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小见大初中日记
曾经某个地方一个有钱的人和老外一块街上走..在路边捡到了一枚硬币..老外说这么有钱还在乎那一枚硬币吗...这位高尚的人说:因为这枚硬币上有我们中国的国徽
东汉时有一少年名叫陈蕃,自命不凡,一心只想干大事业。一天,其友薛勤来访,见他独居的院内龌龊不堪,便对他说:“孺子何不洒扫以待宾客?”他答道“大丈夫处世,当扫天下,安事一屋?”薛勤当即反问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陈蕃无言以对。
陈蕃欲“扫天下”的胸怀固然不错,但错的是他没有意识到“扫天下”正是从“扫一屋”开始的,“扫天下”包含了“扫一屋”,而不“扫一屋”是断然不能实现“扫天下”的理想的。,某个大学校园里,一个大学生出寝室要给室友留一张字条,园里,一个大学生出寝室要给室友留一张字条,告诉他钥匙放在哪里。可是“钥匙”告诉他钥匙放在哪里。可是“钥匙”两个字他不会写,就问了其他寝室的同学,问了好几个,会写,就问了其他寝室的同学,问了好几个,谁也不会写,没办法,只好用“KEY”来代替了来代替了。也不会写,没办法,只好用“KEY来代替了。如果说某一个大学生出现这样的问题是偶然现象,是暂性遗忘,偶然现象,是暂性遗忘,那一连好几个人记不住这个词就能看出些问题了。不住这个词就能看出些问题了。那么,那么,现在许多学生重视英语的学习而忽视了母语的学习,忽视了母语的学习,社会上重英文轻汉语的现象也十分严重。现象也十分严重。大家从一件细小的生活琐事看到它背后蕴藏的大的社会问题,蕴藏的大的社会问题,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叫什么?叫什么??以小见大?一滴水能折射出整个世界?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
成龙大哥与矿泉水瓶?成龙大哥在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成龙大哥在参加一次活动的时候,找工作人员借了一支笔在矿泉水瓶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有人问为什么,支笔在矿泉水瓶上写上自己的名字,有人问为什么,成龙大哥回答说,矿泉水一下子喝不完,喝了一半放在一旁,大哥回答说,矿泉水一下子喝不完,喝了一半放在一旁,容易相互混淆,别人也不敢乱喝,自己也不敢喝,容易相互混淆,别人也不敢乱喝,自己也不敢喝,这瓶水就这样浪费了。记者大为震惊。又一次,就这样浪费了。记者大为震惊。又一次,成龙大哥在敦煌拍电影的时候,拍电影的时候,要求所有剧组人员在矿泉水瓶上写上自己的名,这样水瓶就不会混淆,节约用水,的名,这样水瓶就不会混淆,节约用水,成龙大哥还要求所有剧组人员,如果实在喝不完,所有剧组人员,如果实在喝不完,就将剩余的水倒在树下或者浇浇花盆,将矿泉水瓶踩扁,放进垃圾桶,或者浇浇花盆,将矿泉水瓶踩扁,放进垃圾桶,因为这样既可以节省垃圾空间,也方便回收。既可以节省垃圾空间,也方便回收。?成龙在水瓶上签字(小)成龙在水瓶上签字(?关注环保、爱护环境,人人有责(大)关注环保、爱护环境,人人有责
牛顿看见一个苹果从窗台上掉下来,就发现了地球的万有引力定律。地球的万有引力定律。瓦特看到蒸汽能将水壶盖顶起发明蒸汽机,开创一个蒸汽时代;蒸汽机,开创一个蒸汽时代;哥白尼通过太阳的东升西落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发现了“太阳中心说”这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发现了“太阳中心说”。毕升从印章的雕刻、烧制发明了活字印刷术。章的雕刻、烧制发明了活字印刷术。莱特兄弟从翱翔天空的大鸟,发明了穿洋过海的飞机。的大鸟,发明了穿洋过海的飞机
故宫里的“星巴克”故宫里的“星巴克”:在故宫一座古香古色的大殿一角,星巴克咖啡店——一家古色的大殿一角,星巴克咖啡店一家美国咖啡店——开门营业了六年。你如何开门营业了六年。美国咖啡店开门营业了六年看待此事?看待此事?
故宫,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它很有代表性。故宫,可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以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而星巴克咖啡代表的则是美国消费文化。则是美国消费文化。明确:外国文化已大举进入我国。
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箕子发现商纣王的生活越来越腐败,便经常通过宫中的侍从打听消息。一天,他问侍从:"现在,纣王吃饭时还用竹筷子吗?"侍从说:"不再用竹筷子,已经改用象牙筷子了。"箕子说:"用象牙筷子,还会再使用陶碗吗?必然要配玉器啊。用象牙筷、玉器皿,还会吃一般的饭菜吗?必然要吃山珍海味啊。吃山珍海味,还会住苇草屋子吗?必然要盖楼阁啊。"侍从说:"你分析得很对,现在大王正准备盖楼阁呢。"箕子说: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由此可知,商朝怕是不会长久了。"人生智慧:有时候,细微的东西往往反映事物的发展本质,代表着事物发展的方向,是忽视不得的。在生活观念上,越是细微的追求,越是反映观念的本质。不论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慎重行事啊。不然,就会差之亳厘,失之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