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只神奇的鹦鹉,非常聪明,能帮助主人排忧解难。
一次,主人离家出外远游,把女儿玛利托它照顾。一天傍晚,玛利想溜出门去,鹦鹉叫住了她。因为鹦鹉知道,刚才来了个陌生人,引诱玛利到城外小山上的一座古庙去。那陌生人答应送姑娘许多珠宝。珂利轻信了他,答应去那里。鹦鹉知道那人是个骗子,想诱拐玛利。为了阻止她出外,鹦鹉说:“玛利,现在时间还早,我给你讲一个有趣的故事吧。”玛利平时很爱听故事,就坐下来听鹦鹉讲。
第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农民,他在耕田的时候,拾到一块大红宝石。农民不识货,就把宝石拿到城里给首饰匠看。首饰匠告诉他,这是一块稀有的红宝石,十分珍贵。农民回家后,邻居对他说:“你知道吗!那些首饰匠会把红宝石的事传到国王耳朵里去。世上的帝王都是贪心的,他会没收你的宝石,把你抓去,加上一个罪名,关在牢狱里。”农民听了非常惊慌。他的邻居劝他将宝石献给国王,说不定还能得到重赏。农民觉得他的主意不错,决定动身上京城去。
一路上,农民结识了三个流浪汉,他们也是到京城去的。因为农民时常把红宝石偷偷拿出来观看,给这三个流浪汉知道了,他们趁农民熟睡的时候把宝石偷了去。农民醒后,发现宝石不见了,知道是流浪汉偷去的。他决定暂时不向他们索讨,到了京城再向他们算帐。因为他知道如果立刻索讨红宝石,说不定连自己的性命也保不祝农民到了京城,去见国王,他向国王报告了红宝石的事。国王派人把那三个流浪汉抓来。但是他们矢口否认,反而说农民诬告他们。国王的女儿米尔知道了这件事,请求国王让她来处理这件事。
公主叫三个流浪汉到她那里去,热情接待了他们。公主甚至说:“红宝石的事没有什么。我知道你们几个人都很聪明,我正要利用你们的智慧,来解答我要跟你们讲的故事中的问题。”流浪汉感到好奇,要求公主快讲她的故事。
公主说:大马士革有一位公主,她长得十分美丽。有一天她去王家花园游玩,看到玫瑰花盛开,非常可爱,就命婢女去采。玫瑰花丛长得很高,树枝上又长着刺,婢女没有采到,公主为了要得到花,就说:“谁能把玫瑰花给我摘来,我就满足他的任何要求。”一个年轻园丁听到了,赶紧上树采来献给公主。园丁的要求很简单,只要求公主在结婚那天晚上,穿上礼服到玫瑰花丛来见他一面。公主同意了。到了举行婚礼的哪一天,公主果然如约来了。夜色中,一只灰狼从树丛窜出,公主虽然害怕,但她哀求说:“狼啊,请不要伤害我,我因履行对园丁的诺言,必须到玫瑰花丛去。”狼听了公主的话,转身走了。公主赶紧走去,可是一个持刀的强盗拦住了她,公主又把她的话说了一遍,强盗居然也走了,没有抢她的东西。公主在玫瑰花丛会见了园叮园丁很感动,就把公主送回了王宫。
故事讲到这里,国王的女儿要求流浪汉回答:在狼、强盗、园丁中。哪一个具备高尚的精神和宽大的气度。
第一个流浪汉说:“那只狼太无能,它放过自己的猎物,可见是一个蠢货。”第二个说:“强盗不抢公主的珠宝,是最笨的强盗。”第三个说:“狼,强盗和园丁都是蠢家伙,而那个园丁最最蠢,竟然放过美丽的公主。”流浪汉的话泄露了他们心灵深处的秘密,公主一听就清楚了。国王听了公主的报告,释放了农民,还赏了他很多钱,同时下令把这三个小偷关到牢狱去。
第二个故事,是讲一个狮王,它已好几天没有猎到食物。很想吃掉受自己保护的臣子小羊。但是它又要顾全自己仁爱的面貌。
狮王想呀想,终于想出个好办法:因为小羊在它面前走路蹦蹦跳跳不自尊,而且身上居然还沾有脏东西。小羊被狮王吃掉了,它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帝王要处置它,是什么借口都能找到的。
鹦鹉讲的故事,一个接着一个十分有趣,把美丽的玛利听得入迷了,忘记了去赴危险的约会。鹦鹉的故事一直讲到主人回家时才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