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鲁滨逊漂流记》这篇小说后,深深被故事中的主人公鲁滨逊感动,他遭遇海难漂流到荒岛上以后,不是悲叹命运对自己的不公,而是充分利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修建房子、种植庄稼、养殖动物、制造工具、在绝望和无助中用自己的顽强和毅力与饥饿、疾病等作斗争,最后终于胜利的获救。
一开始,鲁滨逊瞒着自己的父母跟着一只船出海了,但是在一次雨中船遇难了,他在茫茫的大海里漂流了好长时间,最后被海水带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这个岛上没有人,只有他沉船上活着的一只狗和两只猫,他企图向来往的船只求救,可是,都没有成功。他用身边仅有的一些物品建了一坐“房子”,后来又在遇难的船上找到了一些面包、酒、衣服、枪弹等等……就这样开始了他长达二十八年两个月零十九天的孤岛漂流。
在这么长久的时间里,他不仅要战胜寂寞和孤独,还要战胜饥饿和疾病,更不能让海上的强盗发现他,他总是乐观的面对眼前的一切,珍惜身边每一个可以让他求生的机会,在困难面前他也害怕过,逃避过但最后总是战胜了自己而获得了生的希望。
读完这篇小说后,我真的被鲁滨逊的顽强和勇敢深深的感动着,他在哪么艰苦的环境下,把自己从绝望中解救了出来,对我感动最深的是他的毅力,鲁滨逊长达二十几年对生的希望就是毅力,我不禁想到我们自己,我们对生活,对学习是不是也应该向他学习呢?遇到困难是不是也应该勇敢的面对而不在逃避呢?
记得我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困难。我不是想办法克服它,而是和困难玩起了躲猫猫。有一次,我对一道英语题特别感兴趣,但是始终没有把这个问题弄明白。如果我要搞清楚这件事,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我没有许多耐心,就放弃了。可是,老天惩罚了我的心急,让我再后来的考试中又与这个问题“狭路相逢了”。我还是没有解决它,我好后悔,我虽然暂时的“躲”开了这个困难,但困难最终又缠上我了。
我们今天在生活中,学习上的困难和鲁滨逊比起来,还是困难吗?我一定要改掉我的坏毛病,遇到困难不再着“躲”着它,而是要像鲁滨逊一样,勇敢的和困难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