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岛事件作文
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为少先队员们带来的是关于钓鱼岛的知识。
自今年初,中国与日本因为钓鱼岛归属问题发生了一系列的外交争端,先是中国台湾省的渔船在钓鱼岛附近被日本保安厅船只撞沉,造成人员的伤亡;后有中国渔船与日本船只发生碰撞,中国船员被逮捕;再到本周中国派遣最先进的渔政船310号前往钓鱼岛护渔,并与日本保安厅船只对峙。那么为什么中国与日本关于钓鱼岛有这么激烈的争端呢?下面就为同学们带来关于钓鱼岛为题的由来!
首先,请队员们牢记,钓鱼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是中国人最早发现钓鱼岛,日本人是在中国人之后5xx年才首次登上钓鱼岛,早在明朝初年钓鱼岛就被正式划入中国的版图。
钓鱼岛距我国台湾省基隆市东北约180公里,一直属台湾的管辖范围。19世纪末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前,日本从未对中国拥有对钓鱼岛列岛的主权提出过异议。1895年4月,中国清政府因在甲午战争中失败而被迫与日本签订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把台湾全岛及其所有附属各岛屿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这以后在日本才有了“尖阁列岛”(即钓鱼岛等岛屿)之说,而在此之前,日本的地图一直是用中国的名称标定的钓鱼岛列岛。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战败后被美国占领。按照《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日本理应将台湾及其附属岛屿钓鱼岛列岛等归还中国。但是,1951年,美日背着战胜国中国,非法签订了《旧金山和约》。错误地把日本所窃取的钓鱼岛等岛屿归在美国托管的冲绳管辖区内。1971年,日美签定《归还冲绳协定》,美国将冲绳归还日本时,将钓鱼岛也一并交给了日本。目前,钓鱼岛正受到日本军事力量的实际控制。日本海上自卫队的飞机每天都要在钓鱼岛周围进行巡逻,并派遣大量的船只封锁周围海域,主要是为了阻挡、驱逐中国的船只。
那么日本为什么为了不大的钓鱼岛舍得投入如此多的军事力量呢?
1、是觊觎钓鱼岛的战略位置。钓鱼岛距日本本土约xx公里,距中国大陆仅180公里,如果日本占领了钓鱼岛,日本军队就可在岛上设立海空监控侦察设备及岸基反舰和对空导弹,从而很容易封锁台湾北部重要港口及空中航道。如果在钓鱼岛设置雷达,解放军在中国东南沿海的一举一动都无法逃脱日本的监视。
2、是为了夺取钓鱼岛的资源。在上世纪80年代后,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发现了储量巨大的石油资源!按照联合国1992年公布的《国际海洋法公约》规定,一个国家拥有以自身领土400公里为半径海域内的资源所有权!也就是说如果日本控制了钓鱼岛,以钓鱼岛为原点,以400公里为半径,画一个巨大的圆,这个圆里一切的资源,包括石油、天然气、矿石、渔业资源等都归日本所有。同时日本的国土面积将扩大1.7倍。
为了粉碎日本的野心,打破日本控制钓鱼岛企图,我国政府决定派遣渔政执法船前往钓鱼岛进行巡查,保护中国船只在钓鱼岛海域的正常作业与航行。在于日本众多船只对峙的过程中,中国渔政船对着几倍于自己日本船只大声的喊出了: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我们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
队员们,虽然由于我们的年龄和能力,无法亲自前往钓鱼岛维护国土与主权,但是做为一名光荣的少先队员,我们应牢记钓鱼岛是中国的领土,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绝不允许任何外人染指!
钓鱼岛演讲稿:日本豪赌钓鱼岛,注定失算
日本政府9月10日不顾中方一再严正交涉,宣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的南小岛和北小岛,实施所谓“国有化”。当地时间11日上午11时许,日本政府与钓鱼岛所谓“土地权所有者”栗原家族正式签署了岛屿的“买卖合同”,购买金额为20.5亿日元。
日方不顾中方的强烈抗议,在钓鱼岛立场上采取的豪赌行为,究竟意欲何为?据悉钓鱼岛位于我国大陆沿海与日本冲绳之间,东西各距200海里。如果日本占领钓鱼岛,其所谓方位范围将从冲绳向西推远300多公里。这无疑将我国沿海和台湾地区直接暴露在军事威胁下,相当于将敌人的炮火架在了自家门口。再次,钓鱼岛周围海域海底丰富的石油资源和渔业资源对资源匮乏,人地矛盾突出的日本来说是强有力的经济支撑。因此,就钓鱼岛的经济战略价值来说,是吸引日本此次豪赌的巨大推动力。
此次日本所谓“国有化“钓鱼岛的行为完全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闹剧。因为无论是从历史还是地理来说,中国对钓鱼岛及周边附属岛屿拥有无可非议的主权。日本”国有化“钓鱼岛的行为是对中国领土及其主权的严重侵犯,是无效无理无耻的强盗行径。今日中国不是任人欺凌的弱国,中国完全有能力扞卫自己的国家和民族利益。日方完全低估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维护国家领土和主权的信心和决心。
日方应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一意孤行的豪赌是完全失算的危险行为。9.18勿忘国耻的警钟犹然在耳,同时中国人民也应用理性和文明赢得世界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