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决定命运
与性格相比,习惯似乎要浅淡一些;与道德品质相比,习惯似乎也要轻微得多。“我要一个坏习惯,就是吃饭比较慢。”她说时,一点也不感到难为情;“我不习惯主动与人打招呼。”他说时,完全是一副无所谓的口气。是的,每个人几乎都有习惯,许多人还有一些不良习惯,但是,有的习惯不得不改,因为它往往决定命运,决定前途。比如粗心大意,比如丢三拉四,比比如磨磨蹭蹭,比如信口开河,比如说三道四等。偶尔有一两次迟到、一两次粗心,也许算不了什么,闯不了大祸,但如果已经养成了习惯,那就必定遭到残酷无情的报应。
据《新闻晚报》报道,2003年是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外语听力成绩首次计入总分。虽然外语考试要14:00正式举行,但为了保证听力测试的效果,上海市教育考试院明确规定:“考生必须在13:45前进入考场,利用这一段时间进行调试收音机和试听等工作,13:45后禁止考生入内。”该规定在考场纪律和考生准考证上均明确写明,各大媒体也都在考前一再提醒。
1月18日下午上海市东北片某大学考点,13:45以后一连来了4名迟到考生,而这时13:55都已过了。当老师告诉他们不得入内时,这几名同学当场傻眼,这才想起看准考证。他们纷纷表示没有看清该规定,求监考老师放行。其中一位不断向老师苦苦哀求:“我为今年考研已经准备了3年,我很有信心考上,老师给我一次机会吧。”一位考生边哭边说考官不近人情。这几名男生迟到的理由,有的竟是因为睡觉睡过了头,有的是因为吃饭晚了,最主要的是他们都忽视了“1:45前入场”这一规定。据说,其他几个考点也有类似情况发生。正如同济大学研究生院一位副院长所说,任何对自己负责的同学都不应该有这样低级的失误。
辛辛苦苦地准备了好几年,完全有把握考取的,结果就因为迟到而不能进入考场,最后被取消资格。迟到的原因也不是无法避免的突发事件,只不过是吃饭晚了,睡过头了,你说,冤枉不冤枉,倒霉不倒霉!也许就因为这次迟到,就改变这一生的命运。因为每年考研的内容和政策都不一样,今年考得上,不等于明年也考得上,今年能考,不等于明年也能考。不良习惯对人的惩罚,在这里是够厉害的了!在埋怨考研制度的无情时,是不是更应该严厉地谴责一回自己的不良习惯。
有些不良习惯,自己已经感觉到要改,但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直到出现了很大的麻烦,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才开始下决心,可这时,往往为时已晚。有一位姓姚的女士,用她自己的话说,每天至少有五分之一的时间在找东西,特别是钥匙,更是三天两头地找,一会儿是办公室里钥匙落在里面了,一会儿是车钥匙没了,一会儿把丈夫的钥匙给带来了。她丈夫是位科技干部,平时做事很细心。为钥匙的事,夫妻俩常常引发矛盾,有一回,终于闯了大祸。那是一个休息天,姚女士应同学相约上街去。关上家门后,竟忘记拔出钥匙,整串钥匙就这样明晃晃地挂在锁孔中。两个小时后,她买好东西准备回家,一摸钥匙,才记起来。风风火火地赶回家,望见钥匙还在,心里的石头立即放下了,可进得家门一看,顿时傻了眼,里面一片狼籍。窃贼已经光顾过了。连忙翻看现金、存款和首饰等,统统不见了。丈夫回来,发现损失惨重,知道原委后,两人又大吵一场。从此感情进一步恶化。半年后,终于离了婚。由做事丢三拉四,到造成重大损失,最后发展到家庭破裂,这也许是姚女士没有料到的。但事实却是明摆着的。这就是不良习惯的魔力。
有些习惯往往决定命运,自然,有些良好的习惯还可能给人更多的转机,带来美好的前景。有这么一则被人广泛传诵的轶事:有家外企公司招聘高级管理人员,一群应聘者去复试。一个个颇为自信地回答了考管非常简单的问题,可他们都没有被录取。轮到最后一个人了,他走进房门时,发现干净的地毯上扔着一个纸团。一丝不苟的习惯使他很自然地弯腰捡起了纸团。这时,考官说:“请看看你捡起的纸团。”这位应聘者打开纸团,只见上面写着:“热忱欢迎你到我们公司来任职。”后来这位应聘者成了一家大公司的总裁。这么一个小小的习惯,竟给自己带来了这么大的福音。在让人激动不已之际,也让人感慨万千:良好的习惯,简直就是无限的财富。
英国哲学家培根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习惯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习惯的力量是伟大的,但任何好的习惯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靠着长期的艰苦训练养成的。这种训练往往带有某种强制性。比如,你说话语速比较快,而你要练得语速适中,达到清清楚楚说话的目标,就得通过反复练习,努力做到不论是在哪种场合、哪种情况下,也不论自己是激动还是着急,都要努力做到咬字清晰,把每句话说清楚。这种训练,更多地要靠自己顽强的毅力去完成。训练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只要你持之以恒,一定能养成良好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