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本人从以前看过的报纸上摘抄下来的一些句子,看了就知道了,值不值得学习与收藏那是你自己的事.
从小我就喜欢看书也许只有书才能带给我想要的一切自从工作后看的书就少了很多可是我没有放弃看书的习惯,更没有放弃学习.
褚虎忱著 刘清水整理
人所以为万物之灵,赖有人格;人所以异于禽兽,赖于人格人格之所以高尚,赖有修理培养之功而修理培养之第一步功夫,必要注重道德道德者,人格之本也.
道者,首走之正路也德者,正直之良心也不走正路,必入邪路;不存良心,必生坏心入邪路,生坏心,则人格扫地矣!
道德者,根本也;学识能力者,枝叶也有道德则学识能力皆用于正,家庭社会均可沾其光;无道德则学识能力比用于偏,家庭社会都要被其累.
道德二字,重在躬行,不在空讲.
肢体不爽,是有形之病也;品行不端,是无形之病也有形之病,人知延医求药以去之;无形之病,人不知改过向善以医之不亦愚乎?
见人之过易,见已之过难智者知此理,故待人常恕,察已常严;愚者不知此理,故责人常苛,责已常疏惟其责人苛,故人多不服,而怨易生;惟其责已疏,故已多瑕疵,而德益损.
朋友相处,是人生第一乐事,言语可以随便,形迹可以不拘,互助求学,则学易有成;商量作事则事可有功;善互相劝,则品自高;过互相规,则德日进.
作正事先苦而后甘,苦短而甘长;作歪事先甘而后苦,甘短而甘长怕先苦者,不得长甘;贪先甘者,必受长苦.
位高得人尊敬,是一时的;德高得人尊敬,是长久的位高只能动小人,德高始能动君子.
明白人见人之善,则爱之敬之,又从而仿效之,如此既可以勉人,又可以自修;糊涂人见人之长,则气之妒之,如此不但有损于人,正是所以自贬也!
人情人事,不必求之于人,只要求之于已;已所欲者,推以及人,人亦欲之;已所恶者,推以及人,人亦恶之能将已所欲者,与人同乐,不令已所恶者,贻人以忧,则人格自高矣.
物质的力量,能令人身体安适,用之不当,反能有伤;道德的培养,能令人精神愉快,修之有恒,自能获福世人往往重物质而轻道德,可谓智乎?
争和让,善用之则为君子,不善用者则为小人对道德学识,处处当争不当让;对闲事闲话,样样当让不当争当让者偏争,必致徒劳而无功;当争者偏让,必将步步赶不上!
有负于人,人虽不言,我亦自愧,常觉梦魂不安;有德于人,人不知感,我亦自安,常觉心神坦荡.
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
学子得好书如得良友,朝夕相对,熟读深思,仿佛相知愈深,相交愈厚我理有未明,书能助我;我文有未通,书能辅我.
忠言逆耳利于行,良药苦口利于病恶忠言之逆耳,行事心多疏;恶良药之苦口,病势必加重.
与君子交,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与之俱化矣;与小人交,如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亦与之俱化矣近朱者亦,近墨者黑朋友之交,互相观感,其力大矣.
劝人之善易,谏人之过难,善人之常情,有善不怕人知人有善,我从而劝之,仿佛顺水推舟,无论言之多寡,闻者皆能入耳,故每觉其易人之通病,有过总怕人见,人有过我从而谏之,如同逆风扬帆,无论言之是非,闻者皆难入耳,故每觉其难能将难者处理得宜,能力便加人一等矣.
推诿二字,最足以误事已所应为之事,推之他人,今日应为之事,诿之明日,如转相推诿,则负责无专人,成功无定期,急者缓,缓者晚,误事多矣宜切戒之.
勇毅二字,最足以成事勇则临事不惧,不惧则气壮力充;毅则经久不懈,不懈则坚持到底如此则事不难成,功皆易举,难者易,巨者细,成效多矣宜自勉之.
一日用心一日深,日日用心,其深不可测矣;一日浪荡一日荒,日日浪荡,其荒不可理矣不可测者,步步高升,便有无限光明;不可理者,层层下降,必趋无边黑暗.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一生之计在于勤学业积渐而有成,获其益不觉其劳也;事业积渐而有功,蒙其福不觉其苦也.
律已宜有秋气,对人当带春风秋风严肃,凉热分明,用以律已,则改过宵吝,从善不疑,获益多矣;春风和熙,温厚可亲,用以待人,则礼貌从容,词气谦顺,造福多矣.
上等人怀德,感之以德则能化;次等人明理,晓之以理则能服;再次等人知耻,明之以耻则知奋;再次等人畏法,绳之以法则知守;再次等人畏刑,加之以刑则知惧化德者可以为圣;服理者可以为贤;奋耻者可以为圣;守法者不失为好人;畏刑者不敢作坏人;至于刑之不畏,人格破产,斯为下矣!
少年好学,如日出之光;中年好学,如日中之光;老年好学,如秉烛之光日出之光,鲜洁清凉,学有所得,永久不忘;日中之光,朗照四方,学能致用,成功优良;秉烛之光,四顾昏黄用其一则事半功倍;用其二则事功可相抵;用其三则事倍而功半若三者俱失,则虚度一生矣!
生活水平升易降难,盖自无有其势顺,自有而无其势逆也智者知此理,处处深自警惕,不敢乘风飘荡;愚者不知此理,事事不自节制,必致顺水飘流始基不慎,贻害无穷.
慈幼之怀发于情,敬老之心根于理情是自然的冲动,如老牛舔犊,母鸡护雏,无须外力辅助也;理是反思的结果,如知思报恩,知德报德,必须教育栽培也今之谈教育者,对于幼留心者多,对于敬老注意者少,是知有情不知有理也;只能维持前半世,不能照顾后半生,是有始无终也.
对于衣食居住用具等事,要有知足的态度;对于道德学识能力等项,要有进取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