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文鉴赏:隐藏情绪是一种修养
隐藏情绪是一种修养】
就算生气,也偷偷生气,别生气给别人看。这样,你才算成熟、才能担当大任,也才能演好人生的这场大戏。
前几天,你三姨由新加坡打电话来,问你有没有看过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你说没有,三姨就叮嘱:“你一定要看哟!里面的女主角章子怡跟你长得很像。”哥哥在旁边,也说:“可不是吗?妹妹跟章子怡是有点像。”
从那天开始,你就嚷着要去看《卧虎藏龙》,虽然我们一直没空带你去,但是正巧,今天报上有一帧章子怡的剧照,我就拿给你:“瞧!这就是章子怡,还真有点像呢!”
你接过报纸,瞄了一眼,笑笑:“是有点像,但是像我发脾气的样子,不像我平常,我平常才没那么丑。”
“问题是你好像常常在发脾气哟!”我逗你。“因为常有惹我生气的事,我当然发脾气。”你居然又嘟起嘴。
想想,你还真爱发脾气。记得两年前,我出版《做个快乐读书人》,大家看了都说,书里的你好爱哭。
可是现在,我翻翻这两年来为你写的文章,你似乎又变得好爱生气。
考试考不好,要生气;功课太多,要生气;计程车不准时,要生气;连自己的桌子太乱了,也要生气。而且把气带到外面。甚至昨天晚上,铁板烧师傅在你前面作各种表演,你都不抬头看一眼。
大小姐!你这样就不对了。气,是你自己的事,你何必把气氛带给别人呢?
你当然可以说你已经看铁板烧师傅表演几百次了,不稀奇、不要看。但你也要知道,赞美别人,是一种应有的礼貌,你没发现我每次都为师傅喝彩吗?
你已经十二岁了,应该学习做人处世了,也应该学习隐藏自己的情绪。
隐藏情绪是礼貌,也可以见出你的自制力和修养。
举个例子,当奶奶病逝的时候,如果你到外面,参加同学的派对,心情不好,在那儿掉眼泪,就显示了你的自制力不佳。
你绝对不能说:“我伤心,我要哭就哭。”而应该想想,当你哭的时候,是不是会造成别人不安?大家会不会因此过来安慰你,而使原来欢乐的气氛受到影响?
中国人常赞美一个人能“不迁怒”。不迁怒,是不把自己的怒气发到别人头上。即使前一刻跟别人火冒三丈,后一刻,遇到与那件事无关的人,也能隐藏情绪,表现得若无其事。
我以前认识一个在外交部做事的女生,就有这本事。我亲眼看见,她前一刻在厨房跟丈夫吵架,几乎大打出手;后一刻端着菜,走出厨房,却笑嘻嘻地招呼一屋子的朋友。
她的脸就像那扇厨房的门,门里门外完全不一样。我二十多年前,无意中从窗外看见这一幕,心想:“天哪!多假的女人!”但是后来想想,如果她没那本事,而把怒气带到宾客之间,会是多么尴尬的场面。
谈到这一点,我也不能不赞美你哥哥。哥哥上高中的时候,我的脾气很坏,有一天哥哥的同学找他出去玩。哥哥没先得到我同意,就一口答应同学。我冒火了,与哥哥吵起来,甚至把拖鞋摔到墙上。跟着门铃响,他的同学已经到了。你哥哥居然打开门,笑嘻嘻地跟同学打招呼,又找个借口,推掉了约会。
那一幕,我看在眼里,觉得好佩服也好惭愧,我不能不佩服你哥哥的自制力,也惭愧自己都四十岁了,还那么控制不住情绪。
能控制情绪的人,才能有大的担当。甚至可以说,愈是高等动物,愈能控制情绪。
噢!对了!记不记得我们看过的歌剧《西贡小姐》?
记不记得里面演那个坏蛋的中国演员王洛勇?《纽约时报》说他给剧中那个“皮条客”赋予了新的诠释,所以能从许多二线演员中脱颖而出,在百老汇挑大梁。
昨天电视新闻报道,《西贡小姐》经过六年的演出,终于要在百老汇落幕了。新闻中也访问了王洛勇。你猜王洛勇认为演《西贡小姐》最难的是什么吗?不是一年五十二个星期、每星期八场戏的辛苦,而是如何保持一样高昂的情绪。
王洛勇说得很好:“你不能因为要报税了,心里不高兴,就让当天的观众倒霉,看你二流的演出。无论你高兴不高兴、身体舒服不舒服,甚至嗓子好不好,你都得维持同一种水平、作百分之百的发挥。 ”
说了这么多,大小姐!你听懂了吗?
以后别动不动就撅嘴。就算生气,也偷偷生气,别生气给别人看。这样,你才算成熟、才能担当大任,也才能演好人生的这场大戏。
《没有成功是偶然》——三言良语:
(一)
送礼,有个原则,就是看对象。
生活上短缺的朋友,你最好送他有实值的礼物;生活优裕的人,你可以送个有情趣的东西。送礼给前者,你的“姿势” 要低,才不伤人;送礼给后者,你的姿势要平,才不显得谄媚。
(二)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每个人都有得意时,也有失意时。
老朋友发了,不见了,要想: “ 他 忙。” 老朋友垮了,避不见面,要想: “他难。” 如果你不得意,千万别猜朋友躲着你,否则你只可能更孤立。如果你很得意,遇到以前的朋友, 千万少谈眼前,多谈过去,别人才会觉得你仍然念旧。
(三)
人最不能承受的重量,不是有形的重量,而是“无形的情”。
没有人希望欠人情,没有人希望背负着“人情债”。有些男女,甚至会因为受不了爱人对他(她)太多情,而离开。
(四)
一个真正的人才,必然不会嫉才。
因为他自己若有独到的才能与自信,何必去嫉妒别人的才能?反而因为发现你的不同光采, 而乐于与你结交。即使他不得不与你竞争,仿佛变成了敌人,仍然会尊重你的才能。因为你如果没有分量,又哪里配做他的对手?
(五)
不敢说不的人,往往缺乏实力。
他们只怕不顺着对方的意,自己就要吃亏。岂知愈是想讨好每个人的,最后可能谁也没讨好, 因为没有人珍视他的“好”,却要加倍地责备他可能的不周到。
愈是想对得起每一个人的,愈可能对不起人,因为精神、时间、财力有限,不可能处处顾及,结果服务的水准下降,还是对不起人。就算是他拼老命地应付了每个人,至少对不起了他自己。
(六)
你在批评任何人之前,都应该想想。
是他这个“人”与你对立,还是因为他今天的职位和立场,使他不得不与你对立。进一步想,如果有一天,他卸下这个工作, 是不是问题就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