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表弟:
你好!
你打电话来,说想要当兵,问问我的意见。作为兵龄20周年,曾经连续带过6年新兵,先后在3种不同类型连队担任过指导员,如今仍在从事政治工作的现役干部,我竟一时语塞,不知该讲什么?当时只是说让我想想。
匆匆挂掉电话之后,我一直反问自己,平时讲理论课一套一套口若悬河,怎么遇到实际问题竟忽然不知所措?扪心自问,恐怕原因有三:一是平时站着说话不腰疼,如今面对自己从小看着长大的至亲骨肉,想到一言不慎或影响你一生,怕言多有失,恐亲戚朋友埋怨,不晓得该不该说?二是如今基层部队形势发展太快,自己还在不断适应新常态,所思所想能否跟上你们九五后的新思维,恐与现实情况不符,不知道能不能说?三是自己带过的新兵没有一千也有八百,经历的太多,想说的太多,面对一张白纸般的兄弟,真不知该怎么说?
苦思良久,还是决定拿起手中的笔,把二十年来自己对军营的所思所感,尤其是当年带新兵的体会和盘托出。对与错,是与非,让现实检验。但求一个真字,如此才能心安。
想当兵的兄弟,当过指导员的大哥想对你说。
你在想到要当兵的时候,说明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依据法律服兵役是你应尽的义务。但是被动应征与主动选择之间,你要自己想清楚,你当兵是为了什么?
关于这个问题,部队的专业术语称作:入伍动机。
作为带过新兵的基层干部,当年我几乎问过每个新兵这个问题。答案当然五花八门,理想主义的回答如:想献身国防,想实现儿时梦想;现实主义的回答如:想考军校提干,想入党,想选取士官;无奈的回答如:爹妈让我来,家里管不了我;还有啼笑皆非的回答如:来玩两年,来减肥锻炼身体
想当年,遇到过于理想的,我们会再观察一下,恐怕这孩子没说实话;遇到过于无奈或天真的,我们会哈哈一笑,这是部队强项;遇到有现实目标的,倒是会仔细分析,分门别类,善加引导,因材施教,助其成功。
当兵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你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如何能在军营中发展?
大哥想对你说的是,有远大理想固然可喜,但是过于空洞的理想恐怕在军旅生涯中找不到自己的位置。不管你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位置摆不正,心态就会不平衡,跌跌撞撞中两年虚度了还不知为什么?
如果你梦想着,穿上军装的那一天就如美国大片一样,国家安危系于一身,天天枪林弹雨,时时急难险重,那么恐怕你入营没几天就会失望透顶。
日复一日起床出操整理内务打扫卫生,会让你枯燥至死;年复一年战备教育训练检查考核,会让你烦燥发狂。没有风和日丽、花前月下,有的只是摸爬滚打、血与火的考验。更有甚者,倘若你分到天天站岗执勤的警卫分队,你会觉得满腔热情无处发泄;若是分到以服务保障为战斗力后勤分队,你会怀疑军人的自豪感从何而来?
然而,这就是部队。一次次不经意的分兵,可能会随机的改变你一生的轨迹。部队是所大熔炉,但是再精密的仪器,也是由一颗颗的螺丝钉组成,而你可能是最角落里最不起眼的一颗。拿破仑的名言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激励过万千将士,可人家后半句是总想当将军的士兵,而干不好本职工作的士兵也不是好士兵。
大哥说这么多,只是想说:如果你空怀理想却没有具体目标,那么你要静静的想一想,你想要什么?你能干什么?这是一个关乎你一生却必须由你自己解答的问题。
这么说,恐怕会有人说我太现实太功利,把引上了邪路。但我想用一位老红军的原话来回应,当初参加队伍就为了有口饭吃,跟着队伍走了以后,才慢慢有了仰。
如果你想踏入军营,不仅要有自己的理想,更不要隐藏自己真实目标。不管你是想提干、想入党、想选取士官还是仅仅锻炼身体,都是在履行义务的的过程中实现的。在对得起国家、对得起军队的过程中,也对得起自己,无或厚非。但是,凡事都有两面。
如果你仅仅只是想把当兵当成一种职业,一种谋生的手段,那么你还是另寻他路吧!先不说,当初黄埔军校的大门贴着“升官发财行往他处,贪生怕死勿入厮门”,就是今天已经当兵满20周年的大哥,我也时时面临二次择业的选择和考验。那个出自某著名学府的教授之口,把军人当成一种职业的论调简直是放屁。如果有机会,我想问问他:
如果军人仅仅是份职业,那么假设明天战争来临,我拿出我20年的全部工资,谁会替我上战场?
如果军人仅仅是份职业,那么为什么九八抗洪、汶川救灾,成百上千个日日夜夜,怎么没有一个军人要求发加班费?
工作让你谋生的手段,职业是专业的工作,但是军人是当兵的人一生的事业。献身国防,献的是青春和热血,决不仅仅是一个饭碗。
当兵是一辈子的财富,是指军营让你拥有刚毅的性格,能够稳健做事,能够真诚待人,能够不断学习,能够勇于接受各种挑战并而且战而胜之!
当兵需要一点精神,如果你满脑子现实盘算,没有一牺牲奉献想法,没有一点尽义务的意识,那么真的不要走进军营。我国人口众多,不是什么人都有这个资格。
人是社会属性的动物,不可避免的要为家庭、为宗族进而为集体、为国家牺牲小我。当兵几年,说穿了就是为别人站岗放哨几年,换来别人更多的的时间为你保家卫国。否则,南京大屠杀的累累白骨仍然历历在目,难道今天我们的热血男儿还让这一幕重演吗?
有甘于献身的理想,又有务实可行的目标;有符合现实的需要,又有乐天知命的洒脱。这才是当兵的兄弟应有心态!
至于,到底想不想当兵?能不能当兵?这需要你自己去思考和选取!
我想说的就是这些。
此致
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