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小羊们听说大灰准备跳崖,奔走相告,纷纷聚集到悬崖下,盼望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早些到来。一会儿,狼站到悬崖边上,对着山下的小羊高喊:“羊宝宝们,我大灰狼今天要跳崖了,我真的不想活了。请求你们不要劝阻我!我知道你们最善良,肯定会劝我活下去……”
“狼先生,你快些跳崖吧,我们不会劝阻的,大家都巴不得你早死呢!”一只全身乌黑的小羊大声喊道。
“小黑羊,你说什么呢?难道你的良心和身体一样黑吗?怎么可以对临死的本狼说这样绝情的话呢?”
“你吃了我们许多亲人,早该死了,快跳下来吧!”
“你说什么?你肯定看走眼了,吃羊的恐怕是我的兄弟,我有四个孪生兄弟,很容易认错的,我三年前就开始吃草了。可是你们还是以为我吃了你们的亲人,天大的委屈啊!所以我不想活了,我要跳崖,天啊,我是怎么死的?我是冤死的!”老狼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
“不管是不是冤死的,反正都是一个死,您就别磨磨蹭蹭了,干脆一点跳下来吧!”小黑羊不依不饶。
大灰狼恼羞成怒,指着小黑羊说:“本来,本狼早就跳崖了,如果谁能好言好语劝我几句,让我感动落泪,我肯定情不自禁跳下来了。可是,你们看看那个黑不溜秋的小家伙,竟然说了这么多伤人的话,我反而不想死了。因为在这种情况下死了,那才是冤上加冤呢!”
“狼先生,您别跟小毛孩一般见识,您想跳崖就跳吧!”小羊们生怕老狼变卦,齐声高喊起来。
“今天的跳崖都是被小黑羊搅黄的,只要你们把这小家伙留给我,等我收拾了小黑羊,明天立即跳崖!”
为了使大灰狼狼早些跳崖,为了使小羊们能有一个永久的和平环境,大家只好忍痛割爱,把小黑羊捆绑起来,留给了大灰狼狼……
(二)
第二天,大灰狼又在悬崖上现身了。
大灰狼高声喊道:“羊宝宝们,今天本狼无论如何要跳崖了,但愿不会出现昨天那样的变故。最好有谁能好言好语劝慰几句,如果能感人肺腑,那我就立即跳崖,死而无憾!”
小羊们推来推去,总算选出一只能说会道的小白羊去劝慰老狼。
“狼先生,不管您犯过多少罪行,只要能改过自新就好了,何必要跳崖呢?世界上最宝贵的是什么?是生命!生命属于每个人都只一次,我们来到世上多么不容易啊,我们必须好好活着,只要能活下来,就会有弥补过错的机会,轻生是最没有出息的行为。您就下来吧,别跳崖了,我求求您了……”那只小白羊声泪俱下,竟然跪了下来。
大家都说老狼这回死定了,因为小羊规劝的话连羊们自己都感动了。大灰狼说过,只要劝得它感动落泪,它就立即跳崖。大家都眼巴巴等待大灰狼能情不自禁地跳下来。
老狼掏出纸巾,擦了擦眼睛说:“小家伙,你太有才了,一番肺腑之言,说得我心悦诚服,简直是醍醐灌顶啊!我老狼今日大彻大悟了。我昨天刚刚伤害了你们的小黑羊,而你们竟然不计前嫌,希望我珍惜生命,不要轻生。你们的崇高品德深深感动了我,本狼如果不听规劝,一意孤行,那就太对不起你们的一番苦心了。我一定要活下来,争取有一个弥补过错的机会……”
“狼先生,小白羊的话只能代表它自己,其实,我们大家都巴不得你早些跳崖的。”小羊们怕老狼说话不算话,只好大声表达自己的意愿。
大灰狼说:“好,我明白了。原来,小白羊的话只是代表它自己。那好,我马上就死给你们看。不过,这小白羊太可爱了,也太有才了,我临死前一定要亲一亲它,让它上来吧,让我抱一抱、亲一亲,我立即就跳崖,否则,我是死不瞑目的。”
为了整体利益,为了让老狼早些跳崖,大家鼓励小白羊让老狼抱一抱、亲一亲。小白羊爬上悬崖,结果当然是有去无回啰……
(三)
小羊们一次又一次上当受骗,不知该如何对付这狡猾又凶残的大灰狼。
它们想起了去请教足智多谋的老山羊阿太,阿太说:“孩子啊,你们太天真了,怎么能希望坏蛋自我毁灭呢?这是不可能的,要想战胜敌人,全靠我们自己!我觉得对付大灰狼的花招,不妨来个将计就计、弄假成真……”大家商量好对策,便分头行动起来。
第二天,大灰狼再次站到悬崖边上。它捶胸顿足,痛哭流涕,对着小羊们哭诉起来:“羊宝宝们,我真该死啊!昨天,这么可爱的小白羊,我抱也抱不够,亲也亲不够,结果呢,因为抱得太紧、亲得太狠,竟然把它咬死了!我一辈子都饶恕不了自己,不如死了好,一了百了……”
“不用啰嗦了,你以为我们还会上当吗?”
“是啊,本狼三番两次跳崖,却没有跳下来,连我自己都怀疑自己是个骗子。所以今天,本狼已经写好遗书,请你们上来两只最强壮的小山羊,在我不知不觉时把我推下去,谢谢了!”
“狼先生,你肚子饿了吧?一定又想吃羊肉了,对吧?”
“唉,本狼知道你们一定不会相信我的,所以谁也不肯帮我的忙。实在是因为悬崖太高了,我有恐高症,每次站在悬崖边上,好像就会晕倒了,没办法起跳。我现在闭上眼睛,身子站直了,请你们猝不及防推我一把,让我死个痛快……”
大灰狼的计谋其实是很高明的:如果有小羊上来当推手,肯定又成了它的美食;如果没有推手,它又有借口可以逍遥自在回家了。所以,这家伙装作很真诚的样子,把双眼闭得紧紧,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
可惜大灰狼这回可是聪明反被聪明误啊!
今天天刚拂晓,早就有两只最强壮的小山羊在悬崖上埋伏起来。现在,时机已到,它们悄悄挪近大灰狼。大灰狼竟然毫无察觉,只顾自己呼喊:“求求你们,帮帮我,推我一把吧,——”
“来了,你去死吧!”两只小山羊猛地一推,大灰狼惊恐万状地嚎叫着从悬崖上摔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