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侃的父亲陶丹是三国时孙吴的名将,但是很早的时候就去世了。陶侃是母亲靠纺纱织布抚养长大的,陶侃的母亲对他非常严厉。
一次县衙举行宴会,陶侃喝得酩酊大醉。当他酒醒时,看见母亲正在他身边掉泪,并且责备他说:“你这样喝酒,我还能指望你为国家建功立业吗?”陶侃听了非常羞愧,向他母亲保证:以后饮酒不超过三杯。
后来,陶侃受到朝廷重用,渐居高位。有一次,他在武昌宴请殷浩、庾翼等几位名士,相谈甚欢。大家喝过两杯酒后,殷浩举杯祝贺陶侃平定了郭默的叛乱立下大功,陶侃特别爽快地把酒喝了。接着庾翼也端起酒杯,祝贺他平定了苏峻的叛乱,但陶侃却没有端酒,而是抱拳作揖,对庚翼说:“先生,对不起,我今天已经喝够了,不能再喝了!”
见此情景,庾翼不高兴,殷浩便附和着说:“将军,今天大家高兴,您应该开怀畅饮!我看得出您有海量!”
而在这时陶侃却泪流满面,哽咽着说:“不瞒二位先生,家母生前曾给我规定:每次饮酒,最多三杯。今天杯数已足,我不能违背先母的规定!”
殷浩、庾翼听完,肃然起敬地说:“将军,虽然老夫人仙逝多年了,但是您信守遗训,不减当初,这种美德一定会同功业一起名留青史!”
表达对母亲的爱,莫过于按母亲的愿望做一个有出息、有教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