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信仰
什么是人生,什么是信念?
我现在打算回答他:你见过参天的大树吗?如果说人生是那参天的大树,信念就是那挺立的树干。树干一倒,大树则倾;信念一失,人生则危。
其实信念是根脊梁,支撑着一个不倒的灵魂,支撑着人生的大厦;信念是盏明灯,照亮着一个期盼的心灵,照亮着人生的殿堂;信念是个路标,指引着一个前进的方向,指引着人生的道路。
信念是《神曲》中的贝阿德丽采,带领着“我”走入神圣的天堂;信念是《老人与海》中的马林鱼,帮助老人与鲨鱼展开殊死的搏斗。
人生之于信念,如同航船之于舵手。如果航船没有舵手,就会在大海中迷失方向,就会在暗礁险滩中葬身,就会被惊涛骇浪所吞没。如果人生没有信念,就会在前进中迷失自我,生活就将变得黯淡无光,生命也就变得没有意义。活着,也只不过剩下一个躯壳,活着,也只不过是行尸走肉。
人生之于信念,就如同飞鸟之于羽翼。如果飞鸟没有羽翼,就不能展翅高飞,就不能掠过长空,就只能望空兴叹。如果人生没有信念,就不能获得成功,就不能实现宿愿,就只能怨天尤人,生命也就变得毫无价值。活着,也只不过是浑浑噩噩,无所事事,活着,也只不过如无根的浮萍,随波逐流。
人生是需要信念的,如同花草需要养份。没有养份,花草就会枯萎、殆尽。即使苟活,也只不过是残红、惨绿,再也没有生机与活力了。
人生是需要信念的,坚定的信念。人生的道路,固然难以一帆风顺,固然布满荆棘、充满坎坷。但是只要有坚定的信念,就总会看到希望,看到曙光。即使前路有再多的艰难困苦,即使前方的风浪再大,也会执著追求,无怨无悔。人生的价值并不在于成功后的荣光,而在于追求的本身,在于信念的树立和坚持的过程。
坚定的信念,不是从来就有的。信念总是徘徊于坚持与动摇之中,总是彷徨于前进与退缩之中。信念的失去,固然有外在的迫力,固然有种种的无力与无奈,但主要还在于自己。外因永远靠内因才起作用。正如信念的重塑,需要外在的推动力那样,但最终,还要靠自己去完成,任何人也不可能把信念,深种于你的心中。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坚强的信念。
人生如歌,信念如调。没有调的歌,永远不能成为真正的歌,而没有信念的人生,永远都是没有意义的人生。人生需要信念。有了信念,才可以使你拨开云雾,见到光明,见到希望;有了信念,才可以使你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
信念,是人的认识、情感、意志的统一体或“合金”。信念中,包含有一定的认识,如果没有这些认识或观念,人们就没有所相信的对象,从而也就不会有信念。但是信念绝对不是冷冰冰的认识现象,它作为人们强烈认同的认识,是跟人的感情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坚定的信念,往往伴随着炽热的感情。也正因为如此,信念总是在感情的驱使下,导致相应的行动。信念,不是仅仅深藏于人的内心的东西,它总是要向外表现出来,表现为行为和实践意志。在信念的鼓舞下,人们的意志是坚强的,行为是坚决的,而且始终不渝。
我觉得,我们要了解人生信念的稳定性。
信念,是人们在长期的人生实践中逐步形成的,其中积淀了一个人多年的生活经验,包含了社会环境对他的长期影响。信念一旦形成,是不会轻易改变的。一定的思想观点成为一个人的信念,除了经过理智上的反复认识和深刻认同外,还有感情上的强烈支持。英雄事例等。
信念与人格是密切相关的,信念的稳定是人格可靠的表现。一个随意变自己信念的人,是没有原则的、不可信赖的人。某位名人说过,手帕都不是轻易更换的,更何况人的信念呢!
我认为我们必须理解,人生信念的执著性。
执著性不只是指信念稳定性,而更多地指具有坚定信念的人的精神状态和行为状态的稳定性。我们不能脱离拥有信念的人来考察信念的特点。当一个人抱有坚定的信念时,他就会全身心投入到信念所要求的事业中去。精神上高度集中,对自己相信和追求的事业全神贯注,态度上对自己的事业充满高度的热情,而且在行为上坚定不移、始终不渝。应该说,这正是对待事业和生活的应有态度。只有投身于生活的怀抱,生活才能接纳你。只有全力以赴地为事业而奋斗,成功才会向你走来。当然,信念的执著并不意味着盲目地排外,并不意味着信仰的狂热和失去常的理智,而应该保持比较广泛的社会联系,倾听现实的声音,并保持判断是非的能力。另外,信念的执著是人们对人生大本大源、对社会事业的执著,而不是对个人名利的执著。事实上,当一个人执著于自己的人生信念和理想时,就会超脱个人名利,成为心胸宽阔、精神自由的人。
我认为我们需要明确,人生信念的多样性。
信念与理想是紧密相联的,正像理想是多种多样的一样,信念也是多样化的。不同的人,由于成长环境和性格等方面的不同,会形成不同的信念。即使是同一个人,也会形成关于社会生活不同方面的许多信念,比如在政治、经济、科学、道德、审美、事业、学业、生活等方面,都会形成一些信念。面对信念的多样性,一方面,我们要承认这是正常的现象,不强求信念的一致;另一方面又要看到,在一定的社会中,人们各自的信念有相同之处,从而形成共同的信念,而且同一个人的不同信念之间也往往有内在联系,从而形成信念的体系。如果一个人的许多信念相互矛盾,不能形成一个和谐的整体,那么他在行为选择时就会进退失据、无所适从。
事实上,一个人所拥有的许多信念的大小和层次是不同的,有的处于最高的层次,有的处于中间层,还有的处于最低层。它们各安其位,形成有序的信念系统。其中,高层次的信念决定着低层次的信念,低层次的信念服从于高层次的信念。这个信念系统可以说就是这个人的信仰。同时,由于最高层次的信念具有最大的统摄力,我们又往往把它称为信仰。需要说明的是,收于用词习惯的关系,我们很多情况下所讲的信念其实不是低层次的零星的信念,而是指人的基本信念或信念体系,亦即人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