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湄公河行动观后感
我不是什么标题党,这只是我当时的真实想法。也许会有人急着说它们根本没有可比性:一部电影,一部电视剧;一个中国原装,一个韩国进口;一个源于真实,一个纯属虚构;一个说的是警察,一个演的是军人;一个满屏硬汉,一个全程有爱……没错啊,它们是如此不同,所以从未想过要做什么比较,只是想说当我在看《湄公河行动》的时候,有那么一恍惚,闪过了《太阳的后裔》里的场景……
“那就干吧”&“那就救吧”我仔细地回想,确定就是倚在门边的高刚说出那句“那就干吧”的时刻,瞬间激活了关于《太后》的记忆。没错啊,那个时候,当柳大尉得到姜医生病人可以救活的回答后,他关掉对讲机,说了句“那就救吧”,举起枪挡在了她身前。高刚是因职责在肩、为抓捕毒头诺卡,柳大尉是因信任暮烟、为坚守内心原则,可他们坚定的眼神、简单的一句话里却是同样的不容置疑。这两句台词,相信不止我一个觉得印象深刻,相似的场景里体会到的是真正的男人,不论职业与国籍,魅力有时就在于大事之前都不会啰里八嗦什么规矩、大道理,果敢决绝背后是他们默默扛起的责任与担当。
不能说的身份&被扯掉的铭牌《湄公河》里,为获得破案线索,部署进入金三角发展特区执行任务时,高刚最后的叮嘱是:如果出现意外,不能透露真实身份。无独有偶,《太后》里,阿尔法队赴阿富汗执行特种作战任务时,下飞机前,队员们一把拽下能表明身份的铭牌,面对第一次参战队员的疑惑,老队员告诉他这是为了以防万一,一旦出现意外,他们不能暴露自己的身份,不能让敌方知道自己的部队番号。无论是基于真实的改编,还是高于生活的虚构,这异曲同工的情节,好像在不约而同提醒着我们:有这样一群人,为他人为国家,为正义为和平,在鲜为人知的战线上付出青春年华,甚至不惜流血牺牲,那里或硝烟弥漫,或危险重重,他们献出一切,有时却连一个真实的名字都不能留下,生活在安宁幸福中的我们,不该忘却那些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毒村”里的娃娃兵&“鬼村”里的战争孤儿第一次看《湄公河》,便对那些“毒村”的娃娃兵印象深刻,我两刷后的观后感里他们也是“主角”。再看时,想起了《太后》里的“鬼村”,生活在那里的是一群战争孤儿,被黑社会一类的组织所控制,过着非人的生活,得不到医疗,随时面临死亡,或是被卖掉。所以,无论是毒祸,还是战乱,受伤最深的都是儿童。国家所做的一切,英雄所有的牺牲,不论铲除毒患还是维护和平,说到底都是为了给孩子真正的安全感,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希望、国家的明天。
只闻其声的“老板”&并不存在的“齐努克”这是影视作品里的“只可意会,不可言传”,不明就里的人也许会把这些当槽点。《太后》里有个并不存在的齐努克共和国,据说是为了照顾我们的感受,造出了这么一个国家,为此,有两集被剪辑得有些奇怪,被网友吐槽剧情混乱,实际上,情节虽是虚构,但“齐努克”也不是凭空捏造,仔细想想还是看得出它的意有所指。《湄公河》里则有个“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老板”,他只是在电话或对话中被几次提起,可又让人觉得他在整个事件中无所不在。看完电影有人在网上追问他的身份,有人据此判断被抓的诺卡只是喽啰,还有人说电影讲得含糊其辞、和现实大相径庭。我却恰恰觉得电影已经非常高妙,面对种种原因的不可言说,给了我们链接现实的蛛丝马迹,了解案情的人会知道“老板”影射的就是某国军方,虽然说得隐晦,还是给某国带来了观感的不适,说与现实不符,怪谁呢?要是直接说出来,怕你更接受不了。也别说毒贩只是喽啰,他们毕竟是杀害我同胞的凶手,更别以为一切到此为止,就在今年9月23日,中老缅泰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行动刚刚结束,这是自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惨案发生后,为治理湄公河流域治安问题,持续不断开展的第50次联合行动。很多时候,影视剧呈现出来的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需要一些额外的功课去脑补背后的深意,某种意义上说,能给我们留下“追查”的蛛丝马迹,已属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