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殇,归结于谁
在从小的耳濡目染中,《三字经》中这句“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深深的烙印在了每个人心里,这句话的意思是:作为人之父母既然抚养了孩子,就应该再给他们以好好的教导,那本是父母应尽的责任;等孩子上学了,老师也应该对他们从严教育,切不能敷衍塞责,因而耽误他们的未来。
不可否认,家庭和学校是我们接受启蒙的重要场所,它们在我们受教育的过程中起到了很大的引导作用。“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故事都可以很好地证明家庭于我们的重要意义。古代的私塾或书院往往会成为当地的重要教育场所,这也说明学校的重要性。但在如今,我们对于教育成败的归责似乎出现了偏差。很多人认为,父母和老师作为施教的主体,应该承担全部的责任,于是教育失败的帽子全部扣到了父母和老师的头上,可真的是这样吗?
教育一词,词条解释为:影响人的身心发展的社会实践活动。可见,学习者是受教育结果影响最大的人,而非施教者。在教育当中,我们既是受益者,是直面成果的人,就要发挥自己的作用。所以我们要接受所有教育反馈的结果,学会用所学面对未来所有的挑战。因此面对教育的失败,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一下自己的问题?
我们都是教育成果的享用者,成果的好坏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我们不主动作为,而完全被动的接受,只会成为人们口中的“无能之人”。因此即使在破落的环境中,也可以选择逆风翻盘。古有西汉匡衡凿穿墙壁引邻舍之烛光读书,而今在疫情形势下,有爬到房顶接受信号学习网课的现实版“凿壁偷光”。我们听说过很多富贵豪门却培养出混混的故事,也听说过偏远乡村出高考状元的故事。学习不在乎环境的好坏,在乎的是是否有一颗想学的心。当我们觉得教育失败的时候,不要着急大肆批判外因,要首先从自身找一找问题。毕竟老师和父母只是教育路上的引路人,真正想要改变,还要从内因入手解决问题。
因此,我们需要时间去改变这个固执的观念,不要再将所有的责任都推卸到父母和老师的身上,不要再将所有的错误归结到所处的环境上。在现代教育中,要更多地培养“教育成果的享用者是自己“这样的价值观,让学生明白教育的目的和意义——不是考上好大学为父母争光,而是为了能触碰到曾经遥不可及的梦想,为了更好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