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并于9月2日在投降书上签字”短短的一行字,却是我中华民族无数个英勇无畏革命勇士用生命换来的凝聚着血与泪的历史过往,无论是日新月异还是千变万化,那段难以忘怀的国耻都应当铭记于心,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日战士应当永远存活在我们的脑海中。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来临之日,爸爸带着我踏上了寻访红色足迹的旅程。在大巴车的车载电视上我们庄严而郑重的观看着阅兵仪式,当老兵深情凝望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时那种坚毅的眼神我被震撼了,强大的阅兵队伍尽管体现着我国富兵强的时代发展成功,但老兵那无法形容的眼神更是久久闪现在我脑海中,当年日军侵华时每一个将士誓死保家为国的深切感情我们是永远无法体会的,在他们的内心对祖国的感情更是用文字语言所无法表达的,就是在当年那样艰苦的背水一战中取得胜利可想而知是多么的艰难,我不禁向往着接下来的旅程。
走进青州井塘古村,那清雅如世外桃源的村落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环绕着石子路上山,狭窄的小窄道的下面就是滚落的山崖,第一幕看见的是一口井,井的旁边由一个坐着马扎子的老爷爷,他向上前询问的我们介绍道,这口井自打明代就在这了,抗日战争时期,在我们村寨里根据地的八路军同志当年喝的就是这口井,一股油然而生的敬意涌上我的心头,老爷爷说,在这个村子里面还有很多大户人家当时为了抗日争先扑后的投入到战争中去,家里的妇女则是在敌后为战士们做好饭菜,当时的那个穷苦条件比现在可是差得远,我静静地听着老爷爷回忆着过去,这个时候老爷爷的身边围了一圈又一圈的人,也都在静静聆听细细揣摩着那个艰苦的年代。
我追随着红色足迹,泥泞的道路深一步浅一步的走着,点点嗅着革命的味道向前,又是一户屋落,还没进门,便听见愉快的号子清脆的从一些大妈的口中喊出,是打夯!我立马跑上前去亲身感受了一把,爸爸告诉我说,在当年那个时期,在农家的妇女不光是在敌后为将士们解决生活上衣食住行的琐事,还有一个更加艰巨的任务就是将男人们清出石子的路在用这些木头墩子砸结实,在当时,小日本上山扫荡的时候,在扫荡不出我们的游击队员时经常气急败坏的残忍杀害我们的勇敢的开路大妈们,即使是这样,为了让革命更加顺利的进行,一批大妈倒下又有新的一批站起来,这也是当年我们的民族精神体现,全国人民其心,共仇敌骇。
院落里还有一个小桌子上面摆着茶碗和茶壶,92岁的老奶奶亲切的招呼着我们坐过去歇歇脚,在我问起那个革命时期的事情时,老奶奶的面容沉稳,一点一点揭露着日本暴君的罪行,烧杀抢掠,无恶不做,老奶奶说那是她还是一个小姑娘,惊恐的她被妈妈安置在一织布机的后面,眼看着暴君把妈妈和村子里的女人们抓走,在荒地上逼迫他们说出共产党的位置,并杀一儆百恐慌这些乡村妇女,老奶奶说,在那时最让她难以忘怀的是一个年轻的小伙子走出来,那时隔壁大爷邻家的唯一一个男丁,他为了救整个村子的女人们挺身而出,说自己是共党,在临死的前一刻,他对着全村人高喊了一声“保护俺们的同志阿一定”,老奶奶忆起往事不免伤心,转念又欢快的语气和我们说,“那时候苦啊,一碗苞米糊糊都能喝三天,战争胜利那天,咱村子里的人都没有去挂啥鞭炮,全都是一行老泪的惦记着自己死去的亲人可以安息,激动着中国终于熬出头了!老奶奶的话让我又一次看清历史,真正懂得了电视剧上那些为国献身的村民们并不是杜撰,而是真真正正的革命往事!
告别慈爱的老奶奶我们继续一路上前去寻找抗战时期遗留下的革命财产,破旧的炮楼子,路上坎坷的高低突起形状不一的残石硌着我的脚,感觉真的很累,路上全是些杂草,走一步崴一步,我又想起或许那是的哪个伟大的战士就曾走过我脚下的路,立马又让我浑身充满着斗志,在距离炮楼几十米的地方碰到了一个类似巡山的爷爷,一问才知道,这里的村民们八十多岁的老爷爷们都身体倍棒,没事就爱帮着寻寻山看看有没有迷了路的帮着指指路,那些担惊受怕的年岁过去了但还是闲不住,我的眼前又慢慢浮现出阅兵式上那些老兵坚毅的身影,那么令人敬仰。真正到了炮楼面前,那些历史的印记还存留在上面,炮弹炸后的废墟,子弹穿过的空隙,真是无法想象当年我们的官兵战士是靠着怎样的爱国精神,得到了抗战胜利!这些,都永远值得我们去致敬!
一步步,一路路我还会一直在心路旅程上追寻着红色足迹,体会揣摩着我中国抗日官兵的坚毅勇敢精神保卫国家的信念去走完我人生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