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读后感
一个很有趣的现象曾困扰了我很长时间:无论是查阅文献资料还是自己曾亲身参与的问卷调查项目,患者对医院和医生的满意度都保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可在实际生活中,无论是平面媒体还是新兴媒体的调查与采访,普通人对医院的满意度其实并不高。面对这些相互矛盾的数据,别说普通公众易“群情激昂”质疑不断,就是管理者们往往也会“渐欲迷眼”不知何从。
其实,抛开调查方法、统计手段、样本选择等纯统计学的原因分析。数据间的落差,从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了普通公众的正常心理感受,即当我们每一个人由普通身份转变为患者时,对医疗服务的要求也就会发生不同的改变。此时,我们往往更关心的是治疗效果,对医院和医生会保持最大程度的信任,相应地对医疗服务的满意度也必然会相对宽容。可是,当我们作为普通人远距离观察现有的医院,或者当我们康复后再来回忆在医院时的点滴细节,也许,我们所期盼的医院应该会有另一番景象——
《向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正是为我们描绘了这样一个“乌托邦”般的医院:
当一个没有亲人的住院患者适逢生日,急诊室的医生打电话给妻子,让她做一个蛋糕,并带上孩子们来病房为这位患者庆祝生日;一位年轻的癌症患者危在旦夕,几位护士一起凑钱给她千里之外的丈夫买了机票,让这对夫妇得以在最后一刻团聚;一个即将结婚的小伙子得了胶原血管病,极易导致动脉瘤破裂,先后两次心脏停跳。医生们妙手回春,挽救了他的生命,并在第二天,由医院的牧师在重症监护病房为这个患者如期举办了婚礼;一位女司机突然病倒,医生强烈建议她立即住院。但这位女司机不放心停在医院门口的卡车以及锁在驾驶室里的小狗,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了解事件原委后,急诊室的一位护士主动提出去处理好卡车和狗。……
这就是“世界最好的医院”——位于美国明尼苏达州罗切斯特小镇的梅奥诊所。它自1894年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患者至上”的原则,被人们当作心目中最理想的医院模板。今天,绝大多数美国人已经可以在当地或者地区医疗中心获得很好的医疗服务,但每年仍然有来自美国五十个州和世界上约150个国家数以万计的患者慕名而来。将梅奥诊所视为医学界的“麦加圣地”。
现代医院最早起源于基督教统治时代的教会,其成立的初衷并非是以治疗为重点,对于患者心灵的抚慰和疏导往往代替了对治疗效果的追求。随着医学技术水平的发展,人们对医院的需求有了更广泛的内涵,精湛的技艺、奇妙的疗效,成了患者们竞相追逐的目标。相应地,这种变化也必然引导着医生、医院对未知领域的追求与探究,推动着整个医学的发展与完善。但与此同时,意想不到的变化产生了:一些医生“只见技术不见人”,未考虑到医学的特异性,忽视了隐藏与后的患者的心理感受。随着新型医学模式的提出,人们发现,尊重患者不仅仅是为了回归医院的本源,从道德层面展示医学的魅力。同时,患者的参与与信任还能有力的推动医学的进一步前行,有利于提高治疗的效率与效果。因此,我们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把世界最好医院的殊荣馈赠给了梅奥诊所。
反观中国现实,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推进与发展,公立医院改革也进入了攻坚阶段。那么我们的改革方向在哪里?群众们究竟需要怎么样的医院呢?从《向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中我们或许应得到一些启示,正如书中所言:“提出口号很容易,但能坚持一百年做下来,很不容易。梅奥的核心价值观是通过建立一整套合适的制度,包括薪酬体系、工作制度、升迁制度、招聘制度等来满足梅奥成员们的需求,并将组织成员的全部精力集中在‘患者至上’的工作中”。了解群众的呼声、体认群众的困苦这还远远不够,关键是如何以实际行动满足群众的需求?目前,在公立医院改革中,我认为主要需要解决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 改革动力不足。观察今日之中国的医疗现状我们可以发现,由于医疗服务资源的有限性和不均衡性,大型的公立医院较多的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中。即便不去改革,不回应公众对理想医院的需求,它们也不会没有患者、也不会出现经营状况恶化、盈利幅度大幅减少的现象。因此,其本身没有动力去需求改变。纵使,人们在期盼梅奥诊所的模式能在我们身边“开花结果”,但正如开篇所述的那样,当其身有疾患又无法选择时,只能接纳现状。
2. 激励机制不到位。梅奥的成功,绝不是依靠生动口号的时时呐喊和空泛道德的层层弘扬。其确立了与其追求的文化内涵相对应的一整套的机制体系。常有人抱怨今日中国的医院还在延续计划时代的老路,从体系建设和管理方式上都显得陈旧和低效。这种观点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现实情况,例如,如果不能从根本上建立起一套对医生的激励考核机制,我们就很难期盼医生能采用更为积极态度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医生的激情难以激发,我们也就很难期盼患者的诉求能够得以体现,很难相信医疗技术的推进会保有绵延不绝的持久动力。
3. 差别化服务选择没有建立。自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人们的需求也出现了多样化的改变。社会本身是丰富多彩的,人们对事物的认识、对社会的需求也必然难以整齐划一。面对这种新形势,党中央已多次提出,要坚定不移地走群众路线,更好地满足群众多层次的物质文化需求。然而,现实中我们在这方面的探索还十分有限,毕竟我们没有精力和财力使政府把每家医院都建设成为梅奥诊所,我们应该发挥各方的创新精神摸索不同的渠道,从整体上规划医院布局,满足不同人群对医疗服务的不同期待。
4. 社会整体服务精神还有待提高。梅奥的成功突出在其“患者至上”的文化内涵中。当今中国,对职业精神的追求还处于较低的水平,社会整体服务精神还有待提高,近几年,我们看到的,食品安全、道路桥梁事故、房屋质量问题等等,无不反应了这一现实。医疗服务具有极强的特殊性,其服务的对象直接触及群众的身体与健康,因此,对医院和医生的服务意识必然会提升到一个更高地水平。此外,医疗、教育作为与公众密切相关的两大公益领域最易成为关注的焦点,其往往也构成了社会信任的基石。医生的服务精神不仅组成了医院的内部的文化,体现着医院的水准和认可度,更代表了整个社会的“德性”,反映着社会的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准。
读罢《向世界最好的医院学管理》,我想我们最大的收获不仅仅是接受了一种服务理念,认同了一种管理方式,更应该结合当今中国的实际,反思我们的医院在发展中还存有哪些不足和缺憾。我们应真正从患者的角度出发,来设想理想的医院应该是一个怎样的面孔,并真正脚踏实地、不畏险阻是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行。或许,当希望达成的那一天,我们收获的不仅仅是世界最好的医院,更会以此为坐标,推开一扇窗,摆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副鸟语花香、睦邻团结的和谐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