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二十四日是我十一岁生日。就在我翘首以盼,期待着爸妈送给我生日礼物的时候,家里却应了一句古话叫“福无双至,祸不单行”。九月初,我爷爷在老家干农活时中风住院了。妈妈请假回农村照顾住院的爷爷,爷爷的病情比较严重,一住就是一个月。十月初,爷爷刚出院,劳累过度的妈妈因患上甲状腺囊肿病倒住院,平时视工作如生命的爸爸只得请假到医院去照顾妈妈了,爸爸不放心我一个人说要请个人照顾我,我坚定地说:“爸爸,放心吧,我能行”。半个月来,我学会了烧水、洗衣服、做饭、打扫卫生,最让我高兴的是我还学会了煲汤。妈妈手术哪天,当我把自己亲手煲的一碗热腾腾的排骨藕汤送到妈妈的病床前时,爸妈都惊呆了,病房的病人都投来赞许的目光。 事后爸妈问我:“是什么让你一下子变得如此懂事呢?”我朝他们做了个鬼脸——保密。
其实,以前我是一个爱哭的男生,因为爱哭在班上还小有名气,考试考得不理想我哭,体育育比赛输了我哭,老师批评了我也哭,被同学们誉为“最爱哭男生”的我为何变得如此坚强呢? 这要得益于近期学校发给我一本《中华美德颂》的书,书中一大群“爱国、爱党、爱岗、爱家”的典型人物深深地感染着我。其中有一个叫盂佩杰姐姐的事迹让我记忆犹新:她五岁那年,父亲被车祸夺去了性命,近于生活压力,母亲不得不把她送给其他家庭收养,养母十分疼爱小佩杰,不幸的是孟佩杰八岁那年,厄运再次降临,养母患病瘫痪生活不能自理。不堪重负的养父选择了离开。面对困难孟佩杰用稚嫩的肩膀挑起了照顾养母的重担。她每天早早起床做饭,然后给养母穿衣服、刷牙洗脸,换尿布、喂饭,再匆匆忙去上课,回家后帮养母擦洗身体,敷药按摩,这些事都成小佩杰的必修课,小小的她为了做这些事情不知摔了多少跤,烫伤过多少次,也从来没哭没喊过疼。虽然生活这么艰辛,但孟佩杰从未因为照顾养母而耽误学业,200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上梦寐以求的山西师范学院,因不放心瘫痪在床的养母,她决定“带着母亲上大学”。一个恪守孝道的平凡女孩,在贫困中任劳任怨,乐观开朗,用青春的朝气驱走种种不幸,在艰难里无怨无悔,让传统的孝爱充满每个细节,虽然艰辛填满了四千多个日日夜夜,可是她的笑容依然灿烂。2011年9月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殊荣。2012年2月度获得“感动中国2011年度十大人物”荣誉称号。 无独有偶,今年九月七日新闻联播播出的“走基层--寻找最美孝心少年”专题报道了湖北省竹山县宝丰镇黄栗学校五年级学生徐航照顾瘫痪母亲的感人事迹和孟佩杰姐姐的事迹惊人的相似,难道这还不能充分说明中华美德在神州大地上已经步入了又一个新时代了吗? 这段时间我反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佩杰姐姐和小徐航正在想办法如何才能吃饱的时候,我们正吵着要吃“肯德鸡”;当我们在和大人争抢电视遥控器时,他们却在为生病的父母操持着家务活……回想起自己在以前的种种“罪行”,再想想爸爸妈妈为爷爷奶奶做的一切,我为以前的我感到无比羞愧,再看看身边的同学我突然问我自己---我们这一代人倒底怎么啦?中华美德难道在我们这些人身上失传了吗?不,决不能成了历史的罪人!于是我下定决心从现在开始以佩杰姐姐和小徐航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学习他们恪守孝道孝心孝行的优秀品德;学习他们面对困难和不幸乐观面对、勇于担当的生活态度;学习他们自强不息、持之以恒、不断向上的拼搏精神。这次家里出了很多事刚好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但我清楚地知道我才刚刚起步呢! 中华美德形成和发展就像一片森林的成长。在神州大地的沃土上,一个个中华儿女就是中华美德的种子经过几千年的发展,这些种子生根、发芽、抽枝,长成小树。一棵棵小树根系交错、枝叶相连,开成森林。正像森林每年都会焕发生机一样,中华美德也需要不断更新。
同学们,我们是二十一世纪新生代,传承中华美德的接力棒以悄悄的落到我们的肩上。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把中华美德落实到我们日常一言一行中,为弘扬中华美德发挥应有的正能量!同时,也希望所有的同龄人在爱的阳光下伴着中华美德不断地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