不止我们所看到的,几百年前培根就说过:知识改变命运,的确,读书是我们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