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倾听是一种修养作文
今天是一个难得的好天气,阳光明媚,春意盎然,一缕缕阳光斜射进来,让人们感觉到一丝丝暖意。
公司的会议室里,烟雾缭绕,不时听见人们的咳嗽声,不知是烟呛的,还是对会议讲话人的不满。
开了一上午的会议,我感觉特别累,不仅是坐着累,听着也累。可能是人们已经习惯了开会,开多长都无所谓。一把手讲完了,副手讲,副手讲完了,环节干部讲,你一言,我一语。台上讲的人是口若悬河,下面听会的人喝茶抽烟,唠闲嗑,打哈欠,会议在“听我讲”的喧闹声中结束了。到头来,就是那么几个问题,与会的人有的是一头雾水,不知所然。
著名心理学家JohnP。Dickinson说:好的倾听者,用耳听内容,更用心“听”情感。没错,正确的倾听态度是达到最佳倾听效果的前提。在管理领域,作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首先应该是一位出色的倾听者,善于倾听,才有人乐于向你倾诉,试想,一位不善于倾听的领导,下属刚一开口,就被一句话给顶了回来,或是听也听了,就是不起作用,甚至给以批评和指责。没有引导鼓励的话语,没有好的思路的指引,没有听见好建议,久而久之,有哪个会没事找事呢?有话也都闷在肚里。反正说了,领导也不听,不了解下属,怎能领导部下呢,又怎能做好工作。可见,学会倾听,善于倾听,对领导如何重要。
不论讲话者,还是听者,都要学会倾听。学会倾听是加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促进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的有效途径。作为讲话者,通过倾听人们的意见和建议,使讲话者的话更有说服力;听者,通过与讲话者沟通把自己的看法表达出来,使讲话者得到更多的启示,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和处世修养。学会倾听,寻求好的建议,进行科学的决策,不仅需要一定的“水平”,还需要充分了解事情的全过程,再高超的医术,也不能“望一眼”而对症下药。要充分了解事情的经过,自然从开始就要认真倾听,如果未仔细倾听,那最后会显得很没有水平的。其实,要学会倾听,最主要的原因还是那句话:倾听下属心声,提供好的建议,是一个领导者必须具备的能力和应尽到的责任。
人们都希望自己说话有人听,自己的观点有人赞同,自己的意志有人执行,使“听我说”的懿旨无人问津吗。作为讲话者往往在各种场合中,常常以自己讲的问题有多重要,有多大分量,总是以我为核心,站在自己的立场上来讲事情,谈问题,提要求,殊不知,容易造成人们的逆反心理,形成抵触情绪,出现事倍功半的效果。
善于倾听,为下属“解惑”,把握下属心态。要关心下属,有用有同理心,要站在下属的角度想问题,不能以自我为中心,不妄加评论,无视别人的心情。领导就是影响别人行为的行为,善于倾听的行为,真心真意想了解别人的困惑,并想帮助其解决。会使下属更轻松、更出色的完成工作,会使你的下属对你尊重敬佩和信任,会使你带领的团队更具有向心力,会使你和你所带领的团队共同从优秀走向卓越!
在生活中,也需要学会倾听。在人与人的交往中,倾诉是表达自己,倾听是了解别人,达到心灵共鸣。在人与人的沟通中,除了倾诉,我们还应该学会倾听。当一个人高兴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倾听。倾听快乐的理由,分享快乐的心情。当一个人悲伤的时候,我们要学会倾听。倾听痛苦的缘由,失意原因,理解倾诉者内心的苦处,表示出怜悯同情之心,淡化悲伤,化解痛苦。当一个人处于工作矛盾、家庭矛盾和邻里矛盾时,倾听矛盾的症结,帮助分析,为其分忧解难……
倾听具有广泛性,快乐的时候、痛苦的时候、幸福的时候,都需要倾听。学会倾听,能修身养性,陶冶性情;学会倾听,能博采众长,能使人开拓思维,萌发灵感;学会倾听,能养成尊重他人的习惯,缓解矛盾,创造一个和谐的人际关系。学会倾听,是一种爱心,是关怀,是体贴,必将赢得亲情、爱情和友情。
学会倾听就是学会一种美德,一种修养,一种气度。我们不能无休止的吵闹,无休止的争执;不能永远的自以为是“听我讲”,要坚持经常的“听大家说”。不仅是对讲话者自己尊严的维护,也是对听者的尊重。
“造物主”给了我们两只耳朵,而只有一张嘴。学会倾听,实际上已经踏上进步的阶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