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情为话题的作文
秦始皇“奋六世之余烈,亡六国之诸侯”野猪,四海归一,天下一统,成为“千古一帝”。但是他后来焚书坑儒,秦王朝终极如南柯一梦迅速瓦解。秦王朝的覆灭有多种原因,但是和它对各种文化的不包容是不无关系的。满族入关,建立清朝,历代天子自幼都要学习汉人文化,“六艺”等,是样样精晓。他们对汉人文化正视如斯,亦是他们能统治中国几百年之久,没有像秦国那样一早就毁灭一旦的原因。毛泽东研究各种宗教的文化,领会其宗教精神,然而他并不是什么教都信的,但是人民相信,他要领导全国人民,所以他也要去研究,去接受。
希特勒算是政治军事上一个很强有力的代表高低温交变湿热试验箱了,但是他亦是需要强盛的精神支持的。他就很赏识尼采的“超人哲学”,还专门在尼采的故居,和他的泥像合了影。当然,我这里并没有说尼采的哲学是法西斯式的,只是强盛的哲学被运用到不同的精神世界,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而且异常强盛。
此言甚好!咱知识分子亦是有权有势有能力的。再看一个小例子,文人与强势之战:唐朝闻名的大诗人李涉带着朋友送给他的良多财务回家省亲。船家见他是个文弱书生,又带了那么多财物招摇过市,就善意提醒他:皖口一带有良多杀人越货的强盗,最好将财物掩藏起来。李涉听后却抗燃一笑:“朗朗乾坤,哪里会有什么强盗?”不料傍晚时分,有小舟靠近,果然来了几个手持低温试验箱钢刀凶神恶煞的强盗,待强盗们跳上船,船家和仆从们吓得面无血色,唯独李涉依然背负着双手站在那里。强盗见此人不同凡响,就问:“你是何人?岂非不怕我吗?”李涉的仆人战战兢兢地回答:“此乃李涉博士。”强盗首级一怔,马上抱拳作揖:“久闻先生诗名,能否为我题诗一首?”李涉镇静自若,挥毫作一首《井栏砂宿遇夜客》。诗曰:“暮雨潇潇山河村,绿林豪客夜知闻。他时不用逃名姓,世上如今半是君。”强盗首级接过诗后竟然大喜过望,不仅放了李涉,还另赠了财物以作润笔之资。
李敖先生有这样一段话:“世界改变了,我们不但先天下之忧而忧,甚至不可能后天下之乐而乐,由于我们还布满了忧郁。我给大家一个样板是说我们不必忧郁,我告诉大家,知识分子不是弱者。我记得过去胡适先生在台湾的时候,当时一个杂志叫作《自由中国》,是雷震先生办的,当时发生一个冲突,就是《自由中国》的大将殷海光先生质问了胡先生,说你劝我们知识分子容忍,为什么你不去劝那些有刀有枪的,那些有财有势的?为什么不劝这些有权有势的人,来劝我们?胡先生回答的是说,别忘了,我们也是有权有势的人。只是我们有知识能力,我们的本领不建筑在刀光剑影上面,也不建筑在金光闪闪上面,我们是建筑在人类的知己上面。不要忽略了,我们也是有权有势的人,中国的知识分子是有权有势的人,大家不要妄自菲薄。”
诗人食指在文革期间曾写下了一首励志的诗歌:恒温恒湿试验箱《相信未来》:“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绝望的灰烬/用锦绣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这首诗歌打动了无数人,给无数年青人以活下去的但愿和勇气,当时在严禁传播诗歌的状态下,这首诗通过手抄的方式迅速传到全国各地。
当然,无可否的是,文人亦有其“酸”的一面。“究竟是书生。”邓小平就曾批评文革时期的伤感文学,称之为“哭哭啼啼,没有出息”。纵观网络文坛,伤感之文字占去多半,用一位文友的话来说:“糊口不该是这样的!”是的,糊口不该是这样的,我们是该摒弃那些负面情绪,让自己变得强盛,从而通过文字这种媒介,把这种强盛传播出去,从而影响更多人。马克思、毛泽东等人,都是通过文字使更多人受到影响,使他们拥有了强盛精神支柱和信奉,从而勇敢的去过活,无畏的去争取自己的权利。
政治是强悍的,但是是断代的,此言甚好!道出了政治的长处强势,更阐明了其致命的缺陷。不敢苟同的是,“文学是软弱的”。固然咱老祖宗早就悲观的下了定论:“百无一用是书生”。但是我觉得文学是强盛的,扩展开来说,文化是强盛的,其强盛比起政治电缆桥架而言,有过之而无不及。
孔庆东先生的一篇博文《达摩为何面壁九年》中结尾有这样一段话:“跟良多青少年朋友一样,我也非常迷恋李煜的词,我赞同高罗佩说的,李煜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情诗人之一,是中国最伟大的词家之一。不管他政治上多么无能,昆裔读者都深深地同情他的命运,仰慕他的才华,叹惜他的爱情。政治固然强悍,但永远是断代的,文学固然软弱,但却万古奔流。”