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同情的叙事作文:恻隐之心
当初为了爱情,我舍弃了自己为之奋斗多年的事业。固执地以为,即便放弃一切,一样可以从头再来。但事实往往比想象中的更无情,当你置身于一个陌生的城市,才发觉,仅靠那点勇气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有着铮铮铁骨,才能禁得起曲折迂回、千锤百炼。
在经历了一番奔波之后,我总算找到了一份比较欣慰的工作,但回想起那段心路历程,岂是“辛酸”二字能够了得?
记得有一日,我到一家社区医院面试。医院负责人看了我的简历之后,还算满意,接着就跟我谈工资待遇的问题。正说到关键,忽然医院大厅里传来一阵女人的哭泣声。院长慌忙出去询问情况。原来是前来看病的患者,因为带的钱不够,在收费处为难地哭了起来。我隐隐听到那个女人抽泣地说着:“上次不是500多吗?我这回只带了800,怎么药价就涨到了1000多呢?”收费处里传来一阵讥笑:“大姐,拜托不要在这里哭了!上次是上次,这方子里好几味药最近都涨了,没钱哪里也不会给你拿药的!”
“怎么跟病人说话呢!注意态度!”院长走过去,从患者手里接过病历和药方,随便看了两眼,便说:“实在抱歉,咱们现在的中药都涨了,您可以想办法凑一下,您这种病,如果不及时治疗,怕是会癌变的。”
也许是职业习惯吧,我不由跟了上去,接过病历瞧了瞧,原来,女人得的不过是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根本谈不上什么癌变。再看看方子,那几味贵重药材于治疗本身也是可有可无。
碍于自己的处境,我仅仅是安慰了那个女人几句。无法言语自己当时的心情,说不出的疼痛,为那个女人的眼泪,也为自己的良心。
回到办公室时,我已神情恍惚。那位院长唠叨了许多,我都没有听进去,直到听见他说:“咱们医院的工资是与效益挂钩的,就说刚才那个方子,医生的提成是30%,也就是说,1000块钱的药,医生就能提300。所以,希望您在开药的时候,也尽量多开贵药,为咱们医院多创效益。”想到刚才那位哭泣的女人,我感觉自己一直以来视之为神圣的职业,受到了亵渎。从院长面前抽回我的简历,我斩钉截铁地说:“对不起,这种方子,我开不来!”没敢抬头看院长的眼神,我便落荒而逃。
在回来的公交车上,我没有忍住自己的泪水。说实话,我太渴望在这个城市里找回当初的自信,也太需要一份有着丰厚的报酬的工作,但作为医生,我不能泯灭自己的良心。
想起很久以前的一段往事。那年刚毕业,我在中医研究院实习。带我的老师,是一位久负盛名的中医儿科专家。由于我比较认真,深得老师喜欢,平时开方子,老师都是让我代笔,她只是检查一下,最后签上名字。有一天,开完方子后,我起身去洗手间,路过收费大厅,看到刚才来看病的一对夫妇正在那里徘徊。男人面带难色,女人则抱着孩子隐隐抽泣。慌忙上前询问,才得知刚才开的药一划价竟然好几百元。男人说:“我们是从农村来的,身上只带了200多,没想到给孩子看个病会那么贵。”“这可怎么办呢?”女人紧紧抱着孩子,一边抹着眼泪,一边不住地叹气。我接过方子看了看,其实,早在刚才老师念那几味药时,我已经感觉到价格不菲。犹豫了一会儿,我把其中的两味贵药换成了药性相似,但又比较便宜的药物。反正都是我的字体,没人太在意,划价那边也轻松过关。
自以为没人知晓,我心存侥幸。没想到几天之后,那对夫妇再次抱着孩子就诊。事情没有我想象得那么糟,那个孩子的病情好了许多;但是,也许比我想象得更糟,在老师得知我擅自改了几味药时,大发脾气,当众狠狠批评了我一顿。老师的不留情面,让我无地自容,委屈的眼泪几乎夺眶而出。
那日下班,我没有马上离开。默默地打扫着诊室,仿佛是惩罚自己一般,我把所有的窗台桌面都反复擦拭,希望能寻求一些宽慰。正在忙碌,老师突然出现在门口,她似乎是忘拿了什么东西,但是找了好一阵子,也没有结果。如此折腾了半天,她终于忍不住站在我的面前,语气与刚才大不相同,她说:“孩子,其实你没有错,那个方子的确不需要那两味贵药。做医生这个职业,需要有恻隐之心,需要时刻站在病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当初,我也是这样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如今,却受名利所累,几乎忘记了自己的初衷。”我抬头望着老师,满头白发映衬下,她的脸庞显出了少有的绯红,眼神中流露出异常的温柔。那一刻,我终于忍不住自己的眼泪,像个孩子一般呜呜地哭了起来。老师摸着我的头,不住地安慰我,最后,她说:“好孩子,你要记得,没有恻隐之心,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
那年实习结束,老师悄悄给了我一个小册子,上面是她多年积累的儿科验方。很惭愧,由于种种原因,毕业后,我没有专攻儿科,辜负了老前辈的期望。
如今,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挫败之后,我总算找到了一份比较合适的工作,虽然,依旧存在效益与提成的问题,但是,医院的主导方向,还不至于太过偏颇。即便如此,在一段时期之后,领导还是比较“善意”地提示我,给病人开的药太过便宜了。
“没有恻隐之心,永远不可能成为一名好医生。”面对种种压力,我不知道自己会有怎样的坚持,但我明白,医生这个职业,在我心中是不容亵渎的,如同老前辈的教诲,始终铭记,永不敢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