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题记
今天下午,我们组织观看电影雷锋》。这部电影谈不上高超的演技,谈不上宏大的场面,也谈不上亮丽的背景,它只用黑白两种颜色重现四十多年前的情景,但是我们都被深深感动了。我们感受到了心灵的震动,听到了感情的共鸣。
雷锋的童年是辛酸的。家人相继死去,他成了孤儿。一次上山砍柴却被地主婆毒打,烙下了“黑暗阶级的伤疤”。长大后,他用自己的一番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省吃俭用,穿的袜子是补了又补,却将一百元钱毫不犹豫地捐给了灾区人民;他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帮助工人们盖楼房,却写的是别人的名字;他本来打算去医院看病,却遇上风雨中一位老人带着孙子到二十多里远的地方探亲,就背着小孩和老人一起去,送到了目的地,他还没喘口气儿喝杯水,又转身钻入了茫茫大雨中……
这部电影有两个人物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大力和雷锋。王大力家庭较富裕,几乎每个月都受到老母亲寄来的10元钱。当时的10元钱不是小数目啊,而雷锋只靠部队里的6元生活费过着简朴的生活。篮球赛结束后,王大力等去买汽水解渴,还大方的说了一句“我请”;而雷锋只是默默地拿起水壶和凉开水。“你怎么不喝汽水?来我请。”王大力对雷锋说,“不了,这凉水不也一样解渴吗。”雷锋小小答道。两人的言行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个是豪爽仗义的大款,另一个是艰苦朴素的同志,这不就是四五十年代的特产吗?
革命需要我去烧木炭,我就做张思德;革命需要我去堵枪眼,我就去做黄继光。”这朴实的话语充分反映了一个革命战士一切服从党安排,一切从革命利益出发的共产主义崇高品质。
毛主席曾经说过:“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而雷锋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做了一辈子好事。在他牺牲的那一天,他还盼望着去看看田大娘,再为乡亲们做好事。董必武赋诗赞扬雷锋说:“所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我们这一代应像雷锋那样,满腔热忱、坚持不懈地做有益公众的平凡小事,用共产主义思想的瑰丽珍珠,镶嵌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