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修养=成绩
“你看看你啊,这次又考差了,你知不知道我和你爸赚钱是为了什么。就是要你努力学习,考个好大学。将来有出息了,让我和你爸脸上也沾点光。”“我知道,每次考不好了都会来说我,一次两次考不好了那是很正常的,只要我以后努力点,不就可以考个好大学嘛······”妈妈总是唠叨,一天到晚,就只知道成绩。成绩。
在社会实践中,学习成绩固然是重要的,可一个人的成绩并不仅仅只是学习成绩,它还蕴含着自身的素质(社会成绩)是否高尚。只有学习成绩和社会成绩两者都提高了,人类文明才会进步。
父母的一句温馨问候;公交车上一个给别人让座的小小举动;垃圾的随手捡起;帮助一些老人过街。这些都是“成绩”好的人应该做的。迄今为止,有一个举动仍让我受益匪浅……
金秋十月的一天下午,我和妈妈一起去温州买衣服。我们坐上了一辆50路公交车,找到了一个比较靠后的位置,对于前面的发生的:无论是座位的分布,还是乘客们的一举一动,都尽收眼底。车上人很多,有年轻的也有年长的,很拥挤。我注意到了前面门口站着一个衣衫不整的老人,他深邃的眼睛里流露出有种让人猜不透的目光,他的脸色并不红润,反而显得有些苍白。手里拿着一个破烂的编织袋,里面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我猜,一定只是一些不值钱的的东西。旁边那么多的人(也包括几个学生),居然没一个愿意站起来让座的。他似乎是站不稳,身体随着汽车踉踉跄跄。这时,情况发生了改变:一个年轻力壮的中年男子撞倒了这位老人,袋子里的东西也随着掉了出来:哦,原来是一些饮料瓶子啊!面对眼前的情景,看中年男子并没有想帮忙扶起老人的意思。而这时,离老人不远处的一个、大约只有五六岁的小孩挪过来,一个稚嫩的声音瞬间在车里传开了:“爷爷,你捡这些矿泉水瓶做什么啊?”“我是一位清洁工,这些都是我捡的,打算拿回家卖钱。”“哦,爷爷,那我帮你捡吧”“哦,谢谢啊”“没事没事。”孩子银铃般的声音让人听着很舒服,有着久违了的,很纯净的感觉;他的笑容很真实,一点也不做作。真的,如果你们看了之后也肯定会和我一样,被他的笑容所感动到。同时,我也替那些故意假装没看到的冷漠的乘客感到羞愧……虽然只是公交车上的一幕,但却让我感受很深,物质生活高度发展的现在,人们的素质却没有随之提高。一个小小的孩子都那么有爱心,而工作者们、学生们呢?你们当时又做着什么?
在我周围,免不了一些拥有高文化水平的大学生,他们已经懂事了,但不懂得给予帮助给需要帮助的人,去帮助他人,反而是满嘴脏话连篇。在我们生活的大群体中,主动帮助他人的人实在是太少了,学校不是每天都在强调要乐于助人吗?但我看到的,又为什么是这么不堪入目的画面呢?也许他们只注重了自身学习成绩的提高了,而忽略了“社会成绩”的提升。我不想被其他人称做是没素质的人。可是面对我们力所能及的事情时,我们也是有责任,有义务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传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尊老爱幼,就不会发生像公交车上的那一幕了。
从这件事情中,我明白了,学习成绩不是考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它固然重要,但社会的成绩也非常需要我们去关注。从这个社会中的人民的成长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的成长。从这个社会中的人民的谈吐也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素质程度的高低以及可以看出这个国家究竟有没有能力发展壮大下去。所以,在一个人的学习成绩基础之上,我们也需要重视社会的成长,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各方面“成绩”得以提高。我们要不断地陶冶情操、提升素质。虽然没有历史人物的肝胆赤心,但我们有着一颗爱国的心。
清洁工人们不畏劳苦,不求回报,换来大家美好洁净的生活环境。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教师们孜孜不倦地教导学生,无私奉献;医生们……他们都是高尚的人,为社会做出巨大“成绩”的人!而我们虽不是这些伟大的人,但我们有力所能及的事,我们都要用行动来证明我们生存的社会是有素质的,有文化的,也是有成绩的!我们也要证明我们的母亲——中国是可以让我们这些华夏子女支撑下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