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推荐的书,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这本书就是《朝夕拾》,而它的作者,就是著名文学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运动的重要参与者,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鲁迅先生。
《朝花夕拾》的书名,用朝花来比喻鲁迅先生童年的美好经历,而夕拾的意思是指到了中年的时候把它记录、回忆。读下来,只觉文字质朴中透出一丝生动活泼,浅显易懂,还带着一种对童年的思念,描写尽了鲁迅从幼时到青年那段充实而曲折的经历。
因为是课文,《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篇给我留下了最深的印象。这一篇记录了鲁迅小时候在百草园的各种乐趣,以及后来去三味书屋念书,“苦中作乐”的难忘经历。读罢,我不禁产生了共鸣,哈哈哈哈,没想到大文豪也和我一样,也是喜欢在大自然中无拘无束地玩耍,却不愿在学校修习各种重要却又枯燥乏味的课程吗?
还有就是《山海经》。字里行间都流露出鲁迅对《山海经》的渴望甚至是“彻夜难眠”。而长妈妈为了鲁迅,付出了艰辛的努力,我分明能读出,长妈妈对鲁迅的一种纯朴而真挚的关怀与爱,在那个略显黯淡的年代,增添了一束阳光般的金黄,着实令人感动。在那个贫苦的年代,为了读到一本书是多么的不易。而如今,图书馆、网络书籍林立,还有许多网络书籍,想要得到一本书触手可及。可又有多少人去认真学习,去读书?许多学生沉迷于网络,却没有人愿意去品尝这些精神食粮,难道不是一件荒谬可讽的事情?
读完此书,我思绪万千。鲁迅先生快乐地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童年的时光。那必然是因为这段时光的美好,才让他在中年时,被喻为一朵艳丽的花拾来。每一个人都有珍贵的童年,黄金时代的童年一去不复返,留下的只能给我们细细去品味,我们应该度过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不要给将来的自己留下遗憾。
鲁迅对童年的那些琐碎的回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昔日的一幕幕在脑海中上映。
时代的变迁、人心的逆转’,不一样时代的童年,一样的快乐回忆。惹人怀念的时光,让我们取名叫如花般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