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一部名为《舌尖上的中国》的纪录片受到网友热捧,以此为话题的内容频频“刷屏”,当年5月21日悄然登上了微博话题搜索的榜首位置,单日搜索超过15万次,是位列第二话题的将近两倍;淘宝零食特产的搜索量环比增加了13.54%。大多数网友表达了丰富的观看体验——“口水和眼泪齐飞”;“美食里蕴含着中华文明,能够感受到民族的伟大。我不仅饿了,也流泪了”;“大半夜的放这种电视,完全没办法睡觉!口水流满床!”;“帅成渣了!文化,就是真真切切的生活,无须刻意创造”;“我所有的童年美好记忆,都是这种人与自然的微妙和谐、亲情和吃”;“现在一吃鸡腿,就会想起小时候奶奶做的鸡腿,想起爱我的奶奶”……
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中国的“文化遗产日”。2014年的活动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农业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留给我们非常珍贵的东西,要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埋藏在大地上的遗产、记录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文化遗产,不再只是远离生活、没有生命的化石,而是成为生活中随时随地可以“吃”一口的精神食粮。同样,对于每日三餐的饮食文化也是我们亟需关注的话题,我们有必要反思现代工业文明给农业带来的危机,探讨通过对传统农耕方式的恢复与借鉴来确保我们的食品安全,捍卫舌尖上的文化,确保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